工信部拟定数据中心行业标准

日期: 2012-02-2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正式公布征求本年度第一批通信行业标准修订计划,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技术及分级分类标准”豁然在列。作为增值电信业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在中国属于需要申请经营许可证的“行业”,但牌照停止发放已经将近3年。

  作为互联网产业的基础应用服务,自1997年以后,中国每一轮由风险投资推动的互联网业热潮都会间接推动IDC产业的繁荣。虽然中国互联网在网络规模、用户规模、业务规模等方面一直在高速发展,但作为互联网重要基础设施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一直处于规模小、能耗高、技术水平低的状态。

  TGG、IEEE等国际标准组织已经对IDC相关的技术分别进行了研究,而中国IDC行业“标准”严重缺失,急需从标准角度对IDC的技术、服务、运维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据悉,本次行业标准的制定,将研究“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编址和服务质量要求,并提出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分级体系,以适用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评估”。

  数据中心也是云计算的超大规模服务器集群环境。根据一项统计,中国现有大约50万个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70%以上已有10年以上的历史,无论是能效设计、计算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调度上都有一定的差距,难以适应云计算时代对网络的带宽、存储的容量、计算能力的要求。

  不过本次通信行业标准的制定却也客观地推动了中国云计算走向规范,虽然云计算标准在中国学术界早有呼声,但考虑到类似“三网融合”领域同样存在的非技术因素,作为“行业管理”,通信和电子两个行业依然在延续执行历史形成的法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工信部发布数据中心布局意见 明确划分三个等级

    《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数据中心建设和布局的基本原则,对新建超大型数据中心,新建大型数据中心,新建中小型数据中心和已建数据中心进行布局导向。

  • SAS-70/SSAE16审计准则相关问题及如何解决

    过去,数据中心往往收到客户要求提供SAS70报告的需求,以获得服务提供商的内部程序某种程度上的保证。但是SAS70已经于2011年6月正式废止。

  • 思科:一切皆为标准

    当思科推出一项新技术,常常领先于和类似于IETF或IEEE正在制定的标准时,它为什么要这么做?它为何要先于标准通过之前发布新的技术和产品?

  • 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实施原则

    企业数据中心是企业一体化平台的基础,它可以有效解决应用系统的整合与数据共享,实现企业数据的一致性、及时性、完整性、安全性,提高企业信息系统的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