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存储系统2012年还能打吗?

日期: 2012-01-04 作者:赵为民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RAID已经成为现代存储系统的主流,但当存储系统的数量和驱动器的容量不断增加时,RAID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将会不断上升。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企业数据存储大容量磁盘驱动器的重建需要大量时间。虽然在2011年,很有专业人士预测RAID将会灭亡,但是现在RAID仍然是大多数存储系统的保护的首选。那么2012年有什么不同吗?

  什么是RAID?我们可以简单理解,RAID其实就是一种数据保护机制,允许硬盘在存储过程中发生故障,而且仍然能够完整存储据数据的方法。

  但是问题是在我们重建RAID驱动器的时间很少是以小时计算,很多时候却是用天来衡量的,而且会随着磁盘的增加而时间不断延长。需要更长时间恢复故障磁盘和被取代磁盘是一件糟糕的事,这有三方面的原因。

  1.这意味着会危险期。更换故障磁盘和恢复其中内容的一段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在这期间,可能会有更多故障导致数据丢失。而危险期的加长意味着数据可靠性降低。

  2.恢复是一项繁重的工作。这期间,有用的磁盘访问减少,用户工作负载的磁盘性能降低。恢复期越长,用户“事倍功半”的时间就越长

  3.每个硬盘存储数据的容量不断增加出现故障的几率也同时增加。随着硬盘容量增加,驱动器读取数据的误读率就会增加,这是一个不可修复的读错误的误码率(BER)。而硬盘容量暴涨,误码率的比例一直保持相对增加。一个2 TB的驱动器是需要更多读取整个驱动器,这是在RAID重建期间发生错误的概率会比1 TB驱动器遇到错误的几率大。

  结果就是,RAID系统需要更长时间恢复到全面保护状态,发生其他故障的几率和数据丢失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许多大型存储系统很可能将在不断的重建状态。

  RAID保护的两种解决方案

  显然,该行业面对这样尴尬的现实。而目前的解决方案也只有两个不算太好的办法。

  1.使用RAID 5或RAID 6是最常见的“解决方案”。当同时重建出现,存储供应商可以通过确保有足够的存储硬盘提供足够的系统性能。你一点也不会为看到一些供应商安排专项备用硬盘驱动器来协助重建而感到奇怪。

  2.另一个RAID解决方案,就是所有的关键任务数据的基于闪存的存储。虽然闪存也会像硬盘一样失败,但是其重建进程的速度会明显加快。重建的RAID保护的闪存体通常是时间少于15分钟。但是其费用相对昂贵。

  最终,我们可能全部加起来可能会有一堆镜像、复制策略。因为毕竟现在硬盘价格非常便宜,而且有一个存储系统,能够自动保护数据并且存在硬盘里可能是最简单和最实用的方法了。

  希望明年或将来,能看到看到一个能够像闪存一样快速并且向硬盘一样廉价的东西出现,RAID重建将耗时更少,空间利用率更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领奖回来啦!

    2016年IT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正式开始,“最专业奖”,“最快速奖”,“最安全奖”花落谁家?接下来有请获奖者上台。

  • 联想收购x86业务 IBM存储何去何从?

    在这个23亿美金的交易中,联想并没有购买存储系统,IBM将其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不仅让人疑惑IBM存储的未来会怎样。

  • RAID技术基础知识解析

    RAID已经是一种在服务器上广泛应用的磁盘技术,磁盘阵列有“价格便宜且多余的磁盘阵列”之意。

  • 解析RAID技术基础知识及应用

    RAID已经是一种在服务器上广泛应用的磁盘技术。原理是利用数组方式来作磁盘组,配合数据分散排列的设计,提升数据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