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公有云服务前 分析其优劣势

日期: 2011-10-30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张申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这是有关“公有云和私有云介绍”系列的第二篇。欲阅读第一篇,请点击《理解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区别》。   虽然私有云具备种种的优势和好处,但是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公有云的出现,让企业能够有机会明白即使花费少量的支出,也能使用云计算。

然而,公有云的某些坏处带来的一些额外成本,有时很可能会超过为公司所节省的成本。此篇正是解释了公有云带来的各种主要的好处和缺点。   公有云服务的优点   公有云最普遍受益的一点就是节省成本。企业不必像拥有私有云那样去购买,安装,操作或运维服务器或是其他设备。

在一个公有云的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平台上,企业只需使用或开发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即可。   公有云同时也是为真正的多租户环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这是有关“公有云和私有云介绍”系列的第二篇。欲阅读第一篇,请点击《理解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区别》。

  虽然私有云具备种种的优势和好处,但是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公有云的出现,让企业能够有机会明白即使花费少量的支出,也能使用云计算。然而,公有云的某些坏处带来的一些额外成本,有时很可能会超过为公司所节省的成本。此篇正是解释了公有云带来的各种主要的好处和缺点。

  公有云服务的优点

  公有云最普遍受益的一点就是节省成本。企业不必像拥有私有云那样去购买,安装,操作或运维服务器或是其他设备。在一个公有云的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平台上,企业只需使用或开发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即可。

  公有云同时也是为真正的多租户环境所设计的。允许大量的用户来共享供应商提供的计算资源,这种业务模式使得公有云服务极具成本效益。经过专家的分析,因为没有资本开支,所以公有云的成本远远低于一个传统的数据中心或私有云。对于用户而言,这也是相当便利和灵活的,因为企业只需支付他们实际使用的计算资源即可。

  基于最近TechTarget发布的“为何使用公有云”的调查中显示,在超过1000位的受访者之中,超过31%表示是因为整体架构的成本降低,26%则认为比传统托管服务更灵活,另外21%认为在没有太多成本上升的条件下,有更强的可扩展性,还有11%认为降低了IT人员的成本。

  安全,可靠性和符合规范依然是公有云的三大软肋。多租户之所以能够支撑起这个坚强经济模式的概念就是必须允许高使用率。但是这样做所产生的问题就是,一些潜在漏洞和攻击就有可能利用某些管理程序来影响其他用户的系统程序。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成功攻击的报告产生,但是此问题依然是用户考虑是否使用公有云的一个重要争论焦点。

  “安全是一个共享的而不是均分的负担,”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James Staten表示。Staten还说,像Azure提供的安全服务的高度只能达到他们能够达到的一个理想点,无法更高。比如,Azure会负责提供logs来确保服务器的安全是没有问题发生,但是企业关心的不仅是logs,他们必须负责自己整个应用的安全。这样就包含了设计应用时的高瞻远瞩,比如需要开放的端口或虚弱的登录方式等。Staten表示,“这个不平衡的方式是大部分用户都会忽视的重要一点,也就是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下使用云资源。”

  可靠性和可用性是公有云的另外两个关注点。事实上讲,不管怎样,就算供应商部署集群的时候,如冗余性和其他提高可用性的策略,也依然存在发生宕机的可能性。因为宕机时间会影响进入云应用的能力,以及你企业系统的使用,所以如果企业想要使用公有云或迁移到公有云环境中,一份详细的计划包括仔细的可用性评价和正常以及延长宕机时间的研究报告是必不可缺少的。

  为了防止灾难,提前做好准备

  使用公有云技术的业务系统,数据对于用户来说,必须是绝对安全的和可访问的。当今全球的各种挑战使得这个目标还遥不可及。

  公司可能会遇到自然和人为的灾难,黑客的攻击可能会导致整个业务系统中断。如果你的云计算供应商摇摇欲坠,你该怎么办呢?

  专家认为任何转向公有云的动作应该包括一个详细的应用系统和数据可移动性的方案。比如,有可能也有必要从一家云计算供应商转移到另一家。否则,你就需要将应用系统搬回自己的数据中心 - 总而言之,有效的将应用系统脱离云计算。

  无论哪种情况,部分云灾难准备工作都会涉及某种形式的过渡期计划。“IT角色正在转变,”在Northboro城市的SMB集团的合作伙伴,Laurie McCabe说:“IT人员不得不具备一个策略或计划来决定他们适合怎样的外包服务,同时建立一个可持续性计划来保证在某个时间点进行一次调整。”

  某些公司同时还会和第二家公有云的供应商保持联系,同时已经准备好将他们的应用系统迁移到第二个云计算环境中去。其他企业可能会应用网关工具如CloudSwitch来最小化架构的变更和简化云之间的应用端口。而还有一些企业可能保留以及定期测试本地服务器来检测是否能开启虚拟机并在本地运行应用系统。

  好消息是大部分企业都有时间来往前想一步,对从公有云上搬走或公有云之间的迁移做好计划和准备。只要在真正麻烦来临时想好对策,计划好公有云的迁移也是容灾计划的另一方面。

  云计算炒作与现实

  在公有云与私有云之间做出取舍确实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并没有哪个是完全适合你的每个应用,用户组或是企业的。围绕着云计算的炒作其实导致了一些困惑,促使许多企业整个避开这个技术。

  根据TechTarget的调查,大于40%的IT受访者说他们没有使用云计算的原因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有30%的受访者说他们的业务应用不适合云计算环境,27%的受访者说他们还没有针对云计算资源的使用进行定义和测试。大于26%的受访者表示对于数据存储的完整和承诺存在担忧,其他剩余的受访者的担忧包括虚拟化,人员技能和云计算的复杂性,由于以上种种原因,许多人放弃了云计算。

  但是专家提醒企业也不要贸然进军云计算而太低估这些挑战。云计算为提高效率和增长经济提供巨大的潜力,但是仅依靠云来达到这些目的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如果你没有把正确的工作负载放入云计算环境,那不会带来任何成本节省,”Staten说,“事实上,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成本消耗。”

  普遍来讲,适合云计算部署的最佳应用包括基于web,客户界面的应用,许多用户需要从不同地点使用不同等级的连接方式进行连接。如果要举例的话,包括Email,协作和支持的门户等。这些都是云计算的常客。

  如果说不适合云计算的应用可以包括那些有大量传输或是在同一个地点被一小组人使用的应用系统。这些最好能够被部署在企业的数据中心使用传统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式。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