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SPARC T4 欲挽回Sun工作站的心

日期: 2011-10-07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王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使用Sun的硬件的工作站们来说,甲骨文新的SPARC T4服务器也许是件好事,他们可以将其插入Solaris环境。但是,他们是否想这么做呢?

  Illuminata公司的首席IT顾问Jonathan Eunice解释说:“并不是客户不喜欢T4处理器,而是他们关心甲骨文和Sun在系统业务上的总体关系,现在总有一种感觉:如果T4不做大,甲骨文就对它没什么兴趣了。“

  Sun工作站很少会那么想,House of Brick的CTO David Welch说道,他们公司专注于甲骨文在VMware的运行。已经有不少例子在前:甲骨文突然改变方针,令客户无所适从。

  Welch提到了甲骨文和惠普在2008年的合作,那时惠普为甲骨文的Exadata Storage Server提供系统,但是一年却被Sun Microsystems所取代。“看看惠普,这个甲骨的前‘情人’,Larry Ellison早早抛弃了她,而她都没反应过来。”

  他又补充道:“甲骨文没有技术问题,如今却需要解决信任问题,如果我是CIO,恐怕得敬而远之。”

  市场的情况看来也很对应Welch的见解。根据Gartner的统计,甲骨文的服务器产量去年减低了32%,今年这个趋势还在继续。上周,甲骨文在硬件系统销售额降了5%。

  SPARC T4芯片怎么样?

  甲骨文希望通过SPARC T4和基于它的四个服务器来逆转这个居室,这个阵容包括:单插口的SPARC T4-1、刀片T4-1B、双插口SPARC T4-2、四插口T4-4。后者的系统也是计算节点部件,对应SPARC SuperCluster T4-4,这是“工程设计系统”,就像甲骨文的基于x86的Exadata和Exalogic box,其中包含服务器、存储、网络、系统和应用软件,成为高端Unix系统的直接竞争对手,就像HP Superdome和IBM Power 795。

  现在该系统上市了,低端T4-1起价是1.6万美元,而SPARC SuperCluster价格飙升到七位数。

  但和Exadata与Exalogic不同的是,新的SPARC T4包括SuperCluster可以运行Solaris 10和11上的绝大部分计算任务,不仅仅是甲骨文应用。这对于Sun工作站也许是个好事,因为在之前,它们经历挣扎又被甲骨文收购,还看到基于SPARC的系统在市场上让位于Unix系统。

  从性能看,T4重新设计架构,以提升单线程性能,这对于交易导向的负载比如数据库来说非常重要。相反的是,T3及其处理器最开始是为多线程性能设计的,对于轻量级负载来说有用,比如Web服务。T4内核的数目是T3的一半,只有8个,每个核维持一个线程,但是速度却由1.67 GHz达到了2.85 GHz-3.0 GHz。这导致处理器以SPECint2006为基准大约五倍的性能。甲骨文还增加了动态线程和无序执行功能,增加了分支预测和预取功能。

  甲骨文声明新的T4-powered服务器创造九项基准记录,但是对此,Eunice认为得持保留意见。

  “甲骨文倾向于让声明特别具有冲击性,所以购买者需要仔细分析。例如,和以前的T处理器进行性能对比,可能会有一点点误导性,T处理器不是为单线程性能设计的。”尽管甲骨文声明SuperCluster可以实现IBM高端Power 795五倍的业务,但是Eunice不这么认为:“英特尔、AMD和IBM都有十分强劲的性能,不管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

  不提甲骨文的信任问题,IT管理员继续移走那些遗留的Unix硬件,不管是谁生产的。加州水利资源部发表陈述说最近移走了一堆Sun SPARC和戴尔服务器,巩固了运行VMware的HP BladeSystem,此时Sun还是独立的公司。水利资源部的CIO Tim Garza说:“这不是品牌的问题,而是x86上的标准化的问题。”

  Welch说:“在我的旅程中,我只知道有一个工作站想要把重新构建平台,回到Sun的硬件,没错,就只有一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翻译

王启
王启

相关推荐

  • 甲骨文新SPARC服务器 Java能效增20%

    甲骨文宣称,T4处理器的能效超越英特尔最高的2.67GHz Xeon E7系列处理器,在大型Java应用运行能效上,平均每个处理器也提高了20%的运行能效。

  • Oracle原厂支持怨声载道 影响Solaris虚拟化进程

    用户对针对配备Sparc 2.1,过去被叫做Solaris逻辑域(LDoms),具备在线迁移功能的Oracle VM(虚拟化)已经热情不再。

  • 甲骨文将展示Solaris最新战略

    昨日消息,甲骨文公司宣布将于太平洋时间4月14日上午9:00开始首推其Oracle Solaris在线论坛活动。甲骨文将在该活动中展示Solaris最新战略及创新成果。

  • Oracle:Sparc T4计划明年问世

    Oracle在今年1月完成了对Sun的收购,原Sun公司的一员老将Mike Splain现在担任Oracle高级副总裁。他说,下一代SPARC T芯片将采用40nm制程工艺,与SPARC 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