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多个Hypervisor之前需要考虑那些因素?

日期: 2011-09-25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每个虚拟化部署都是从Hypervisor开始的,Hypervisor是一种在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的抽象层软件,随着公司组织扩展他们的虚拟化环境,他们发现只有一种Hypervisor产品是不能完全满足数据中心需要的,而部署第二种Hypervisor虽然可以带来一些好处,也伴随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风险。部署两个Hypervisor好处都有啥?请看技巧《在虚拟化环境装两个Hypervisor真的没问题吗?》,在增加Hypervisor之前,请运用本文介绍的这些技巧,仔细考虑多种Hypervisor环境的优缺点。

  驱动第二种Hypervisor的原因

  Hypervisor技术的快速成熟回避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Hypervisor是如此的发达,那为什么要增加第二个呢?有几个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

  2010年年底,TechTarget对315名IT专业人士做了一次关于虚拟化决策的调查,超出50%的受访者表示,考虑Vmware虚拟化替代方案的主要因素是成本,超过38%的受访者寻找Vmware替代方案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功能,33%的人则希望提高互操作性,大约30%的人希望避免被单一厂商锁定。

  这里强调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反映了企业的关注点,一种解决方案,一种实现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例如,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成本,实际上他们关注的是管理成本。

  Ideas国际公司系统软件研究部门副总裁和高级分析师Tony Iams说:“据我所知,用户最关心的是不是实际的Hypervisor,而是他们打算部署的虚拟化管理战略,x86 Hypervisor共享竞争力成本和互操作性,因此可能不会出现被锁定的风险,但是,虚拟化管理产品有时可能会限制Hypervisor的选择,那才是真正的长期锁定”。

  此外,还需要考虑互操作性,功能和性能的影响,使用统一的x86服务器的组织使用一种Hypervisor可能是很好的,但一种Hypervisor可能无法保证正常运行,或无法提供像大型机,RISC或SPARC服务器提供的特殊功能,这是推动其它Hypervisor的主要因素。

  不同Hypervisor的不同功能

  一个常见的例子是,一种Hypervisor用于服务器虚拟化,另一种Hypervisor用于桌面虚拟化,此外,私有云变得更加普遍,组织可能采用不同的虚拟化平台部署他们的私有云。

  IT人员刚刚部署虚拟化时,可能会选择一个成本最低,易于使用的Hypervisor,但这种Hypervisor的功能往往也最少,随着IT人员对虚拟化技术的熟悉,他们可能会逐步采用其它种类的Hypervisor,如图所示(点击图片放大)。

为什么要考虑其它Hypervisor的原因

  图1:受访者提供的他们为什么要考虑其它Hypervisor的原因

  虚拟化已经开始在企业中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采用多种Hypervisor,Iams说:“目前有这么多Hypervisor可供选择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一桩,IT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Hypervisor,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严格测试这些Hypervisor之间的互操作性,不然以后可能会对业务联通带来隐患”。

  IDC企业虚拟化软件研究经历Gary Chen说:“市场上有更多的虚拟化产品选择是正常的,很多人都只是看看,并没有立即部署的意思,市场领导者VMware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是用户观望其它Hypervisor的主要驱动因素”。

  双Hypervisor的成本因素

  选择Hypervisor总是涉及成本方面的考虑,实际上,Hypervisor的成本竞争十分激烈,几乎所有产品均提供了试用版本,Hyper-V甚至包含在了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中,但除了软件许可费用外,企业更关注的是Hypervisor的总体拥有成本(TCO)。

  Hypervisor包括丰富的功能套件,但使用全套企业级功能需要的直接成本也是非常高的,Iams说:“成本仍然很主要,包括购买成本,运营成本和拥有成本,运行多种Hypervisor也会导致IT支持和维护成本增加”。

  采用第二种Hypervisor的组织需要做出成本选择,例如,第二种Hypervisor的功能提供的价值,如提高效率或更好的性能,因此每个组织都需要了解第二种Hypervisor的TCO,基于此得出是否应该采用第二种Hypervisor平台。

  一个常常被忽略的成本是替换成本,当组织成长壮大时,现有Hypervisor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需要采用另一种Hypervisor取而代之,这时需要进行复杂的虚拟化平台迁移,每个组织都必须考虑业务中断的损失和迁移风险,如数据丢失或破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