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属于云:云计算改变IT界的六大最新预测

日期: 2011-08-03 作者:litao984lt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云计算的兴起,使得IT业界正经历着一个史无前例的过渡时期。CIO们就像荷马史诗中的英雄尤利西斯一样,正面临着当前的IT部署实践和未来IT挑战双重烦恼的困扰。许多CIO还必须凭借自己的判断,来应对供应商们鼓吹的各种关于云的无痛转型:购买相关的软件或硬件,或部署云服务。

  可以预测的是,CIO们最终会像尤利西斯到达平静的水域一样,IT业界未来的新技术和产品必将取代传统的技术。而这一新的实体名词的缩写便是云计算。

  后云计算时代的IT是什么样?

  伴随着当今IT业界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很难设想未来的IT世界是什么样子。然而,在我看来,我们也可以大胆的预测一下云计算将如何帮助IT业实现革命化的转变。毕竟,我们可以从云轮廓后的强光中看出一些后云时代的端倪。

  我所说的后云时代,是指当云计算已经成为公认的标准,已经不再被拿来按今天的IT惯例作为一个备选项的时候。毕竟在现如今,云计算仍然被视为会扰乱企业既定的IT秩序。但后云时代终会在不远的一天实现。

  等到真正到了云时代,会是什么状况呢?如下的几个趋势,我们可以期待:

  宏大规模已是司空见惯。每一个系统都会被设计为能够处理大量数据。每一款应用程序都具有相当的弹性,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电流。当系统设计阶段,没有人会再去问关于其能力的问题,因为每个系统将承担的潜在能力都可能是无限的。因此,设计工作将假定,无论数据应用程序将需要管理多少数据,还是应用程序将允许多少台虚拟机的运行,其都必须能够扩大处理。从本质上讲,我们可以假设,系统将能够支持“无限容量”。

  互联网时代来临。思科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曾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兆台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已经有很多人预测我们正在进入后PC时代。

  想象一下,其实我们真的要进入的是后人为中心的设备时代。人们通过诸如电脑之类的设备进行互动。当然,除了电脑,还有智能手机、上网本。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被形形色色的具有特殊用途的设备所包围,这些设备能够执行特殊的功能,并能够与集中在云中运行的程序沟通,并反过来与我们进行互动。

  例如,我们不用看着血压测量仪来测量血压。仪表将会把测量的血压结果发生到血压监测系统,并根据我们每个人的具体健康状况或相关病历状况对健康护理专业人员进行提示。我们将被这种类型的专业设备所包围,甚至都不会留意到它们的存在,除非我们的确需要的时候。

  要很好的理解上述这一切如何真正实现似乎并不容易。即使业内人士也一贯低估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会发生什么。十年前,我还在与模拟芯片公司的CEO讨论被不少家电制造商鼓吹的智能冰箱。他指出,在未来,冰箱将有一个接口,你可以根据你的冰箱不同架子上摆放的东西来输入你的购物清单。我说,我觉得应该经由牛奶盒的包装上的说明文字来决定牛奶被放在冰箱的哪一层,然后再判断是否需要将牛奶添加到采购列表中。不,他回答说,这将过于昂贵,超出了牛奶包装纸盒的功能。在当时,他只是基于成本/功能进行传统假设,而不是推断未来的趋势。

  回想起来,很显然,我们两在当时都低估了世界变化的趋势。今天,牛奶包装箱可以通过云应用程序联系您的购物杂货店,为您安排每周订购牛奶。所以说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想像。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我发现了一个丰田汽车的广告视频:展示了汽车窗口如何可能成为设备接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与非人类的计算设备的交流将远远超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IT组件的成本急剧下降。我指的不是芯片或磁盘驱动器。我的意思是IT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今天众多商品化的产品将变得更便宜。如果不是这样,他们将被免费的开源软件组件所取代。

  为什么我会做出这样的预测?显然,如果我们要提前预测规模,个别组件必须变得便宜。今天,我听到很多人认为软件供应商“不允许”转移到云计算,这样会削弱他们的定价和盈利。我想要奉劝那些坚持这一观点的人:供应商们根本没有选择。即便他们现在抵制这一趋势,也会被之后的新产品所取代。

  奇怪的是,IT总花费仍在增加,并且增加得很多。现在云计算行业内有大量关于讨论Jevon悖论的说法,他们认为:仅仅在商品或服务方面降低成本,而不是减少总支出,实际上仍然是IT总花费增加。在这种增加的推动下,IT功能已然融入了当今的商业社会的方方面面,每一项新增的业务都包含所需要的IT相关投资,所以,就事论事的话,总的IT投资必然增加。这种情况和今天的情况之间的区别是,IT不仅仅是一个后台支持功能,而将是面向客户的一个先决条件。IT将成为业务部门实现其长期的目标的合作伙伴,而不会在某个项目结束之后就相互诋毁。

  IT重组。该部分业务的另一面就像是一个商业运行。将需要成本的透明度。公共云提供商的崛起提供了一个内部IT比较的基准。不能够提供类似的透明度,将是自寻死路。

  随着成本透明度的增加,而且IT部署的成本是由几个因素决定的(包括隐私权、合规性、应用带宽/延迟要求,等等),这就帮助决定了选择部署内部还是外部应用程序的决策方法。假设应用程序默认内部部署,那么外部部署的想法在其产生时便已经过时了。明智的CIO们将开始认识到他们的作用是管理基础设施,而不是拥有资产。而不太明智的CIO们则会发现自己已经被用户组织忽视、绕过。

  沿着这一思路,企业会发现他们通往后云时代道路上的最大的挑战IT是遗留系统。这些系统是巨大的阻力,将会严重影响IT企业配合那些希望在开发新的IT产品过程中寻求合作伙伴的企业用户的需求。对于后云时代,不再会有额外的花销用于管理遗留下来的应用程序,即使是最低的额外投资。这些应用程序维护方面的成本远远超过了今天的产品价格。当然今天的企业正在努力寻找减少在遗留系统方面的开销的方法,例如,将电子邮件系统外包给外部供应商。但IT企业必须更加积极,否则,他们将几乎没有足够的预算去做必要的事情。每位CIO都需要评估现有的系统,并拿出一个降低成本的方案,无论是通过SaaS或采用更便宜的外包业务。

  采用PaaS。太多的人将云计算就简单的理解为虚拟机的使用。这个行业迅猛的发展远不止于此。当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们将应用程序部署到可扩展性和弹性架构上时,其实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在基础设施处理方面,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应该专注于业务的功能,而不是管道。方法是通过平台即服务(PaaS)。在后云时代IT企业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PaaS,使用内部或外部的平台来管理基本功能和基础设施。在这一层面上开销太大根本没有价值,所以找到一个管理他们的最有效和成本效益的方式便是:提供一个环境来简化应用程序开发者的生产。

  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短缺的问题。Jevon的悖论意味着IT的爆炸需求。特别是对于应用程序开发者的需求。这些开发人员知道如何构建业务产品,能够将多款应用程序整合到一款新产品,可以巧妙地实现调用外部API和服务满足高需求。自相矛盾的是,即使是PaaS的兴起,对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更高的生产率意味着单位成本的降低,从而导致了需求的增加。

  但这不是说任何一款应用程序的开发。也不是简单的了解一种开发语言或框架。这种应用程序的开发类似于一个总承包商,需要有组装一套内部和外部组件和服务的功能。随着IT投资向应用程序方向的转变,后云时代的开发人才将更加短缺,所以作为云的CIO,您需要开始思考你的策略,以便赢得更多更好的人才。

  我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收到您的评论。我相信其中一些人将继续表示:“云计算的确很好是,但其目前只是我们企业的备选方案之一。”这些人都无法打破他们的过去的思维定势,还没有洞悉到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当然也会有人留言说:“我们一直采用云服务,但只是将其用于分时系统和主机等。”这些人还没有搞清楚类似的概念,在不同情况下执行时,其完全是不同的状况。最后也许还有人会说:“云计算相当不错,我们正在通过建设一个预定义的虚拟机提供服务目录来部署云计算。”这些人无法理解随着应用程序部署到虚拟机,这个世界是如何迅速的超越。如果您还有别的意见,欢迎评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