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SaaS服务 IT人士举棋不定

日期: 2011-07-04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王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软件业务作为一项服务,常常被认为是企业计算的未来,但是现在的IT管理者们仍旧在模型方面举棋不定。

  关于SaaS的成功案例数不胜数,其中有托管型的CRM à la Salesforce.com,类似Zoho和Google Docs的办公事务工具,配有Service Now的服务台,甚至还有来自Nimsoft和AccelOps的IT监控和性能管理工具。现在,最近进入SaaS业务的新人是ScaleXtreme,这是个配置管理供应商,作为托管型预订,专门提供存货清单、审计、配置、修补和自动化技术。该公司声称他们可以支持内部服务器,还有运行在Amazon EC2和VMware vCloud Director平台的服务器。

  ScaleXtreme的创立者们植根于店内销售软件的领域,但是该公司正在与银行往来,IT专业人员已经逐渐接受SaaS,把它当成了一个有效的应用投递模型。

  “我们相信,会有大量的人能够适应使用SaaS,”ScalXtreme的CEO,公司创立者之一Nand Mulchandani说:“我也许会收回我的话,但是我们已经没有提供店内销售版本的意向了。”

  从他,一个独立软件供应商的角度来讲,店内销售软件的问题在于供应商必须得支持客户特有的管理环境——管理系统、数据库、中间设备和变化多端的版本。“如果你是基于Postgres,而他们基于Oracle;你基于Red Hat,而他们基于SuSE。那么后果——你懂的。有了SaaS工具之后,你就可以安装代理,配置一些防火墙端口,以便解决问题。”

  但那也是只是理想化的想法。六月初,ScaleXtreme的竞争者Opscode为它的Hosted Chef配置管理自动化工具发布了一个店内销售手册,以便迎合企业用户的需求。

  Chef倾向于通过绿场项目(greenfield projects)找到打入公司组织的方法,通过开发者和“抛弃东西的许可证”,Opscode的CEO Jess Robbins如是说。在那些环境中,SaaS是个好的模型,但是项目走向主流之后事情会变。然后“突然间我们发现我们进入了一种企业采购进程中,”Robbins说道,包括与船运数据场外相悖的特定地区要求和规则。对于那些商店,Opscode将递送它所谓的Private Chef,把它当做防火墙后专门的硬件设备,但是有SaaS的预定价位。

  SaaS面临的挑战

  采购和合规性的问题暂且不提,IT管理者报告说,大量依赖托管软件并不是件好事。

  Tom Peacock是SYS/TOMS Technology Partners的基础设施顾问,他看到了大量IT专业人员在向SaaS的过渡中举步维艰,有时候,IT部门他们要面对自己以前的阴影。

  其中一件事实是,为托管服务外包了大量计算功能,导致缩小了自身的IT规模——这种趋势下,IT专业人员无法淡定。

  “没有了士兵,如何应对战争的挑战?”Peacock说道。

  更糟的是,托管服务供应商们(managed service providers,MSPs)和他们改变了的管理进程仍然远不尽人意,Peacock说道。“当所有事情通过email和即时通信完成时,一些事情会被忽略,完成任务会变成一项挑战。”

  其他人的考虑就比较平常了,那就是网络中断。

  “比较担心的是如果网络性能下降,工具不能运转,你就不能完成工作。”Redmonk的咨询师Michael说:“这种担心不是杞人忧天。”

  他还说有的IT管理者走得太偏了,特别是在对基于SaaS的管理工具上看待角度方面。“如果一个公司的网络性能下降,不能配置服务器都算轻的。”

  IT管理者仍然要注意通过网络来为终端用户提供服务,Worldwide Fittings的IT主管Bill Kleyman说。

  “你必须一直关注那些不满意,甚至生气的用户,”Kleyman说道。有了SaaS之后,这种问题很可能发生,带来片状网络和IT的无能力,使得无法进入并修复问题。

  挡不住的力量

  Illuminata 的首席顾问Jonathan Eunice说,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得“SaaS化”。例如需要本地装置或者有大量带宽需求的应用,它们作为预配制的虚拟设备在店内销售会更好。

  但是以后IT专业人员们需要适应基于SaaS的应用,Eunice认为。ISV(独立软件供应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一直为用户们特定的平台、数据库和中间件研发软件,这样的“惨剧”已经持续了数年了。“如果ISV可以最小化他们要应对的各种多样化,他们早就这么做了。”

  Eunice还指出:在长久的运转中,基于SaaS的应用只不过是另一个IT成熟的现象,那些抵制它们的IT管理人员也需要赶上程序的变化。“IT的概念从九十年代开始就有了,而且在接下来几十年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Bill Kleyman同意此观点,而且正在通过扩展更多的SaaS应用,来应对在他环境中SaaS应用的飞速增长——在云中,联合验证身份工具反映了用户的电子信息,以扩充他的本地活动目录环境(Active Directory environment)。像是温哥华市的Layer 7 技术和丹佛的Ping Indentity Corp.都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Kleyman认为:“ 人人都想想要更高级别的控制,但你必须得与时俱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翻译

王启
王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