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上的战略部署:如何管理iSCSI和光纤通道?

日期: 2011-05-02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张申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光纤通道布线曾经来过,如今又要走了。铜缆,作为IT专业人士的老朋友,已经成为数据中心新的主宰。   当年在IT界开天辟地之时,铜缆就已投入使用,如今,铜缆以太网布线在现代数据中心又开始焕发第二春。类似iSCSI和尖端以太网光纤通道(FCoE)的技术,使得采用铜缆,为服务器乃至存储网络提供以太网布线成为可能。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如果你正为管理一堆光纤通道布线而烦恼,那么现在可以稍稍激动一下。IT工业正在迅速发展新的策略,找到了更理想的布线方案——提升铜缆以太网。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你现在拥有或准备购买哪种SAN架构,你都无法否认这个事实。

  在当今IT环境下,铜缆的存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光纤通道布线曾经来过,如今又要走了。铜缆,作为IT专业人士的老朋友,已经成为数据中心新的主宰。

  当年在IT界开天辟地之时,铜缆就已投入使用,如今,铜缆以太网布线在现代数据中心又开始焕发第二春。类似iSCSI和尖端以太网光纤通道(FCoE)的技术,使得采用铜缆,为服务器乃至存储网络提供以太网布线成为可能。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如果你正为管理一堆光纤通道布线而烦恼,那么现在可以稍稍激动一下。IT工业正在迅速发展新的策略,找到了更理想的布线方案——提升铜缆以太网。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你现在拥有或准备购买哪种SAN架构,你都无法否认这个事实。

  在当今IT环境下,铜缆的存储情况正在迅速改变。如果你正纠结于何为部署和管理的最佳实践,请参考以下策略:

  选择一个SAN架构的平台

  铜缆的优势,从为低性能的存储提供二等解决方案,到为中性能提供选择性方案,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前不久,iSCSI还是一个可笑的协议,被降级为工作组级的存储设备和组织,无法称作真正的SAN架构。今天,业界向聚合协议张开了双臂,如微软的多路径IO(MPIO)和每个会话的多连接(MCS),还有10GbE(千兆以太网)。iSCSI的供应商如今可以断言:他们的平台可比肩低级别光纤通道。

  这并不代表光纤通道SAN平台近期会淡出视野。就比如价格和性能的互换,这个经典比喻可以解释这两种介质的权衡。在这个比喻中,iSCSI代表了低成本的领导者。

  典型意义上,你买一个同等级的iSCSI SAN,要比光纤通道SAN便宜。而另一方面,光纤通道能提供更高的性能,但需要更高的成本。

  对于光纤通道提升性能的争论,将终结于iSCSI对于在TCP/IP协议中环绕存储的需求。这个新增的协议降低了有效性能。然而,一些iSCSI SAN,实际可能比同等级的光纤通道更贵。同样,一些光纤SAN可能有更低的性能。

  千万不要在同一个SAN平台上标准化

  如今,业务投资的实际情况,使得SAN平台的选择不那么重要。2009年1月Forrester的调查显示:虚拟化在采购SAN的时候并不是关键因素。89%的客户在部署虚拟化环境时,到最后并没有合并SAN。

  总之,虚拟化使用的SAN——光纤通道、iSCSI或者FCoE——仿佛已经为你决定好了。

  这个重要论点提出了一个概念:SAN的标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成为历史。iSCSI和FCoE能在铜缆以太网布线上封装SCSI存储命令。它的封装能够满足数据中心只通过一个网络连接,就能全面渗透路由,进行存储流量的传输。

  很明显,监控存储还是一个必要的任务。但只要你的虚拟服务器安装了正确的驱动,在网络连接上显现的可用存储就会比直连的要好。

  图片:一个Qlogic 10 FCoE聚合网络适配器在VMware VSphere上如何展示。

  开始在以太网上探索光纤通道

  作为一种存储协议,iSCSI正在逐渐成熟,但是目前,以太网光纤通道依然是紧要的协议。在今天的虚拟化平台上,FCoE驱动一般还不可用。他们要求分开下载。

  大多数第一代的网卡和驱动无法提升可测量性能,所以不能从现有的硬件设备上迁移下来。除此之外,许多早期的网卡和驱动在安装使用上存在特殊性,从而限制了公司发展。

  但是没必要因为那些早期缺陷就让你的数据中心远离FCoE。其实他们更应该强调一个事实,聪明的公司已经开始在研究FCoE介质,从而为他们未来的高效率做准备。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如果你正在使用光纤通道,那么转移到铜缆布线性价比最好的方案就是:保持现有的光纤通道SAN架构,哪怕至少保留一部分。

  但记住,光纤通道SAN是由部分磁盘和部分连接介质组成的。FCoE在试图用简单易管理的铜缆线代替光纤通道线。把设备从光纤通道替换成铜缆,这在未来可能只是一件小事。

  所以从现在开始计划吧,因为大部分数据中心都希望解决多重布线的问题——铜缆线和光纤通道线——这些线正隐藏在他们数据中心的地板下。

  尽快向10GbE迁移

  两种SAN的速率——iSCSI和FCoE——表明达到10千兆的以太网(10GbE)成为可能。去年的IT流量压力几乎没有用到1千兆的网络连接,因为一台物理服务器几乎不会超过一个IT网络流量。除了一些确实需要高性能的应用,网络吞吐量可以简单控制在1千兆。

  然而,在每个服务器上聚集多个虚拟机的流量压力,也需要网络流量整合。把这些存储流量计入到更多的网络流量,你可以轻易的发现单个千兆的流量将成为瓶颈。

  现在,许多数据中心通过网卡的聚合,就可以绕过千兆流量的限制。iSCSI长期靠着现有的以太网协议来做链路和端口的聚合,这很有必要,因为iSCSI有一段时间介绍说一个千兆是完全够用的。虽然现在的FCoE卡可以进行10GbE的吞吐量,但从高可用性的角度来讲,聚合网卡仍然非常必要。

  一种技术正在冲破它的极限,在商品化的推动下,10GbE在继续成长,并且会更早成为现实。因为不论是iSCSI,还是FCoE,都做得很出色,以FCoE为例,它可以达到10GbE。所以从现在开始,你的数据中心赶紧研究架构升级吧。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