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数据中心渐行渐近 未来在哪里

日期: 2011-04-26 作者:小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数据中心在经过了从提供带宽供应、主机托管租用等一般基础设施服务向提供安全应用软件增值服务转型后,发展到了第三代以客户需求为出发,以服务为核心导向,在高性能基础架构上提供各类咨询、业务、技术外包等随需而变的服务。随着云计算的着陆,第四代数据中心崭露头角,模块化、可扩展、高效、及时的数据中心,可以在任何地方快捷地组建,如当前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模块化/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成发展趋势

  IT能源消耗在以每年8%-10%的速度整张,远大于全球2%的能耗增长速度。在中国,IT能耗占全国每年800亿元政府能耗的50%,而数据中心能耗又占到IT总开销的40%这一事实,标志着传统数据中心的高能耗。另一方面,传统数据中心从计划、设计、建设到交付使用需要4年以上的(不算土建的话,一般建设周期为18个月)的时间,建设周期漫长。然而传统数据中心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些,需求的飙升使数据中心预计容量不断增加,导致资本压力上升,而电源、制冷、空间因素都限制了数据中心的扩展。

  国内数据中心PUE普遍高于2.0,而美国环境保护局的统计也显示,美国大约7000个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是1.92。在这些数据面前,部分数据中心将PUE值几乎做到了极限。例如:谷歌俄勒冈州数据中心PUE小于1.2;微软芝加哥数据中心PUE平均在1.3左右;雅虎称其数据中心PUE值为1.08,几乎与热学定律背道而驰;惠普独特的“蝴蝶”型数据中心PUE为1.25或者更低一些……这些PUE值可观的数据中心无一例外,都采取了集装箱设计或是模块化设计。

  可见,集装箱数据中心受到IT巨头的追捧,这是为什么呢?用户需求的转变与其息息相关的。随着企业IT应用日趋复杂,以及虚拟化、云计算等应用的驱使,企业需要采购更多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这就给传统数据中心带来了很多挑战。而高可靠性、快速部署、低碳节能、标准ISO箱体的新一代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以其鲜明的特点突出重围:

  快速部署。作为数据中心构建的标准模块,可在短时间内完成部署和容量扩展,缩短建设周期。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CTO办公室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高级产品经理刘海峰表示,模块化数据中心不仅可以延长现有数据中心的寿命,还可以将任何空间变成集成的、完整的世界级数据中心。

  按需部署。集装箱数据中心不需要企业再经过空间租用、土地申请、机房建设、硬件部署等周期,一个模块/集装箱可安装几百至几千台服务器,这些服务器都是预先安装并经过测试,可在短时间内投入运行。

  节约成本。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在设计与建造上要便宜30%。另外,全封闭、冷热通道分离,能源消耗节省40%-50%,PUE降低至1.2-1.4。

  即插即用。模块/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安装方便,只需提供电源、水源和网络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侯士彦表示,绿色节能、减低能耗已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集装箱式及模块化数据中心已开始大规模的使用。同时他还建议,作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基础,各集装箱数据中心提供商应打造样板间,切入早期市场,跨越鸿沟抢占市场。

  对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劣势审视

  云计算时代下,集装箱数据中心代表了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应用理念,也符合新的应用需求。最近两年,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不断涌现,4月7日,富士康和英特尔联合推出了“PatentCloud”集装箱数据中心,同时连原本为数据中心提供电力、UPS、发电机、制冷的厂商也开始涉足并陆续推出了自己的集装箱产品,并将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概念进一步推广,和自己原有的产品进行了整合。例如:APC、Emerson、ActivePower等。

  但是,这种新兴的产品并非完美,其中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比如,受到空间的限制,不能兼容所有厂商的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针对需求不一的用户们,集装箱的规格比较单一,仅有的两三种规格严重限制了集装箱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另外,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内部机架之间空间狭窄,极不便于技术人员来回走动工作,运维难度高,加上本身设施的冗余不够,出现故障不易在线维护。

  针对空间狭窄这个问题,IBM大中华区数据中心和智能化集成咨询设计部经理陈亮女士介绍了IBM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IBM便携式模块化设计数据中心内放置的是单排机柜,最多可以并排放置19台,这19台机柜都安装在可前后滑动的轨道上,如果需要进行维修,工作人员只需轻轻推动柜体,就能将给工作人员一个正常的工作空间。

  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未来

  目前,虽然微软、谷歌等企业和组织已经大量应用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但从市场来看,集装箱数据中心如果想要快速发展,还需要适应更多的用户,毕竟更改用户现有的数据中心机构并不简单。作为新应用模式,只有将集装箱内部设备针对业务的需求固化为标准的产品,才能进行规模化生产,进而发挥成本的优势。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架构师驻华在分析模块化/集装箱数据中心应用时提出,集装箱数据中心还要向着标准化、产品化、规模化的方向大力挺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小柯
小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