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外包管理:IaaS还是DCaaS?(上)

日期: 2011-04-21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现在的企业越来越不愿意将公司内部资源委托给第三方商业公司管理,可能只有在以下情况才会选择IT外包:缺乏拥有相关技能的员工;缺乏部署经验;缺乏对新技术的了解;数据中心达到了电力、制冷和空间的实际极限。由于以上情况导致进一步扩张变得不太现实,他们才不得已这么做,改变商业策略。这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不管在什么驱动力下,企业总是有很多IT业务可以外包的。

最流行的两种模式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数据中心即服务(DCaaS)(有时被称为“场地出租提供商”),这两种外包途径各有各的优点,在选择IT外包服务商时,最好搞清楚它俩的区别。   IaaS vs. DCaaS   首先,DCaaS和场地出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现在的企业越来越不愿意将公司内部资源委托给第三方商业公司管理,可能只有在以下情况才会选择IT外包:缺乏拥有相关技能的员工;缺乏部署经验;缺乏对新技术的了解;数据中心达到了电力、制冷和空间的实际极限。由于以上情况导致进一步扩张变得不太现实,他们才不得已这么做,改变商业策略。这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不管在什么驱动力下,企业总是有很多IT业务可以外包的。最流行的两种模式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数据中心即服务(DCaaS)(有时被称为“场地出租提供商”),这两种外包途径各有各的优点,在选择IT外包服务商时,最好搞清楚它俩的区别。

  IaaS vs. DCaaS

  首先,DCaaS和场地出租提供商几乎是等同的,他们提供空间、电力、制冷,也可能提供部分机架空间。客户租用部分空间,自己购买服务器、交换机和其它必需的硬件设备。通常,DCaaS提供商会协助客户对空间实施个性化改造,以满足特殊要求,如10Gb以太网光纤连接、高密度制冷或其它资源。

  6connect的共同创始人兼CIO Pete Sclafani说:“你需要研究服务水平协议(SLA)、HVAC技术和停电事故历史,但设计和建造活动也需要检查。”

  除了设备要先进外,Sclafani也呼吁客户认真考察提供商的网络和其它底层基础设施,看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

  IaaS提供所有的服务器、存储和其它网络硬件,客户只需要租用一部分计算资源运行自己的应用程序即可。此外,IaaS提供商可能还会向客户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如监控、自定义报告等。DCaaS客户最关心的是提供商的基础设施,IaaS客户则是主要担心提供商交付的计算资源。

  咋一看,IaaS和DCaaS之间的差异很小,但在选择任何一种外包模式时都应该小心。DCaaS的主要优点是计算资源所有权的独立和高度可定制性——客户使用他们自己的硬件,提供商可以定制空间以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如加装传感器和控制器,允许客户监控和对计算环境发生的变化做出响应,例如,虚拟服务器主机上的温度报警装置可以提前让客户知道服务器过热,及早转移虚拟机。如果一开始客户和提供商就紧密配合和协作,效果会更加显著,如果忽略那些需求,将会给客户带来麻烦,提供商的形象也会受损。

  对用户而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搞清楚自己的需求,提出高质量的问题,以及如何与DCaaS提供商有效地沟通。Sclafani举了一个例子,有位DCaaS客户低估了他们刀片架构的制冷负载能力,导致DCaaS提供商在设计和建设的阶段,发生了超强的热点,而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Sclafani说:“一切都建好后,他们只使用了某种特定的平均制冷量,没有把热点问题考虑进去,但随着后来设备的增加,制冷量就显得严重不足,热点区域频现。”

  IaaS的情况有些不同,提供商部署和维护所有计算资源,客户不需要购买、部署或维护基础设施,通过菜单和选项就可以轻松对资源进行调整。这种模式非常灵活、敏捷而且自动化,对于那些重心在运行应用系统的客户来说是最佳选择,他们无需关心硬件的安装、监控和维护任务。但这种模式也有其弊端,如不能取得计算资源的完全控制权,有时会显得很无助。

  Sclafani说:“虽然他们和我签署了SLA,但无论如何我都拿不到数据中心的钥匙,他们说‘我们是司机,你们只管坐到座位上。’”

  举一个例子,你可以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管理HVAC,试验更高的入口温度,但你选择了IaaS提供商后,就不能做这些尝试了。

  需要注意的是,DCaaS和场地出租提供商也有区别,某些场地出租提供商可能是从自己充裕的空间中拿出一部分出租,还有一些场地出租提供商则专门针对小型企业出租空间,他们可能保证不了SLA中的承诺,因为真正的SLA是受场地承租方和建筑出租方之间的协议限制的,例如,建筑出租方只能向场地承租方提供4个9(99.99%)的正常运行时间,场地出租提供商就不可能保证5个9(99.999%)的正常运行时间的。因此,确保你选择的提供商能实现他在SLA中的承诺。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