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欲借Xeon E7之力抢夺Unix的地盘

日期: 2011-04-10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英特尔Xeon E7服务器处理器的正式发布,许多企业都将目光从Unix/RISC转向了x86服务器。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虽然Xeon E7技术先进,性能强劲,但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仍然需要权衡在x86平台上运行关键任务应用程序的风险,以及平台的迁移成本。   Xeon E7来势汹汹   在未来两个月内,19家服务器厂商将发布35个基于Xeon E7的系统,包括重量级选手惠普、戴尔和IBM,也包括思科系统、SGI、广达服务、Unisys和超微电脑等小型服务器厂商,大部分系统都将支持4颗处理器,也有少数只支持双处理器的。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Kirk Skaugen表示,到今年年底将有60……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英特尔Xeon E7服务器处理器的正式发布,许多企业都将目光从Unix/RISC转向了x86服务器。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虽然Xeon E7技术先进,性能强劲,但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仍然需要权衡在x86平台上运行关键任务应用程序的风险,以及平台的迁移成本。

  Xeon E7来势汹汹

  在未来两个月内,19家服务器厂商将发布35个基于Xeon E7的系统,包括重量级选手惠普、戴尔和IBM,也包括思科系统、SGI、广达服务、Unisys和超微电脑等小型服务器厂商,大部分系统都将支持4颗处理器,也有少数只支持双处理器的。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Kirk Skaugen表示,到今年年底将有60种基于Xeon E7的服务器上市销售。

  和上一代产品相比,这些服务器在性能和可用性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增强,和Xeon 7500家族或Nehalem-EX相比,Xeon E7家族将最大处理核心数量从8提高到了10,内存容量更是实现了翻番,最大可达2TB,使用可信赖执行扩展(Trusted Execution Extension,TXT)提高了虚拟化安全性,同时,Xeon E7还改进了加密速度,提高了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RAS)功能,散发的热量却没有因此增加,和上一代处理器基本保持一致。

  惠普工业标准服务器和软件全球营销总监McLeod Glass说:“总体说来,基于Xeon E7的系统将适合大型,单实例工作负载,如数据库。”

  惠普第一批使用Xeon E7的服务器是ProLiant DL620c、DL680和DL580c,预计今年5月1日上市,而8路服务器DL980则要往后一个月才会上市销售。

  IBM将会在它的System x3850 X5、x3690 X5和BladeCenter HX5中使用Xeon E7,戴尔计划在PowerEdge R810、R910和M910中使用Xeon E7。此外,上周思科也推出了新一代基于Xeon E7的统一计算系统(UCS)服务器:C260 M2、B230 M2、B250 M2和C460 M2。

  好产品未必叫座

  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英特尔将Xeon E7捧上了天,认为它势必会进一步掠夺传统RISC平台的市场份额,为了达到目的,英特尔向用户声称它们已经成功地从RISC平台向x86平台迁移了许多大型应用程序,包括SAP和Oracle的E-Business。

  德州仪器的高级技术人员Vishal Mehra讲述了公司是如何将SAP系统处理某个作业的时间从一周缩减到三小时的。同样,美国艾利斯特公司的IT总监Bernie O’Connor表示,IBM System x和IBM pureScale的组合让部署新软件变得更容易。

  惠普的Glass则显得更为中立,他将Xeon E7比喻成Oracle Sparc处理器的绝佳替代品,但也可以用于取代英特尔自家的Itanium处理器。

  薪资处理公司Paycor最近使用ProLiant DL980更换了老化的8路惠普Integrity系统,Paycor CTO Kevin Armour介绍,更换新服务器的效果很好。作为微软Windows的忠实用户,Paycor曾考虑过升级到新一代Integrity系统,但微软去年宣布不再支持Itanium处理器,因此必须迁移到HP-UX,最终,Paycor选择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DL980,因为它的性能必旧系统好很多倍,服务水平也不错,最重要的是价格便宜一半。

  英特尔必须权衡Xeon/ Itanium战略,Skaugen讲解了Itanium的路线图,一方面,Xeon E7系统要跑赢IBM Power,Oracle Sparc,当然也包含英特尔的Itanium,但Xeon和Itanium将会每两年交替跃进,新的Xeon处理器性能每年以40-55%的速度递增,而Itanium处理器则以每两年性能翻倍的速度递增。

  英特尔和惠普最近很受伤害,因为Oracle前不久也表示其软件平台今后不再支持Itanium处理器。

  出现这种后果该指责谁呢?Skaugen指出,从长远来看,英特尔和x86的发展趋势比其他竞争对手都要乐观,2002年,RISC市场达到了300亿美元,而那时x86市场只有150亿美元,到2010年,情况发生了颠倒性变化,RISC市场萎缩到150亿美元,x86上升到了300亿美元。

  Insight 64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说:“虽然x86是未来的趋势,但从旧平台迁移是极具挑战性的,阻力也会很大。RISC开发者更倾向于留在专有UNIX平台,如果要转移到Linux,也许大部分代码都得重新翻一遍,可没人乐意这么干。”

  Brookwood接着说:“即使Xeon E7非常接近RISC处理器的性能和RAS特性,但和专有Unix操作系统相比,Linux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根据以往的经验,即使新平台成本效率更好,如果可以留在现在的平台,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留在原处不动。”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