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achmate并购Novell给SUSE Linux带来什么?

日期: 2010-12-27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孙少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经营SUSE System z版Linux的大型机经销商对上个月传出的Attachmate以22亿美元的出价收购Novell的消息似乎很平静,他们还在观望新东家可能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System z版Novell SUSE Linux企业服务器(SLES)在2000年推出,是众多Linux系统在主机争夺上的佼佼者,据Novell表示,其市场占有率达到80%。但是,尽管Novell在System z版SLES上取得了相对成功,其整体发展却显现出停顿势头。然而关于Attachmate是否能够再次引发业内兴趣,目前也还未可知。

  一家使用SUSE System z的医疗保险公司主架构师说,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经营SUSE System z版Linux的大型机经销商对上个月传出的Attachmate以22亿美元的出价收购Novell的消息似乎很平静,他们还在观望新东家可能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System z版Novell SUSE Linux企业服务器(SLES)在2000年推出,是众多Linux系统在主机争夺上的佼佼者,据Novell表示,其市场占有率达到80%。但是,尽管Novell在System z版SLES上取得了相对成功,其整体发展却显现出停顿势头。然而关于Attachmate是否能够再次引发业内兴趣,目前也还未可知。

  一家使用SUSE System z的医疗保险公司主架构师说,他希望公司把软件平台从IBM WebSphere迁移到Linux中央处理器(IFLs,即Linux集成设备)之后,Zlinux环境有适度的提升,不管怎样不用再担心SUSE易主产生的影响。最近IDC对顾客调查显示,20%到30%售出的新主机至少都配有一套IFLs。他表示,总之他还没听到任何人对此有何评论。

  Robert Frances Group的研究员Cal Braunstein认为,这类大型机经销商具有代表性,总能应对变化从容镇定。“如果方案可行而且要价不会过高,他们会继续使用SLES。总的来说,大型机经销商不会做什么改变,除非最后真的有需要。”

  Novell对阵Red Hat、大型机

  某个保险公司的架构师认为,在大型机经销商内部还是产生了关于是坚守SLES还是转向Red Hat的疑问。Braunstein认为,Red Hat在2005年推出zLinux,而且从2008年开始进展顺利。

  “我们有众多种类不同的操作系统——Solaris、AIX、VMware、Red Hat、SUSE on Z……”架构师补充道:“如果我们转向Red Hat的z系统,刚才提到的操作系统列表上将会少掉一个。”接着,他再一次表示了他的怀疑:加固操作系统真得能够改善现状,使得管理更高明吗?

  Novell声称其与IBM在zLinux上的长期和亲密的合作关系能够保证zLinux SLES相比Red Hat能更严密,更频繁地发布新功能。

  举个例子,IBM在一项功能发布和服务包中,包含了100到180个新功能需求,而“我们往往是把这些新功能引到市场上的Linux经销商。” Novell产品营销经理Meike Chaowski说。

  而且,在SLES和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两家都要求收取用户费前提下,SLES免费提供订阅管理工具,而Red Hat则要加收费用。

  Braunstein还提到,与上述两种zLinux有所有不同的另一类产品是Mono。它是一种用于安装启用Microsoft的.NET framework的开放式资源。最初设计初衷是用来转换.NET到Linux。演变至今,Mono已经能支持下列设备:主机、Unix甚至是游戏机Playstation 3和Xbox 360里的独立操作系统。

  我们可以想像,主机若安装了Mono能够使z System成为一个真正的整合平台,Braunstein说道。“对IBM来说,这始终是个机会。”今年夏天IBM已经往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通过引进新型zEnterprise 196 plus ZBX使得AIX/Power和x86/Linux都被纳入到主机范围中。但仍有一个问题——微软会作何反应?目前为止,IBM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与微软的大量谈判工作。但是向前看,System z版Mono可以处理许多Windows软件应用。”Braustein作了上述假设。

  当然,合作能否达成仍是个未知数。首先,对于SLES而言,Mono相对陌生。其次,Attachmate和它身后财团是否会推进这个项目仍不可知。

  “如果投资银行正在寻求资产最大化的途径,他们很可能会考虑这一点。”Braustein分析道,但是有鉴于Attachmate的拥有人是银行家,“很难了解银行家们到底在想什么。”

  同一个大型机星球,不同的天地

  同时,对于其他大型机厂商,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关于主机的“SUSE对阵Red Hat”,而是“主机对阵x86”。

  尽管总体MIPS在增长,一家在使用zLinux大型机的财富500强企业表示,公司正在把Linux instances从主机迁移到VMware集群上。在VMware上运行Linux的费用与在System z上所差无几,但是更容易找到开放系统和联系到VMware人员。

  其他企业压根还没想那么多。举个例子,一家大型的美国零售连锁企业的IT负责人说,他们多次想把Linux负荷转移到主机上,但是每次都不了了之。“我们考虑过Linux在主机上的应用,但是从来都没有真正着手做过。”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