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深层水冷却的利弊分析

日期: 2010-11-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绿色高效对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追求PUE值也成为了各大厂商宣传自己数据中心的噱头之一。然而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让PUE值达到1.10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现在世界上PUE值达到这个目标的数据中心中基本上都是采用了空气冷却。数据中心的冷却电力支出是整个数据中心电力支出中的最多的部分,使用室外空气冷却可以最大程度的节约这部分的电力从而降低PUE值。
  
  除了空气冷却外,深水冷却也是一个提高能效的方法。建于瑞士Walensee湖畔的DeepGreen数据中心就是一个采用深层湖水冷却的例子。DeepGreen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整体功率达到46兆瓦,采用地表197英尺以下的深层湖水进行冷却。该数据中心通过6个高容量的抽水泵将冷水带进一个封闭的冷热水交换系统中,改系统每个小时可以充分冷却66.8万加仑的热水。当然,整个数据中心的冷热水交换系统是在不断流动循环的,这样可以避免在冷却水中形成杂质甚至是生命。跟传统的冷却系统相比,这种深层水冷却的形式不用采购冷却机组以及冷水塔这些设备,同时也避免了这些使用这些设备必须要消耗的电力成本。

数据中心深层水冷却的利弊分析

  无论是空气冷却还是深层水冷却,对于数据中心都有一定的局限性。空气冷却就限制了数据中心必须在寒冷的条件下才能进行,像比利时和冰岛这样的气候,可以支持当地的数据中心全年都进行空气冷却。而使用深层水进行冷却也对当地的水源有着严格的要求。不过,尽管有着这样的局限性,但由于成本上的消减,还是有很多符合条件的数据中心选择室外空气冷却以及水冷却。
  
  数据中心在使用深层水和室外空气这些自然因素的时候,效率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时也受到了来自于社会的一些关注。在地球上最免费的东西就是水和空气了,有点讽刺的是,使用深层水和室外空气进行冷却,虽然避免了将更多的温室气体带入自然环境中,却直接将热量带入了自然环境中。由此而引发的一些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所以在排放热空气和冷却水的环节上,必须要考虑到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

数据中心深层水冷却的利弊分析

  一个避免冷却水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技术就是对冷却水进行大量的稀释,由于海水和湖水的储量巨大,稀释后冷却水可以将热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当然,使用海水进行冷却是由一定的风险的,由于海水会腐蚀基础设施,所以使用海水冷却需要额外的维护费用。而相对而言,淡水冷却就没有这一风险,所以除了数据中心许多大型基础设施例如核电厂也会使用淡水进行冷却。但如果一个水域内有太多的基础设施使用深层水进行冷却,会导致这个水域内的处理能力跟不上冷却水的排放能力,直接影响水域内的生态环境。
  
  当然,很多数据中心也在研究深层水冷却的办法,例如谷歌打算在芬兰的数据中心引入海水冷却,在纽约洲Cornell 大学就使用Cayuga湖的水来进行冷却,在多伦多市也有一个深层湖水冷却水系统,为该市的几个数据中心提供冷却。
  
  虽然深层水的优势十分明显,但仍然有很多原因制约着它。原因之一就是,不能毫无节制的使用水来进行冷却,必须要衡量它对环境的影响,如果没有优秀的设计,使用深层水并不是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而DeepGreen数据中心或许是目前为止一个使用深层水冷却做的最好的例子。

数据中心深层水冷却的利弊分析

  DeepGreen的建筑面积达到了12000平方米,平均没平方米的能量密度达到3千瓦,PUE值达到了1.1,比传统的数据中心节约了30%的电力。整个数据中心采用自己的供电系统,达到50兆瓦,DeepGreen还提供标准的模块化服务,每个机架的功率大约为8千瓦左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