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管理:提高数据中心效率的一剂良药

日期: 2010-11-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数据中心内部存在着一种疾患:那就是火箭般蹿升的能源成本、低效率的基础设施管理工具和美国政府幽灵般隐现的监管行为的未知影响。
  
  好在这里还有一剂解药:那就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的一组新的解决方案。DCIM解决方案可以非常直观地显示数据中心的全部物理资产和逻辑资产清单,显示机柜在数据中心内的位置以及机柜的热负载。利用这些软件,数据中心经理就能够在实施任何可能严重影响数据中心性能的变动之前,利用模型来模拟迁移、添加或者变动,构建一个“如果……将会怎样”的变动脚本。
  
  这些软件既可以回顾过去,也能预测未来,利用历史数据报告并跟踪趋势变化,预言或预测未来对于电力、冷却和空间的需求,使其有可能降低能源成本,让数据中心变得更有效率。
  
  Gartner的报告称,DCIM已经被证明能够降低20%的运营成本。其他研究机构也称,DCIM解决方案可将部署新服务器的时间最高缩短50%,延长数据中心的寿命至少五年,有助于提高电力使用效率达到2.0左右。在今天这样资源和美元均告枯竭的环境下,这对于需要为节约能源成本而采取行动的企业和机构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不断高升的能源成本
  
  数据中心总是要消耗大量的能源,随着能源成本的上涨,以及扩张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要,正迫使数据中心的经理们不得不考虑如何更高效地运营数据中心。
  
  大约40%左右的数据中心运营成本是电力成本。到2014年,为一个数据中心供电的费用会比购买、管理数据中心的所有硬件还要高。在北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从2005年以来上涨了100%。很显然,在最近的将来,成本只会越涨越高,因此数据中心的经理们必须寻找减轻和降低运营成本的方法。
  
  如果你没有做决策所需要的全部信息的话,这将会是很困难的。比如说,数据中心的架构非常复杂,很容易会漏掉一些资产,不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用的。如此一来,你如何知道到底需要多少电力、冷却功率和空间呢?到底需要资源保留多长时间,或者你是否有足够的扩容量呢?这些不确定性和低效率肯定会让数据中心的经理们彻夜难眠。
  
  Cassatt在2009年所做的数据中心调查报告中指出:
  
  1.超过75%的数据中心经理对其服务器动态使用状况只有很笼统的概念。

  2.约7%的经理说他们未能很好地处理器服务器的运行。

  3.至少有20%的经理知道他们的服务器最初配置是做什么的,但是这些服务器在实际任务中到底在做些什么他们无法确定。

  4.有20%的经理们认为他们的服务器中有10%到30%都是“孤儿”(这些服务器只是矗立在那儿,却什么也不做)。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可通过过度配置,也就是说要购买比你的需求多出50%的设备。但是由于成本的压力,你是不可能用这种办法来解决问题的。
  
  加重数据中心负担的其他相关问题还有:

  • 低效率的业务流程(即缺乏敏捷性)。IT部门必须经常性地去满足各种变化中的业务需求,而且必须在承受着巨大压力下面去提供服务。数据中心整合是一个重要倡议,可作为满足业务目标的一种方法。
  • 低效率的空间利用。根据2009年的Cassatt报告,在三年内,超过50%的现有数据中心将会因为出现空间不够的情况,或者出现电力和冷却设备不够用的情况。
  • 昂贵的地产成本。如今,构建一个数据中心,每平方英尺的建筑成本大约为2000到3000美元,也就是说一个数据中心的建筑成本就要增加预算1.5亿到2亿美元。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诱因,促使企业和组织去充分优化现有的数据中心,而不是去兴建新的数据中心。
  • 设施区与IT部门间的隔阂。在大多数数据中心中,设施区和IT部门之间是分别独立管理的,然而实际上,集成软件工具的巨大需求和了解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情况的管理流程等都需要设施区和IT部门应统一管理。

  除了所有这些压力之外,还有即将出台的政府对于数据中心碳排放指标的监管压力。但是,这种监管是否会遭到反对,或者说政府是否会出台税收惩罚措施以改变企业的购买行为,这一切都还不确定。不过已经可以明确的是,企业必须关注能源管理,将其作为一个关键的性能指标,而且必须要有工具来实现更绿色的数据中心。
  
  DCIM解决方案
  
  基础设施和运营负责人现在必须将眼光放到IT设备的性能管理以外,必须开始管理整个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DCIM解决方案能够实现智能化的容量规划,从而更有效地利用电力、冷却和空间,优化配置数据中心的各种资产,支持更高效、更省钱和更绿色的环境。
  
  那么你应该寻找什么养的解决方案呢?DCIM套件就可以帮到你:

  • 发现:数据中心经理们不可能管理他们没有找到的东西。DCIM解决方案便可提供自动搜索IT资产的能力,收集可加速实施的重要数据,随时更新你的资产记录。
  • 形象化:资产一旦入账,DCIM解决方案便可将发现过程中所收集的逻辑数据进行映射,创建整个数据中心资产的一个虚拟模型。
  • 模型:要有效地管理资产,DCIM会提供操控数据中心虚拟模型的能力,生成精炼的“如果……就会怎样”的脚本,让你去了解任何迁移、增添和变动可能会给数据中心的电力、冷却和空间带来何种影响,可以让你在实际动作进行之前就能够有一个准确的概念。
  • 控制:在虚拟模型上做完变动之后,DCIM可提供定义和控制执行服务请求进程的能力,利用图形工作流和自动执行,生成加以改进的服务交付,缩短服务器的部署时间,强制执行ITIL和COBIT等最佳实践。
  • 报告:DCIM支持对电力和各种环境指标数据实时收集,为了让此类信息能够用于管理评估,它还可提供一些商业智能工具。
  • 预测:在说到数据中心的容量时,预测未来的扩容肯定会有“业务扩张”或者“业务停办”的不同。DCIM利用历史数据可以跟踪业务发展趋势,预测未来对于空间、冷却能力和电力的需求。

  因为企业需要为保护环境的倡议和经济原因而控制能源成本,经理们需要提升数据中心的效率,因此部署DCIM解决方案就是不可避免的。
  
  前瞻数据中心的发展,就需要用到DCIM解决方案。智慧的数据中心经理们会意识到他们必须停止大概的估算而开始精确的规划。过度配置或者使用Visio和Excel来管理数据中心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现在是DCIM的时代。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