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虚拟化并非数据中心节能“灵丹妙药”

日期: 2010-11-04 作者:Mark Holt翻译:王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近期召开的一个数据中心技术专家联盟讨论会议上,诸多IT管理人士一致认为,数据中心的能源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即使是预算日益紧缺的今天,数据中心用户的能耗也未见下降,反而是一路飙升。十九世纪时“生产量越大,所需能耗就越高”的Jevons Paradox理论对企业IT发展的影响似乎有些根深蒂固。或者正如业内人士所描述的那样,“你敢建数据中心,他们就敢用服务器将其填满。

”   专家们一致认为,第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虚拟化并不是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灵丹妙药”。当然,将许多塞满高密度计算负载的虚拟机填入一台单独的物理机是有好处的,但是要知道每台虚拟机的CPU对能耗和冷却资源的需求同样也在上涨。在许多情况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近期召开的一个数据中心技术专家联盟讨论会议上,诸多IT管理人士一致认为,数据中心的能源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即使是预算日益紧缺的今天,数据中心用户的能耗也未见下降,反而是一路飙升。十九世纪时“生产量越大,所需能耗就越高”的Jevons Paradox理论对企业IT发展的影响似乎有些根深蒂固。或者正如业内人士所描述的那样,“你敢建数据中心,他们就敢用服务器将其填满。”

  专家们一致认为,第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虚拟化并不是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灵丹妙药”。当然,将许多塞满高密度计算负载的虚拟机填入一台单独的物理机是有好处的,但是要知道每台虚拟机的CPU对能耗和冷却资源的需求同样也在上涨。在许多情况下,削减物理服务器数量所节省下来的能耗会被用来为高负荷运转的虚拟系统提供冷却能力。

  此外,数据中心的热量也不光来自于CPU,这也是第二个需要认清的问题。通常而言,不论数据中心设计多么先进,冷却、照明、备用电源(UPS)及其它环境因素所消耗的能量都会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35%。从某种程度上说,服务器成了它们的“替罪羊”。

  与此同时,专家们还认为数据中心应该缩短投资回报的周期。对IT部门所做的投资并须很快看到投资回报——有时候甚至是几天或几星期。不要总想着三年或五年的投资回报周期,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没有那么多预算供你去等。所有的与会专家都认为,在推广长期解决方案时,IT经理都需要向大家证实其投资回报周期的长短。

  那么,企业如何迅速完成向短投资回报项目的转换?专家的建议是尽量去实施一些规模较小、难度较低的项目,或是说至少不需要太高的基础设施成本投入。将这些项目结合在一起的优势显然要不单独实施大的多。以下是专家们所提供的具体建议,每个项目都可以单独实施,从而实现节约数据中心能耗的目标:

  选择可变速风扇

  近日的研究发现,服务器风扇转速每降低10%,就可以节约30%的能耗。顾名思义,这些风扇只有在转动时才会耗电,转的越快,耗电量越大。如果说在CPU利用率比较低的时候,你可以将风扇的转速调低,可以迅速降低每台刀片服务器的能耗。此外,不要只关注服务器。同一供电线路内的UPS及其它应用的电源也在考虑范围之内,与此同时,还应该算上其它需要风扇散热的一些“热点”。

  提高空气温度

  据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供应商表示,现代服务器可以在最高77华氏度的环境下正常运行。然而,有许多数据中心多年来却一直将服务器的温度控制在60几度。如果你能将数据中心的空气温度提高几度,你会发现其冷却能耗会立刻降低,却不会对服务器的性能产生任何影响。尽管说需要对设备运行进行严密监控以防不测,但实施这一项目并不需要做任何投资。当然,这会对数据中心的运营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需要改变一下对员工的着装要求,因为他们需要穿更轻薄的衣服工作。

  使用规模更大、转速更慢的磁盘驱动器

  当然,这一建议并不适合那些对业务进程要求较高的应用,比如说金融数据库或需要24小时运行的关键系统。不过,对于那些长时间不被使用的数据而言,的确可以使用规模更大、速度更慢的磁盘驱动来替代小型的快速驱动器。显而易见,磁盘驱动器越少,能耗便越小,产生的热量也越少。尽管说这类项目价格高一些,但是对于那些经常增加存储容量的企业而言,很快便会看到其投资价值所在。

  使用托管服务

  尽管说将IT负载迁移到云或托管服务商那里同样会增加服务商的碳消耗,但我有理由相信大型服务商在节能方面会更加擅长。通过使用托管服务,你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上来。

  数据中心节能项目的风险

  与此同时,IT组织要意识到实施数据中心节能项目的风险所在。正如一家能源公司的主管所言,在一个高密度、高能效的环境里,数据中心温度会在瞬间变得很高。最近发生的几次数据中心宕机事故起初都起源于部分设备的供电中断,但最后却都导致了整个系统的瘫痪。当有设备出现故障时,高温气体会在机架间迅速传递,直到所有系统都被自我保护系统关闭。

  最后的警告

  在实施任何数据中心变更项目前,都要将所有风险都讲清楚,并确定在采购任何数据中心节能产品之前得到数据中心高层的支持。

翻译

王霆
王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