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数据中心重要设备的安全?

日期: 2010-10-1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很多企业尤其是IT企业中,数据中心是它们最宝贵的财产。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因为在今天,企业的各项业务对技术的依赖超过了任何时候。因此,数据中心可以称之为这些企业的神经中枢。

如何确保数据中心重要设备的安全?
  
  

  鉴于其重要性,如何保护这些昂贵的设备就成了数据中心的管理者们优先要了解的事情。在数据中心里,有很多威胁会影响到数据中心的设备以及相关的业务。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来保护数据中心的财产,来避免因为设备损害而引起的不必要损失。
  
  弥补安全管理技术的不足
  
  人为因素是造成数据中心设备损失的一个很大原因,如设备的盗窃,破坏以及未经许可的访问等等,这些都是数据中心安全面临的巨大挑战。网络方面的安全固然很重要,可如果忽视了这些人为因素,造成的后果往往是致命的。
  
  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可以非常好的应对这些威胁,来保护数据中心的有形资产。如生物识别技术,视频监控以及分析,安全认证系统等等。但是,如果这些系统没有有效的设计,安装,维护和管理,它们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事实上,如果不能很好的利用这些系统,反而会创造一个虚假的安全环境,甚至增加潜在的安全漏洞。
  
  当然,安全管理的技术仅仅是一个解决方案,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运营商和客户的需求来确定,并确定一个风险评估体系,来了解哪一种解决方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另外一个推行安全体系的关键方面就是人为因素。必须要让每个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意识到,数据中心的安全并不单单是安全人员的责任,而是每个人的责任。再先进的安全技术也会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过于依赖安全系统往往导致增加了安全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让每个工作人员树立安全意识才能弥补安全管理技术的不足。
  
  考虑气流的影响
  
  气流和温度在数据中心的影响同样重要。不正确的气流会导致设备无法正常散热,从而影响设备性能的发挥,甚至会造成故障和损坏。
  
气流造成的影响,全天候24小时的监控十分必要。因为气流造成的危害是十分迅速的,而且没有任何的预警。所以昼夜监控,提前发现问题是保护数据中心远离灾难的唯一对策。
  
  数据中心遇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电缆引起的气流问题。由于电缆的缺乏管理,可能会引起气流无法通过机柜从而引起设备故障。但在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的优先级往往很低,很多数据中心解决问题的时候往往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和那些密密麻麻的电缆纠缠不清。
  
  对网络和系统的监控
  
  除了人为因素,数据中心在网络上也面临很大的威胁。在数据中心内部,本身的硬件和运行的软件已经很复杂,网络的接入又使这一问题加剧。事实上,数据中心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对于意外的发生,有太多的可能了。
  
  而一些安全问题的产生,往往和数据中心本身的硬件没有直接的联系,大部分是由网络产生的。网络监控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数据中心更好的运作,但是管理员应该花时间去了解如何正确配置和维护系统,哪些服务器和活动需要加以监测,以及如何发出警报和处理,才能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达到良好的效果。
  
  当然过度依赖于网络监控效果也是不行的,这一系统的目的是监测系统的关键部分而不是不断的告诉管理员狼来了。此外,大多数的网络监控软件还免费提供基于Web的培训,因此,对于决定哪些工作人员来参加这些培训能够起到最好的效果也是管理员的重点之一。
  
  管理和维护文档
  
  虽然,无知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幸福的,但在数据中心里,这个观点是绝不可能成立的。特别是涉及到那些昂贵的财产,如果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了解它们,又如何去保护它们呢。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虽然文档在决定如何保护设备方面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往往很少有人去重视它们。有现成的文档,可以大大减少解决日常工作中问题中所需的时间,这也是灾难恢复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幸运的是,对于没有太多精力的工作人员,可以借助工具去管理文档。但无论如何,管理和维护文档对于保护以及管理数据中心的设备都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