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ios网络监控工具安装和配置教程(附下载链接)

日期: 2010-09-14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王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Nagios是一款多功能的开源网络监控工具。由于它是以插件程序为导向,因此可以用来监控网络中的各种操作系统和设备。而如果没有可用的插件,它也会自动退回到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标准,这也使Nagios得使用范围大大增加。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在自己的网络环境下创建Nagios系统。

  在基础配置下,你可以创建一台Nagios主机来对同一网络中的各个节点进行监控。这意味着在Nagios主机及其所监控的节点间不存在防火墙阻塞流量的现象。在规模更大的网络环境中,你可能希望配置多台Nagios主机,这样在线Nagios服务器就可以对本地流量进行监控,并与核心Nagios服务器保持沟通,以确保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Nagios是一款多功能的开源网络监控工具。由于它是以插件程序为导向,因此可以用来监控网络中的各种操作系统和设备。而如果没有可用的插件,它也会自动退回到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标准,这也使Nagios得使用范围大大增加。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在自己的网络环境下创建Nagios系统。

  在基础配置下,你可以创建一台Nagios主机来对同一网络中的各个节点进行监控。这意味着在Nagios主机及其所监控的节点间不存在防火墙阻塞流量的现象。在规模更大的网络环境中,你可能希望配置多台Nagios主机,这样在线Nagios服务器就可以对本地流量进行监控,并与核心Nagios服务器保持沟通,以确保所监控的数据在网络中任何一个位置都可用。

  在许多复杂案例中,对Nagios进行分布式部署和运行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每个Nagios服务器都有责任去收集和处理其自己的数据。此外,独立服务器会随时保持谨慎,在需要的时候发出报警信号。在本地服务器上采取这些措施后,你就可以从核心Nagios服务器上将性能问题“剥离”,但依然可以利用服务器所提供的单点接口来连接到Nagios Web界面。在本文中我仅对标准的Nagios安装方法进行介绍。Nagios可以在所有主流Linux版本上运行,这里我仅用OpenSUSE 11.2作为例子。其实,你会发现该流程与你所喜欢的Linux版本或多或少会有相似之处。

  Nagios的安装

  Nagios工具对服务器的要求不是很高。如果你想监控100个以内的节点,几乎任何服务器都可以满足其需求。而如果你想用它来监控成千上万个节点,对服务器的要求就略高一些。要求服务器拥有多个CPU核,2GB的RAM以及大约40GB以上的硬盘空间。

  有两种方法可以完成Nagios的安装:一种通过Linux所提供的资源库;另一种则是通过Nagios安装源文件,在Nagios的网站上就可以找到。在企业级应用环境下,通常用的都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基于支持服务方面的考虑,如果你使用的这些Linux环境,最好是通过其资源库来安装。对于SUSE Linux,你可以使用YaST或zypper命令行(相当于Red Hat的yum和Ubuntu的apt-get的命令)来安装所要求的程序包。需要安装的程序包有以下几个(注意Red Hat没有nagios-www包):

  • nagios
  • nagios-plugins
  • nagios-plugins-extras
  • nagios-www

  如果是通过zypper来安装,需要使用以下命令:

  zypper install nagios nagios-plugins nagios-plugins-extras nagios-www

  在安装完这些程序包后,你在服务器上就可以使用Nagios的服务了,或是说可以将其叫做Apache Web服务器。为了确保可以使用Nagios,你必须要对Apache Web服务器进行重启,然后开启Nagios服务:

  service apache2 restart

  service nagios start

  为了确保正常使用Nagios服务,你需要创建一个Nagios用户名和一个Nagios工作组。这些用户账户对日常使用而言并不重要,但对于Nagios后台交互而言是必须的。Nagios本身的配置会存在不同的文件中。首先,配置文件会被写到/etc/nagios文件中。在该文件中,你会找到commands.conf(包括Nagios用户所使用的基础命令)等重要文件。而一些更重要的插件则被存在/usr/lib/nagios/plugins文件中。这些插件都是一些被用来监控专用服务的脚本,也正是由于这些插件的存在,Nagios的功能才变得这么丰富。Nagios已经默认配置了一套插件,如果有其他需求的话,用户还可以开发更多的插件。

  Nagios的配置

  在安装完成之后,你还需要对其进行基础的配置。作为该软件最重要的部分——nagios.conf已经被安装到位,并且可以通过Apache Web服务器来使用。你需要做的就是确保可以通过服务器上的/nagios文件对其进行访问。

  部分Nagios的Apache配置文件如下:

  Alias /nagios "/usr/share/nagios"


  < Directory "/usr/share/nagios" >

  # SSLRequireSSL

  Options None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 Order deny,allow

  # Deny from all

  # Allow from 127.0.0.1

  AuthName "Nagios Access"

  AuthType Basic

  AuthUserFile /etc/nagios/htpasswd.users

  Require valid-user

  < /Directory >

  在该文件中,已经对Nagios进行了基础的验证。尽管这并不是最安全的验证方法,在目前来说已经足够了。验证工作通过 /etc/nagios/htpasswd.users文件来完成,其中应该包含了所有有权访问Nagios管理界面的用户名。通过以下命令可以在该文件中添加其它管理账户:

  htpasswd2 -c /etc/nagios/htpasswd.users nagiosadmin

  为该账户键入两次密码你就可以拥有一个能够访问Nagios管理界面的账户。此时你可以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nagios,重启Apache Web服务器来确保最近的变更已经被激活。这时你就会来到Nagios的Web界面,并看到相关图表。从该界面你可以开始搜索Nagios提供的选项。在下篇文章中,我将会对如何添加Nagios监控节点进行探讨。

  Nagios最新版本及插件下载链接:http://www.searchdatacenter.com.cn/software/content_10170.htm

翻译

王霆
王霆

相关推荐

  • 如何使用Nagios插件进行系统配置和测试?

    插件在Nagios的配置和具体测试任务的实施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说用它来检测可用的硬盘空间。对于Nagios系统而言,在执行具体任务时,你可以在……

  • 如何为数据中心选择监控方案?

    任何数据中心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都是对网络设备、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本身的监控。企业通常要制定很多的规划来选择有效的监控解决方案来进行数据中心的管理。

  • 数据中心机房网络监控包括哪些方面?

    如今,机房管理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管理人员需对机房里的环境设备及基础子系统(如配电、UPS、空调、温湿度、漏水、烟感、,门禁、环境图像等)进行实时监测和有效管理。

  • 如何对数据中心网络进行监控和管理?

    任何数据中心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都是对网络设备,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本身的监控。企业通常要制定很多的规划来选择有效的监控解决方案和研究数据中心网络设备的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