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服务器冷却也玩纳米?

日期: 2010-09-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传统意义上,大量的服务器堆积在数据中心里,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同时也需要大量的电力。这些电力和冷却系统不仅仅消耗了大量的能源,也造成了环境的污染。

  来自瑞典的一个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将一种纳米粒子加入水中,可以提高水自导热性能的60%。这种结合了纳米粒子的纳米流体可以当作冷却水,用于服务器的冷却,并可以有效减少服务器用于冷却的能源消耗。

  来自该技术研究所的Mamoun Muhammed说,在纳米流体的研究方面,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到目前为止,这些纳米粒子中最为有效的是一些金属的氧化物,例如铜和锌。碳的纳米化合物也在测试中。该技术所已经利用这种纳米流体来进行了冷却测试,和传统的冷却液相比,这种冷却流体的冷却能力大大提高了。如果在一个数据中心内使用这种纳米流体,那么大约会节省30%到40%用于冷却方面的能源消耗。

  虽然由于系统的复杂性,不可能准确的计算出,采用纳米流体作为冷却剂能够节省多少的能源。根据Gartner的报告,与数据中心的碳排放量占到了IT业碳排放量的23%,这相当于世界碳排放总量的0.5%,这已经和航空业的碳排放量相差无几了,而且还有隐隐要超越的趋势。

  Muhammed还介绍,除了减少碳排放量,这种纳米流体的应用还可以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状况。首先,为企业节省了冷却的成本。其次,数据中心在更低的温度下能够更有效率的工作。最后,该项技术作为一项环保技术,使得能够节约更多的能源。

  使用该项技术另一个重点是要设计一套特殊的热量交换系统。虽然现在这些纳米流体在冷却的时候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热交换系统,可以大约节省10%到15%的能源。但该研究所认为如果能够设计一套特殊的热交换系统并应用的话,就可以节省30%到40%的能源。到这个时候,这种纳米流体就会被广泛的使用了。

  像谷歌这种大型数据中心最少有1万台的服务器,甚至中等规模的企业也有千台的服务器,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在谷歌这样的大型数据中心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服务器集群往往需要两个同样大的区域来处理这些服务器产生的热量。如果纳米流体能够得到应用,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一现状。

  该研究所预计,这项技术会在未来的3至7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不过,目前,他们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找到这种纳米流体最理想的浓度。当这中技术被应用的市场上的时候,就必须要预先解决好它以后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当然,纳米流体并不是解决冷却成本的唯一途径,自然冷却也是一个降低冷却成本的有效解决方案。

  冰岛是世界上建立数据中心最理想的地点。不仅拥有大量的空间可以建设数据中心,而且,这是一个十分寒冷的地区,十分时候自然冷却。另外,该地区还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可供发电。

  冰岛上的一家数据中心VerneGlobal的CEOJeffMonroe说,在冰岛上,他们节省了大量的能源,并十分有效的减少了碳的排放量。如果一个拥有上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搬迁到冰岛,那么每年将减少50万吨的碳排放量。

  除了新的制冷技术,搬迁数据中心等,减少能源消耗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是要靠企业和用户来节约能源的使用。如果人们都有了节约能源的观念,那么这方面节约的能源也是巨大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