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前景何在?开放还是封闭

日期: 2010-09-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经济的发展,数据中心已经不止是IT企业才会拥有的必备基础设施;制造业、教育、能源行业等都因为生产力的提升,而开始逐步深入使用信息化系统优化自身的设计、生产和管理流程。但另一方面,数据中心在拓展到各个行业的同时,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在x86服务器无论性能还是市场占有度都日益提升的今天,开放式数据中心(ODC)这一概念开始被提出来,用以标志它与传统数据中心的差别。

  从宏观角度来看,基于固定标准的封闭式数据中心属于传统的数据中心,往往由RISC小型机或是某个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统一打造;而与其相对的是基于开放式x86环境的数据中心,它也正随着中小企业的崛起而成长起来。从x86架构的开放环境到开放数据中心管理,再到基于SSI标准的开放式刀片服务器标准,开放式数据中心正在挑战着传统数据中心的地位。

  一、数据中心走向开放是必然

  从总体来看,很多来自ChinaUnix社区的网友,都认为数据中心走向开放是必然的趋势,综合其理由主要有如下三点:

  1、开放式数据中心更加灵活,结合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可有效解决传统数据中心资源利用率低下、重复建设和高能耗、管理复杂等问题。这一观点的提出,主要源于传统数据中心是以业务压力为主要驱动力,总在被动地添加设备、升级带宽,其IT建设缺乏前瞻性,先进技术和方法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2、开放式数据中心方案物美低廉、选择空间大、运维成本更低。这主要是因为传统数据中心多采用某企业的统一解决方案或定制化方案,因此建设成本高昂,后期的运维成本也居高不下,这是封闭式数据中心的通病。

  3、开放式数据中心更加高效,力求智能化管理和资源调配。由于传统数据中心是为了某一应用的峰值来确定其规模的,因此其系统资源利用率普遍较低;而开放式数据中心因为扩展性强,平台间有标准化的管理系统,因此资源调配十分灵活,效率更高。

  4、开放式数据中心更加适合新技术的应用。不论是近年来的虚拟化技术还是未来的云计算,都更适合开放式数据中心来部署,而传统数据中心由于封闭的技术和方案独立性,因此很难迅速支持和融入新技术,少数厂商针对封闭式数据中心提出的相关升级方案也十分昂贵,不符合新技术低成本绿色高效的理念。从硬件发展角度来看,开放式数据中心更加适应现在日新月异的服务器升级换代。

  二、封闭式数据中心还将存在一段时间

  虽然认为封闭式数据中心更适用于企业的网友较少,但论述也都有理有据。

  1、 封闭式数据中心能得到更完整的厂商技术支持。由于开放式数据中心各节点组件来自不同厂商的情况,兼容问题和有针对性的优化是其制约,而封闭式数据中心可以很好地对业务做优化,在一些RISC小型机数据中心里,更是给予了极强的可靠性保证。

  2、 受限于大型企业原有业务的平滑迁移问题。各厂商的封闭式数据中心营造出的壁垒很难打破,因此使用这种数据中心的用户想将业务迁移至开放式数据中心有一定难度。而升级采用新的封闭式数据中心方案,也是这类用户,特别是大企业不愿冒此风险而做出的选择。不过网友表示,这种被厂商“挟持”的感觉,恰好也能说明开放式数据中心发展的意义所在。

  3、 开放式数据中心还不够成熟。例如x86刀片服务器标准各成一家(只有英特尔领衔了一个SSI模块化刀片标准),这是制约刀片服务器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各个品牌的x86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管理软件和相关工具,在开放标准之上又形成了一定的壁垒。因此,网友们认为开放式数据中心的理想很好,普及起来还需要时间。

  最后我们还在网友的讨论中发现了一个比较特殊的观点,即有网友提出在小企业(刚起步,资金有限)和超大规模企业(例如google)中,自己定制数据中心的情况比较多。其主要原因是小企业有资金的限制,因此会寻求定制小规模、低成本的数据中心,甚至会出于成本考虑选择ARM架构而非x86架构,而超大型企业的技术人员有足够的实力清晰地设计出自身数据中心架构,并根据需求对其进行定制和扩展,如Google的超低功耗服务器就是设计建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