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Unix平台集锦之IBM AIX

日期: 2010-09-12 作者:King Ables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即使是在开源与Linux日益流行的今天,商业Unix平台依旧在许多分数据中心占有重要地位。Unix中应用广泛的有IBM AIX、Hewlett-Packard HP-UX与Oracle-Sun Solaris。在此篇文章中,我将分别对这些Unix发行版的版本增强功能进行介绍。   IBM AIX   AIX 6发布于2007年11月,并在2009年4月更新。

AIX 7刚于2010年8月发布。因为AIX 7是新产品,在此将对比介绍两版本的功能。   AIX 6与AIX 7有三个版本: 简化版:商业与小规模负载标准版企业版:增强附加管理功能   AIX 6引入工作负载分区(WPAR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即使是在开源与Linux日益流行的今天,商业Unix平台依旧在许多分数据中心占有重要地位。Unix中应用广泛的有IBM AIX、Hewlett-Packard HP-UX与Oracle-Sun Solaris。在此篇文章中,我将分别对这些Unix发行版的版本增强功能进行介绍。
 
  IBM AIX

  AIX 6发布于2007年11月,并在2009年4月更新。AIX 7刚于2010年8月发布。因为AIX 7是新产品,在此将对比介绍两版本的功能。

  AIX 6与AIX 7有三个版本:

  • 简化版:商业与小规模负载
  • 标准版
  • 企业版:增强附加管理功能

  AIX 6引入工作负载分区(WPARs),基于软件的虚拟化允许单台服务器运行多个AIX环境。WPARs实现了与其他进程与WPARs的隔离。每个WPAR拥有自己独立的管理控制,网络地址,文件系统,用户和组群。处理器和系统资源的共享则通过WPARs来实现。

  WPARs共享一个单独的全局AIX实例,而LPARs(逻辑分区负载)则是运行多个独立的AIX拷贝。当WPAR全局实例更新补丁,所有的子属WPARs将同样更新。AIX 7增加可信内核扩展(Trusted Kernel Extensions),可以限制某个WPARS访问特定的内核扩展。通过在线应用转移(Live Application Mobility),WPAR可以在无须关机和重启的情况下进行迁移,所以可以在多系统中灵活实现负载均衡。

  AIX 6提供了多样的安全增强功能:

  •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将用于对特定用户进行访问授权。
  • AIX提供可靠多层安全隔离,允许针对具体系统资源与设备,例如分区,网络和打印机的严格访问限制。
  • 日志文件系统扩展增强,使用多种加密算法的加密文件系统(EFS)。
  • 默认安装选项安全策略确保系统与网络服务以所需最小安全级别运行,最大限度保障系统安全。
  • 可信执行模式在执行应用程序前会检查通过数数字签名检查其完整性,减少可执行文件被篡改的风险。
  • 加密框架提供了硬件加速的加密功能,比如已经在用的EFS,IP安全与可信任执行模式。

  AIX 6中可用增强功能还包括:

  • 并行内核更新,实现在不需要重启系统的情况下进行某些内核模块修改。
  • 使得不需要重新编译,便可将探针植入现有应用程序或者内核代码。

  AIX 7引入集群意识技术(Cluster Aware),其提供命令行和API接口,创建由独立AIX系统组成的集群。这些集群可以作为简单组进行管理,你可以监控其事件、磁盘空间与整个集群的可用性能数据。

  AIX 7的新功能是事件管理基础设施,用于集群意识,可以监控预定义的AIX 7系统日志。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

相关推荐

  • 商业Unix平台集锦之Solaris

    Solaris 10最初发布于2005年。版本更新发布则依据年与月份命名。最新更新,也被称做Update(U8),是Solaris 10 10/09版,发布于2009年10月。

  • 商业Unix平台集锦之HP-UX

    HP-UX 11i最早发布于2000年,最新发行版为HP-UX 11iv3(11.31),发布于2007年。11.31的最新更新(6th)发布于2010年3月。

  • 三足鼎立 数据中心OS厂商之争

    已经40岁的Unix无疑是操作系统的一朵奇葩,它的使得一代人程序员思考编程的真谛,然而,我们却也不得不承认,Unix正在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Windows和Linux……

  • IBM RS/6000 AIX操作系统的安装

    本文从基本系统安装、常用配置、备份策略等方面,对IBM RS/6000 AIX操作系统的安装过程作了较全面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