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数据中心电源崩溃事故的启示

日期: 2010-09-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前不久,我处理了一桩IT设备崩溃事故:一个中等规模数据中心内的UPS失效了。目前先进的UPS采用ABM三阶段智能化电池管理方案,第一阶段是恒流均衡充电,将电池容量充到90%;第二阶段是浮充充电,将电池容量充到100%后停止充电;第三阶段是电池利用自身的漏电流放电到电压下限。然后再重复这三个阶段。这种方式电池不再处于一天24小时的浮充状态,延长了电池的寿命。
  
  在这次事件中,UPS只坚持了6秒钟,导致数据中心崩溃。电力在大约20秒之后就恢复了,但损失无法弥补。一个数据中心垮掉后,在没有人工备份的情况下,完美恢复是不容易实现的。此外,存储阵列要在服务器尝试加载组件后才能进行初始化,而DNS服务器正在启动,某些服务器会无法访问DNS,这又导致其他问题的出现,结果是一片混乱。
  
  幸运的是,最终数据没有损坏,所有的服务器以及各项服务也恢复了正常。下面我们来搞清,为何一个大容量UPS在44%负载的情况下只坚持了几秒钟的时间。
  
  在垮掉之前,UPS除了自检失败以外,其他项目全部显示正常。之前我已经注意到了自检失败,但看上去UPS不存在任何问题,日志也没有给出任何自检失败的原因。所有的监控项目——电池、智能模块、电源供应器等状态显示正常,而且在管理状态页面中电池容量显示是100%。以当时44%的负载量来推算,UPS应该能保证19分钟的运行时间。而事实上它只坚持了6秒钟的时间。
  
  在IT行业,我们对设备监控的依赖性很强,因此当监控出现问题时,我们会手足无措。在本次事件中,UPS没有给出任何性能方面的预警,这无疑会导致我们怀疑其他监控项目的准确性,这种信任风险在设备监控中总是存在的。
  
  我想,唯一的方法就是像一句俗语所说的:在它出问题之前开除它(Fireitbeforeitcanquit),诸如硬盘、电池以及IT系统管理员等都适用此方法。电池的电量可能一直显示为满,但事实上它们工作三年,就应该考虑更换。APC给出过确定电池载荷下降的方法,当电池进行无负载自检时电力输出若出现严重下降,就需要更换设备了。这可能是电池的问题,也可能是UPS中的监控代码的问题。无论是何种原因,所造成的结果都是一整天的混乱,以及时间和人力的浪费。因此,无论你的监控做得多到位,即使系统中最微小的部分都在监控范围内,也还是要注意,在某些情况下,为了避免问题的发生,你能够做的事情只有适时地更换那些看上去工作得很好的部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机房UPS电源的三种故障处理办法

    在计算机、服务器等设备环境中,供电系统都装有高速欠压保护和热保护电路。其主要的作用是:当电网欠压时,依靠滤波电容中的能量来维持工作,一般能够维持10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