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述:网络综合布线施工要点

日期: 2010-09-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网络综合布线工程施工要点
  
  要将一个优化的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方案最终在智能建筑中完美实现,工程组织和工程实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再好的网络综合布线系统设计,如果没有好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没有质量把关,没有好的队伍进行施工,那么设计师的设计思想就无法实现,最初设计的链路标准也无法达到。因此,搞好综合布线系统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将从几个不同的方面,对综合布线系统的施工进行简单阐述。
  
  二、影响网络综台布线安装成功的因素
  
  影响网络综合布线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但归纳起来主要有5个方面。
  
  1、人员因素
  
  人员因素主要指项目实施人员的素质,操作人员的理论、技术水平,生理缺陷,粗心大意,违纪违章等。施工时首先要考虑到对人员因素的控制,因为人是施工过程的主体,工程质量受到所有参加工程项目施工的工程技术千部、操作人员、服务人员的影响,他们是影响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首先,应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施工人员应当树立五大观念,即质量第一的观念、预控为主的观念、为用户服务的观念、用数据说话的观念以及社会效益、企业效益(质量、成本、工期相结合,、综合效益观念。其次,应提高他们的素质。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素质高,决策能力就强,就有较强的质量规划、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和技术指导、质量检查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术措施得力,工程质量就高。操作人员应有精湛的技术技能、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的法制观念;服务人员应做好技术和生活服务,以出色的工作质量,间接地保证工程质量。提高人的素质,可以依靠质量教育、精神和物质激励的有机结合,也可以靠培训和优选,进行岗位技术练兵。
  
  2、工程材料
  
  材料(包括电缆、光缆、网络配件、辅材等)是网络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材料质量是网络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网络工程质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标准。所以加强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提高网络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影响材料质量的因素主要是材料的成分、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
  
  材料控制的要点有:
  
  (1)优选采购人员,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质量鉴定水平,挑选那些有一定专业知识、忠于事业的人担任该项工作。
  
  (2)掌握材料信息,优选供货厂家。
  
  (3)合理组织材料供应,确保正常施工。
  
  (4)加强材料的检查验收,严把质量关。
  
  (5)抓好材料的现场管理,并做好合理使用。
  
  (6)搞好材料的试验、检验工作。
  
  据统计有关资料,工程中材料费用占总投资的70%或更多,正因为这样,一些承包商在拿到工程后,为谋取更多利益,不按工程技术规范要求的品种、规格、技术参数等采购相关的成品或半成品,或因采购人员素质低下,对其原材料的质量不进行有效控制,放任自流,从中收取回扣和好处费。还有的企业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约束机制,无法杜绝不合格的假冒、伪劣产品及原材料进入工程施工中,给工程留下质量隐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为材料的检验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国家在有关施工技术规范中对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实际施工中只要我们严格执行,就能确保施工所用材料的质量。
  
  3、机械设备
  
  施工阶段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条件、建筑结构形式、施工工艺和方法、建筑技术经济等合理选择机械的类型和件能参数,合理使用机械设备,正确地操作。操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和管理。
  
  4、工艺方法
  
  施工过程中的方法包含整个建设周期内所采取的技术方案、工艺流程、组织措施、检测手段、施工组织设计等。施工方案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控制能否顺利实现。往往由于施工方案考虑不周而拖延进度,影响质量,增加投资。为此,制定和审核施工方案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从技术、管理、工艺、组织、操作、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虑,力求方案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工艺先进、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于提高质量、加快进度、降低成本。
  
  5、环境条件
  
  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较多,有工程地质、水文、气象、噪音、通风、振动、照明、污染等。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具有复杂而多变的特点,如气象条件就变化万千,温度、湿度、大风、暴雨、酷暑、严寒都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后一工序的环境,前一分项、分部工程也就是后一分项、分部工程的环境。因此,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应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严加控制。
  
  此外,在网络测试中对环境的温度、湿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应按照要求进行相关的测试项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