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甲骨文对于Opensolaris的发展计划

日期: 2010-08-29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张申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甲骨文正一点一滴地持续发布关于SUN Microsystems的资产信息,这样缓慢的操作使得用户群体很不方便。近期甲骨文发表声明,计划明年发布Solaris 11,另外提供了一份针对Sparc芯片到2015年的发展计划。但是关于和SUN公司整合的计划,甲骨文美国加利福尼亚分公司还是留下了很多没有回答的问题。   在本周的一个网站公告中,甲骨文的副总裁John Fowler压根没有提到关于OpenSolaris的消息:比如,甲骨文和富士通的OEM关系;对于新的服务器硬件设备的计划;基于Sparc或Sloaris,是否会加入Exadata装置?   一位数据中心研究部的副总裁 Jean Bozm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甲骨文正一点一滴地持续发布关于SUN Microsystems的资产信息,这样缓慢的操作使得用户群体很不方便。近期甲骨文发表声明,计划明年发布Solaris 11,另外提供了一份针对Sparc芯片到2015年的发展计划。但是关于和SUN公司整合的计划,甲骨文美国加利福尼亚分公司还是留下了很多没有回答的问题。

  在本周的一个网站公告中,甲骨文的副总裁John Fowler压根没有提到关于OpenSolaris的消息:比如,甲骨文和富士通的OEM关系;对于新的服务器硬件设备的计划;基于Sparc或Sloaris,是否会加入Exadata装置?

  一位数据中心研究部的副总裁 Jean Bozman说:“我们比几天前要知道的多一点,但是我们依然对产品化一无所知。”Bozman还说她希望甲骨文在九月份对于confab和Openworld可以多透露一点信息。

  甲骨文的Solaris整合

  Fowler说,对于即将到来的Solaris 11,关键就是如何将这个操作系统和甲骨文应用软件完美地整合在一起。Solaris 11将在上千个线程和兆位组内存的支持下,为高性能,密集型资源的应用程序如甲骨文数据库提供底层架构。同时将优化其网络,虚拟化,可扩展性,包装和文件系统的容量。

  IDC的Bozman说:“现在甲骨文已经拥有了SUN,他们可以对Solaris做一些之前无法大展拳脚的事情了。”Bozman还指出,甲骨文可以增强对于性能,闪存,ZFS文件系统和Hybrid系统的支持,“当几个技术已经汇聚到同一个篮子里的时候,你做起来就应该更大胆一点了。”
        
  对于即将到来的Solaris 11,这个游戏的关键就是如何将这个操作系统和甲骨文应用软件完美地整合在一起。

  “Solaris一部分的可扩展性将会依靠于Sparc芯片的性能提高。这样Oracle应用的性能绝对能至少每两年提升一倍。” Fowler说。
Fowler提出,相对而言,今天一块Sparc的芯片拥有32核,可以支持512个线程,4TB内存,128个逻辑域,这样数据库传输进程管理(TPM)和Java ops的传输率是每秒3百万零5千。但是到了2015年,芯片家族将会拥有128核,支持16,384个线程,64TB内存,256个逻辑域,这样就会有传输120个数据库传输进程管理(TPM)和50,000个Java ops的能力。

  “这个比我们以前所拥有的要更多,”IDC的Bozman说,“我们知道1月27日起,他们会去投资Sparc,但是我们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现在我们知道至少现在这个特别的Sparc芯片,也就是拥有多线程集成(CMT)的UltraSparc,甲骨文计划去设计和制作这个多功能芯片具备更多核和更多线程。”

  富士通的方向,新系统?

  与此同时,富士通作为设计和生产Sparc64芯片和系统的厂商,甲骨文还没有确定与其的正式合作关系,因此Sparc64芯片和基于这个芯片的M系列系统的命运也不得而知。
    
  当几个技术已经汇聚到同一个篮子里的时候,你做起来就应该更大胆一点了。

  大部分SUN的工作站已经非常渴望地在等待这个新闻了,专注于UNIX和虚拟化的独立咨询师Phillip Jaenke说。例如,中级的M系列已经快要成为鸡肋了,甲骨文还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发展方向。

  “是时候了,”Eagle投资系统的管理总监Mike Fitzgerald也表示赞同。Eagle投资系统是一个提供主管和展望金融服务业软件的供应商。“Eagle把他大部分的数据库程序都跑在SUN的系统上,但是基于WEB的网站层已经完全脱离SUN系统了,因为没有必要把这种应用也放在昂贵的SUN服务器上。”他还说,现在大部分的应用都是用Linux系统跑在HP的服务器上。

  “我们已经完全托付给了平台,但是针对商业系统最大的威胁是,Solaris和Sparc相对于Linux总成本(TCO)的比较。”Fitzgerald说,“你确实可以看到性能萎缩方面的差别,但是价格方面的差别也是巨大的。”

  Solaris 11的小胃口

  许多SUN工作站对Solaris 10还是满意的,所以并不是非常急于投入到Solaris 11中。Eagle投资公司的Fitzgerald说他会升级到新的版本并保持更新,“但是我们可以接受现在所使用的Solaris 10。”

  那样问题就来了,在甲骨文环境之外的世界是否对Solaris 11所提供的一切感兴趣,Jaenke说。

  除此之外,围绕在开源OpenSolaris周围的不确定因素使得董事会的成员比较紧张,Jaenke说。犹如Fedora到Red Hat,OpenSolaris就像一个“游乐场”,那些开发者们可以测试新的功能而且最终可能发布商业化的Solaris,Jaenke说。但是自从二月份,甲骨文不仅还没有为OpenSolaris提供更新的部件,也没有参加OpenSolaris董事会会议,这样就把董事会推到了悬崖边上。

   “甲骨文像消失了一样,对于被邀请的活动也不参加,”Jaenke说,“因为这样,很多人都开始变得紧张而且停止了贡献。”

  使事情更糟的是Solaris的智囊团正持续地大批离去。例如,Solaris 10中DTrace功能的发明者,Bryan Cantrill,离开了甲骨文开创了云管理的Joyent。这种人力资源的流失正预示着那些关注者们,如Jaenke,开始担忧Solaris 11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

  更值得一提的是,甲骨文如果可以放弃那些围绕支持和维护的顽固策略,而多听听客户的意见,那样就可以减少这些恐惧和担忧了。

  “在组织内部好像是两个不接轨的跑道,”Eagle投资公司的Fitzgerald说。“前端有那些销售人员,后端的服务保障是为了确保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还说,“但是显然前端和后端的管理失去了联系,也不清楚管理层是否会听到和看到。”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背景

    数据中心操作系统通过对数据中心资源合理调度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并可按需向用户提供资源,让用户快速、灵活地申请及释放资源。

  • 各大厂商增强对ARM服务器的软件支持

    硬件厂商一直在大量地讨论64位ARM服务器的事情。但是,没有软件,这种新兴的服务器平台不会走的太远。一些大型厂商宣布,这个服务器平台将得到软件支持。

  • 惠普胜诉 甲骨文仍需为安腾开发软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法庭判决惠普在与甲骨文的诉讼案中胜诉,后者需履行其合同义务,继续为惠普安腾服务器开发软件。

  • 甲骨文VS惠普 Itanium一案难和解

    甲骨文(Oracle)在去年3月宣布不再支持英特尔Itanium服务器平台的软件开发,同年6月惠普(HP)正式控告甲骨文。甲骨文律师Dan Wall直指双方和解机会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