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不断下滑 X86步步紧逼

日期: 2010-07-2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根据调研公司IDC周三发布的报告,用户们最近几个月减缓了Unix服务器的更新,削减Unix服务器在整个支出中的份额,这种情况已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份报告中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达23亿美元,刚刚超过服务器整个市场的22%。而Unix服务器在整个服务器市场的份额比去年一季度下降了10.5%。

  几天前,笔者与一位分析师朋友也谈到类似的话题,“在你们看来,Unix或者小型机的销量是什么样的?”她笑而不语,只是伸出手重重地在空中描出了一个下降的曲线。

  与此同时,IDC表示,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上涨4.6%至104亿美元。而Gartner本周则表示,全球的市场一季度上涨了6%,而整个市场达到了107.5亿美元。而这两家公司都认为X86是主要的驱动力。

  一般说来,用户们使用中高端的Unix服务器来运行企业关键业务系统,但是这种使用增长趋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X86服务器所代替。笔者此前在采访一个金融证券行业ISV的时候也曾侧面了解到,即便是对业务极其重视的证券行业也正在将业务往X86平台上迁移,而这种替换中,英特尔一般都会成为最佳的选择。

  这家公司的副总裁告诉笔者,此前他负责过国内一家很大的证券公司集中交易处理系统的建设,但是由于当时的小型机价格偏高而作罢。后来他们尝试在英特尔平台上开发集中交易处理系统获得成功。这位副总裁认为,现在的证券行业非常愿意尝试X86平台,系统的价格当然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是真正让他们改变心意的,却是现在X86平台堪比小型机的性能,尤其一些智能的特性更是非常适合他们的需求,这也才是X86目前最大的卖点。

  随着英特尔等厂商的技术与实力的不断提升,X86处理器在性能上可谓突飞猛进,很多原本只在小型机上才有的技术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X86处理器上,比如64位 技术、虚拟化技术、多线程技术、多核心技术甚至高RAS(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Serviceability,可靠性、可用性与可维护性)特性等等,在其智能特性不断凸显的情况下,X86处理器同时又保持了低价格的传统优势。

  就拿英特尔最新发布的至强7500多路服务器处理器来说,以往英特尔对于产品的定位相对低调和保守,再不然就是针对具体的应用,而这次至强7500处理器的发布,真正让人看到英特尔对于RISC小型机市场的挑战实力。

  基于至强7500处理器的服务器具有英特尔机器校验架构(MCA)恢复特性,可以自动检测、隔离多类错误并从错误中恢复。此外,该系列处理器还提供多达20余种RAS,包括SMI通道故障切换和QPI自我修复等,这些功能使平台能够在找到错误进行故障切换,或者自我更改保持运行。这些智能的特性已经使得X86在迈向企业关键业务的路上更加抢眼。

  事实上,新的至强7500处理器能够根据需求,帮助保持数据完整性,并最大限度缩短停机时间以及最大程度提升工作效率——对于运行关键业务的系统来说,智能地减少停机时间无疑是最有诱惑力的一点。

  凭借8倍的内存带宽和集成虚拟化支持,英特尔至强处理器7500系列可提高服务器工作效率,并支持为每台服务器配置更多的虚拟机。通过在 8 插座平台上同时处理多达128条线程,可以利用行业领先的虚拟化性能充分利用数据中心的资源,保持数据中心灵活,并能响应不断变化的业务优先级,3.7 倍的虚拟化性能提升可以支持最苛刻的应用,同时还能为不可预测的虚拟化应用提供峰值负载响应能力。

  X86是RISC不可回避的话题,尤其当X86平台的性能已然如此强大的情况下。IDC分析师Jean Bozman认为,很难说一季度的低迷销售是否会影响用户加速从Unix迁移出去,但是看起来形势不是很好,“Unix不断下滑,而X86在步步紧逼。”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