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KVM选择:“模拟”还是“数字”

日期: 2010-07-1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目前KVM主要有两类产品:模拟产品和数字产品,这两种产品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模拟KVM的所有信号是以模拟信号的方式传送,而数字产品的信号是通过TCP/IP协议数字包来进行传送的。由此延伸出来的KVM解决方案就会有三种:纯模拟系统、纯数字系统、模拟数字混合系统。


数据中心KVM选择:“模拟”还是“数字”  
  

  一、选择KVM的原则
  
  选择KVM系统一般需要考虑以下一些方面的因素:
  
  (1)服务器数量以及扩容能力的预留。
  
  (2)服务器的接口类型。
  
  (3)用户终端数。用户终端数量往往不易确定,高峰时的用户数和日常的用户数可能相差较大,最好用户能有明确的统计。如果确实无法确定,建议100台服务器以下配1~4个用户终端,100~500台服务器可以设置4~8个用户终端。因为在机房里同一时间管理服务器的人不会太多,而且这样设置的性价比较高。
  
  (4)访问通道数,也就是阻塞率。一般大型的KVM系统优先考虑堆叠。如果确实需要做级联,根据经验,8个用户一般使用4通道级联是最优化的结构,如果是4个用户,一般用2通道级联就可以了。当然阻塞这个问题其实是不难解决的,比如有些重要的服务器,可以用无阻塞级联,一些比较不重要的服务器用2通道级联,其他用4通道级联等。
  
  (5)安全性。由于KVM系统是和计算机的键盘、鼠标、显示器接口打交道,而且管理着众多的关键设备,其安全性要求很高。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不能因为切换器自身的原因影响被控制设备的运行甚至死机、重启。不论KVM切换器的功能是否强大,安全性都是判断KVM自身质量的最基本标准。?比如电脑的PS2接口是不支持热插拔的,但好的KVM系统应支持设备连线的热插拔。
  
  二、模拟式KVM的优缺点
  
  优点:
  
  (1)拥有良好的视频操作效果、真彩、高分辨率(1920×1440)、操作无任何滞后感。
  
  (2)经过发展完善,模拟产品同样拥有良好的扩容能力。
  
  (3)安全性高,完全不存在IP网络所面临的风险。
  
  (4)不占用用户任何网络资源。
  
  (5)不会因为IP网络的中断而影响对服务器的操作。
  
  (6)纯硬件环境,即插即用,安装调试简单,系统维护量少。
  
  (7)利用Cat5线缆,布线简单,数量较少。
  
  (8)产品成熟,有广泛的客户群。
  
  (9)价格便宜。
  
  缺点:模拟信号的传输距离受限制,超过距离后无法操作(目前最远传输300m左右)。

  三、纯数字式KVM的优缺点
  
  优点:
  
  (1)所有用户通过IP网络操作,拥有远程访问能力,控制距离不受限制。
  
  (2)扩容相对容易。
  
  缺点:
  
  (1)所有用户视频效果受到网络质量影响,无法做到高分辨率(目前为1280×1024),会有滞后感,并且网络带宽大小影响到滞后感。
  
  (2)占用IP资源,每一台设备必须占用一个IP。
  
  (3)始终面临IP网络的安全风险,IP越多,面临的风险越大。
  
  选择模拟KVM还是数字KVM主要看用户的需求侧重那些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是否需要基于TCP/IP的远程管理功能。由于数字式KVM利用了网络的优点,但也带来了安全性差、不能实时、分辨率低的缺点。综合来看,模拟产品的优点还是比较多的,它的缺点主要是无法做到远程访问的功能,而纯数字的产品比较突出的优点就是远程访问能力,如果远程用户访问是必需的i还应考虑远程用户的数量。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大部分机房维护人员都是在机房工作,一些单位如金融系统并不允许用户在机房以外地点进行控制,需要远程访问的用户一般只有1~2个,如果为了一两个用户远程访问的需要,让大部分本地管理人员都去面对远程用户的缺点,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案。这时,可以考虑采用模拟与数字相结合的方式。
  
  四、模拟与数字混合系统
  
  这种方案是把专用上网设备连接到模拟KVM系统的末端,为整个模拟KVM系统提供一个IP访问的接口满足用户远程访问的需要。
  
  它的特点是:
  
  (1)极少占用IP地址资源,一般是使用一个。
  
  (2)使用唯一TCP/IP通信端口,并且可以根据用户防火墙的机制任意设定。
  
  (3)可以根据用户的网络状况,定制远程访问用户的带宽占用量。
  
  (4)如果网络中断,仅仅影响远程访问用户,本地模拟用户可以正常操作。
  
  (5)某些IP产品内置Modem,可以在网络不通的紧急状态,继续实现远程访问。
  
  (6)无需设置专用认证服务器,不会因为专用认证服务器故障影响系统工作。
  
  通过以上的比较可以看出,如果没有远程访问的要求,那么模拟产品是最佳的选择;如果需要预留远程访问的接口,可以采用模拟十数字的方案,它把模拟和数字方案的优点揉合在一起,为用户带来最佳的使用效果和性价比;至于纯数字的KVM环境,如果服务器是分散放置,并且管理用户也分散在各地的话,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数据中心如何选购企业级KVM?

    KVM技术发展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最早的应用是在军方或政府大型单位,之后才逐渐延伸到民间企业及个人。随着近五、六年来,服务器、数据中心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