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边缘到中心 Linux操作系统逐渐被“扶正”

日期: 2010-07-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你是否还记得曾经的Linux操作系统,那是一个除了大学生和Unix呆子以外,几乎只对黑客、业余无线电操作员和象牙塔里的学生们有价值的利基操作系统。没有人会把一台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电脑安置在数据中心里。时过境迁,曾经被称之为“小操作系统”的Linux在今天已经可以完全接管你的数据中心。没有乐队的演出,没有股票的下跌,也没有华丽的媒体追捧,Linux就这样悄然步入你的数据中心。

  是谁导致了数据中心操作系统转向Linux的转变?是用户,比如说你;是媒体,他们为Linux和相关开源技术的宣传提供了机会;部分大厂商,比如思杰、IBM、甲骨文和VMware也必然逃脱不了干系。但是,包括Linus Torvalds在内,导致这一趋势的“罪魁祸首”应该是Linux的开发者们,是他们让Linux瞄准了世界上所有大型数据中心。

  那么,你是否已经让Linux接手你的DNS维护与建设、文件存储、邮件或者其他服务转了呢?如果是的话,说明你拥有一家相当不错的公司。如果还没有,是该考虑一下Linux的时候了。除非你使用的是专有性很强或者操作系统依赖性非常强的应用程序,把它们转移到Linux平台上去可以说是一项简单的工程。

  你一定会为Linux支持所有主要语言而感到欣喜不已,这些语言包括 PHP、Perl、Java、Ruby、Python、C、C++ 和.NET。没错,.NET。有些语言,就是被我们称之为解释型的语言,几乎不用做任何修改就能够轻易地从一个操作系统转移到另一个操作系统中去。

  除了跨平台语言能力,Linux操作系统还提供不断强大的Windows兼容服务,比如Windows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登陆脚本和驱动器映射等。对于那些试图将Unix商业操作系统转变为Linux的用户,Linux支持标准Unix服务,比如NFS、DNS、NIS+、SMTP和所有TCP/IP服务和协议。

  Linux提供了许多虚拟化技术的基础,比如Xen、VMware、KVM和OpenVZ。一些像Amazon.com这样完全使用Linux的云厂商用事实证明了Linux能够为他们的服务提供完美的虚拟化背景。

  所有Linux的发行版本都有强大的套件包,你可以在完全不涉及源代码或者编译软件问题的情况下安装千兆字节的免费软件。市面上比较流行的Linux商业支持版本是Rat Hat、Ubuntu、SUSE 和Mandriva。

  你可能听说Linux是免费的,这是事实,但是你可以放心购买你所需要的商务支持服务。缺乏商业支持服务曾经是数据中心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最大障碍。

  也许Linux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它为你提供了选择操作系统的机会。没有哪家公司拥有Linux,也没有哪家公司拥有它的授权许可、发布权或者支持权。Linux支持多种单声道和多处理器的硬件设备,包括ARM、x86、Alpha、Sparc和IBM主机。它也完全支持现在数据中心普遍使用的“大铁箱”。

  Linux给人的感觉就像是Unix商业操作系统:文件都放在相同的位置,以同样的方式命名,所有指令以同样的方式运作。凡是使用 过Unix商业版本的用户都能快速适应Linux。对于Windows用户而言,Linux配备可供选择的图形化桌面,这样可以让它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操作上都更像Windows界面。

  Linux不再是“真正”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中的异类。他的开发者和用户已经使之成为企业寻求降低IT开销和创造利润的最具竞争力的首选。转向Linux并不困难,即便是对于那些在专有化软件和硬件的海洋里苦苦挣扎的人也一样。对于开发商、云厂商、数据库厂商、虚拟化公司、托管公司乃至你的企业,Linux都是不二的选择。Linux是一个真正的商业产品,它已经证明了自己是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中的王者,与此同时,开发者们正努力让它做到真正适合每一个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