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企业Linux市场 未来谁主沉浮?

日期: 2010-05-11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高朝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多年以来,Red Hat一直是企业Linux市场的领导者。尽管目前Red Ha仍然是企业Linux市场的领导者,但是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直到大约三年前,Red Hat仍是企业Linux市场上唯一的竞争者,而目前至少有三家其他公司加入了企业Linux市场的角逐: 美国网络系统公司Novell推出的SUSE Linux Enterprise由南非开源软件服务提供商Canonical公司提供赞助的Ubuntu LTS(Long Term Support,长期支持版)美国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Oracle公司发布的Oracle Unbreakable Linux   Novell SUSE Li……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多年以来,Red Hat一直是企业Linux市场的领导者。尽管目前Red Ha仍然是企业Linux市场的领导者,但是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直到大约三年前,Red Hat仍是企业Linux市场上唯一的竞争者,而目前至少有三家其他公司加入了企业Linux市场的角逐:

  • 美国网络系统公司Novell推出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 由南非开源软件服务提供商Canonical公司提供赞助的Ubuntu LTS(Long Term Support,长期支持版)
  • 美国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Oracle公司发布的Oracle Unbreakable Linux

  Novell SUSE Linux

  2004年,当Novell推出SUSE Linux时,SUSE Linux在企业Linux市场中的地位还无足轻重。数据表明,从那时起,SUSE Linux在企业Linux市场中的份额从不足10%增长到30%。

  Novell已经成功地奠定了其SUSE Linux Enterprise可靠的重要应用平台地位,就像Oracle和SAP一样。Novell还获得了一些使用SUSE Linux的重要客户,其中包括全球综合性金融服务公司ING(荷兰国际集团)、HSBC(汇丰银行)以及法国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公司)。

  2007年,Novell和微软签署了一项互操作性协议。SUSE Linux是第一个兼容Windows的市场化Linux发行版,微软购买了数千套SUSE Linux Enterprise的许可证,并为SUSE Linux带来了一批重要的新客户,例如沃尔玛。

  Novell SUSE Linux支持5000多种应用,是Red Hat Linux支持的应用数量的两倍。

  SUSE Linux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Novell自身。除了SUSE Linux以外,Novell公司许多其他产品的表现都不尽人意。今年三月份,美国对冲基金Elliot Associates LP对Novell发出了收购要约。虽然Novell最后拒绝了这一收购要约,但并没表示公司不会出售,而是指出Elliot Associates LP的报价过低。这一表态意味着Novell的未来前景不明,将不利于其获得新客户。尽管如此,但SUSE Linux已经成为企业Linux市场中一支强大的力量,不可能完全消失。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是数据中心企业Linux市场上的另一支生力军。Ubuntu不销售企业Linux产品,而是提供对其开源Linux的支持服务。Ubuntu Linux的桌面版本非常流行,而其服务器版本还不够普及。

  那么,企业为什么要选择Ubuntu Server呢?主要是因为Ubuntu Server是一款完全开源的操作系统。企业不需要为Ubuntu Server支付费用,可以免费安装和获得补丁。Ubuntu Server比本文提到的其他三个Linux发行版的源代码开放程度更高。

  前段时间,Canonical发布了Ubuntu 10.04 LTS,并介绍了一些可能引起数据中心管理员关注的技术亮点,包括可以利用其内置的开源云计算项目Eucalyptus构建Ubuntu云计算平台。Ubuntu是第一个集成了创建私有云的简单选项的Linux发行版。不过,Ubuntu Server显然还没有在企业级Linux服务器市场中奠定自己的地位。

  Oracle Unbreakable Linux

  数据中心企业Linux市场中另一个不可小觑的竞争者是Oracle。2007年,Oracle发布了自己的Unbreakable Linux,Unbreakable Linux是对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的克隆。有了这个Linux版本以后,Oracle建立了完整的产品系列,从操作系统一直到重要的Oracle应用。然而,Oracle Unbreakable Linux很难推广到传统的Oracle客户之外的其他公司,因此它在数据中心企业Linux市场中的地位仍然微不足道。

  客户选择Oracle Unbreakable Linux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它可以与其他Oracle软件集成。对已经采用Oracle应用的客户来说,更紧密的集成性使Oracle Unbreakable Linux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Red Hat Linux仍然是最重要的企业Linux产品。Red Hat是一家健康发展的公司,其收入一直保持稳健增长。但是Red Hat面对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五年前,Red Hat几乎垄断了企业Linux市场。现在,Novell SUSE Linux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而且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增长有停止的趋势。SUSE Linux的用户可能会希望Novell不要被其他公司收购,因为那样将会给SUSE Linux在企业Linux市场中的地位带来重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