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86上运行z/OS:IBM要推出迷你大型机?

日期: 2010-05-10 作者:Robert Crawford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分布式服务器系统越来越便宜,大型机软件(我指的是z/OS和相关子系统)仍然非常昂贵,如果IBM真正想让其所谓的旗舰操作系统生存下来,我认为他应该研究将z/OS移植到其它硬件平台上,如x86。   迷你大型机   具体来说就是创建迷你大型机或者是在x86上运行z/OS,将目标锁定在部门或办公室应用级别,这一领域目前由Windows,英特尔和Unix变种占领。其实这个想法并不新鲜,早在几年前,我就看到过在一台桌面计算机上运行OS/390的示范,第三方公司创造了MVS兼容的硬件,本来运行得很好,但迫于IBM的压力,最终被停止了。还有一款著名的开源模拟器叫做Hercules,它声称可以模拟从上世纪80……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分布式服务器系统越来越便宜,大型机软件(我指的是z/OS和相关子系统)仍然非常昂贵,如果IBM真正想让其所谓的旗舰操作系统生存下来,我认为他应该研究将z/OS移植到其它硬件平台上,如x86。

  迷你大型机
 
  具体来说就是创建迷你大型机或者是在x86上运行z/OS,将目标锁定在部门或办公室应用级别,这一领域目前由Windows,英特尔和Unix变种占领。其实这个想法并不新鲜,早在几年前,我就看到过在一台桌面计算机上运行OS/390的示范,第三方公司创造了MVS兼容的硬件,本来运行得很好,但迫于IBM的压力,最终被停止了。还有一款著名的开源模拟器叫做Hercules,它声称可以模拟从上世纪80年代到目前所有版本的大型机操作系统,如果你还没接触过大型机操作系统是什么样子,可以用它先学习一下。

  为了打入这一早被别人占领的市场,x86大型机必须满足一些要求。

  首先,迷你大型机应该可以运行在x86硬件上,同时要能置于空间相对较小的风冷机箱中,以便于放置在桌台上使用。将z/OS移植到x86上应该不会很难,只不过需要一些特殊的芯片组来模拟大型机环境。每台计算机都需要与外界通信,因此还需要移植外部磁盘驱动器,通信接口和打印机。如不出意外,IBM也可能会为现代数据中心提供一个机架或刀片版本。

  理想情况下,z/OS逻辑分区(LPAR)在x86大型机上将会大大减少序列化压力。

  其次,迷你大型机应通过Web应用程序进行管理,Web化也是IT行业的主流方向,另外还可以使用IBM 3270字符终端访问。x86大型机应可以直接运行任何Java程序和已出现在市场上的开源软件。通过Web用户界面(WUI)可以避免为x86大型机构建MVS桌面的需要,但IBM也应该考虑在z/OS中加入Windows模拟器,就象目前的Unix系统服务一样,作为一个与WUI和Windows程序交互的接口。

  最后,x86大型机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打包解决方案,若要尽可能减少麻烦,操作系统自带的所有软件都应该仔细测试、集成和打包。除z/OS外,还应该包括事务处理器程序(Websphere或CICS)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如DB2,所有软件都应实现高可用和容错配置,此外,WUI管理和企业Web应用程序都必须要有HTTP服务器的支持。

  打包不会仅限于系统软件,IBM应该提供完整的软件包,例如,x86大型机应按会计部门的需要,集成所有需要的软件和子系统,最后还需要针对特殊应用进行调优,提供给用户的应该是一个开箱即用的产品。

  最重要的是,迷你大型机需要对发生的问题做出自动响应,并要尽量减少各子系统间的相互干扰,当然,即使运行在最佳状态的系统也是需要清理的,不过清理操作可以局部实现自动化。另外IBM还应该提供数据库备份和数据库日志传输功能,并将这些行为的日志发送到系统管理工具中,例如通过LOGREC和数据转储上传到指定网站,IBM就可以帮助你进行分析和故障诊断了。此外,还应该具有基本的容量规划功能,可以通过邮件向办公室IT人员发送升级建议。

  IBM可能会提供定期维护服务增加收入,例如,IBM系统程序员每月通过远程拨号接入迷你大型机,执行一些例行维护或需要的配置变更。另外,IBM可能还会提供灾难恢复和数据库维护等服务。

  为什么要将z/OS推向x86?

  根据以往对大型机的了解,很多人都难以相信IBM会推低成本的大型机,但我们应该记住,x86大型机只不过是一个精简的大型机,诸如高资源利用率,跨系统信号,复杂的应用程序和迥然不同的工作负载等都不复存在,IBM希望尽可能简化x86大型机。

  其他人喜欢大型机是因为,他们认为大型机可以支持更多的用户并行执行不同的任务,从而提高硬件的利用率,并且大型机占用的空间也更少,你应该已经猜到,x86大型机是只想实现大型机的一部分功能和优点。

  但x86大型机应该通过自身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为用户提供简化的分布式系统,此外,由于z/OS支持无限制工作负载的特殊能力,用户应该可以在不购买新机器的情况下可以增加或合并应用程序的能力。最后,当一台迷你大型机不能满足用户需要时,IBM应该提供清晰的迁移路径,升级到更大容量的x86大型机,知道最终用户认为应该购买一台真正的大型机为止。

  但我需要再强调一遍,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软件要便宜,运行价值1000美元的大型机并不意味着就需要50万美元的软件,这也是IBM强调的。

作者

Robert Crawford
Robert Crawford

数据中心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