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赢在未来的数据中心网络?

日期: 2010-05-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数据中心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随着无线技术、视频技术以及统一通信等应用的极大发展,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无法再满足用户的要求;另一方面,成本控制问题依然是企业数据中心战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都从客观上大大刺激了厂商们发展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步伐。

  从技术角度来看,传统的数据中心主要是由大量小服务器组成一系列LAN,最终通过路由交换设备构成整个数据中心。在这种架构下,由于基础设备繁多,对于网络虚拟化和服务器虚拟化的支持将受到很大的局限,访问速度偏低。面对着越来越丰富的应用,这种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难免会显得愈发力不从心。

  三国争霸 厂商角逐数据中心架构

  从厂商们近期的动作,不难看出在推出各种新数据中心构架的同时,发展新的基础网络架构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思科的数据中心3.0解决方案则主要基于企业现有的数据中心架构来建设,使其能使用现有企业网络这一熟悉、可信的资源,作为连接和支持服务器、存储、应用和其他IT资源的通用平台。

  作为思科在高端产品中的唯一竞争者,Juniper的Cloud Ready数据中心网络架构也对思科的数据中心架构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在Juniper的概念里,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时代即将要结束了,取而代之的将是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网络。

  惠普最新发布的“没有思科设备”的数据中心则是一个充分发挥了惠普/3Com设备优势的解决方案。新的惠普网络产品线把惠普的ProCurve技术与3Com的路由器、交换机和VoIp设备集成在了一起。只不过限于自身整合尚未完成,惠普在当前的竞争中尚未取得很大的优势。

  然而,由于产品线的问题,争斗中的厂商们也都想尽办法来完善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思科与EMC、VMWare结成虚拟计算环境联盟(VCE联盟),借助EMC和VMWare的力量完善了数据中心的存储与虚拟化部分;惠普收购3Com公司本身的意义就在于对自身网络产品线的完善;而在51CTO记者的采访中,Juniper的一位高管也明确表示将和IBM结成战略同盟,共同对抗思科的威胁。自此,一场新的“三国争霸战”来开了帷幕。

  “云”如何令数据中心“一切就绪”

  在采访中,Juniper谈到:从技术角度来看,思科数据中心3.0的网络结构分为3层,这使得思科在面对传统的5层到6层的数据中心网络结构时拥有了更多的优势来体现其服务器虚拟化的性能。但同时,这种结构依然限制了网络虚拟化的发展。Cloud Ready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由于是基于云计算的解决方案,在虚拟化方面则不再受到限制,无论是服务器虚拟化还是网络虚拟化,都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支持。

  谈到Cloud Ready,如果翻译成汉语,可以是“云就绪”的意思。不难看出,Juniper在设计这种构架之初就准备赋予其终结数据中心网络架构争论的使命。

  在Juniper看来,云计算已经成为在共享网络和IT基础架构上交付和享用服务的一种新方法。过去,IT硬件和软件都要在现场才能获取或进行物理设置。采用云计算后,软硬件产品的价值将以服务的形式,通过网络按需交付。现在,云计算已不再仅局限于网络服务提供商以及基于网络的服务提供商身上了,企业或公共部门的IT组织也强烈意识到云计算与其自身内部运行有着极大的关联。

  现在的IT部门可以通过利用公共云,来构建自己的私有云或实现资源的扩展。我们知道,企业的数据中心可以从公共云强大的计算模式中获益。我们从云计算方面获取的宝贵经验将有助于为企业大幅提升企业数据中心的扩展性、灵活性、应用服务水平,同时降低成本。若要得到以上这些好处,企业就需要对其网络进行仔细检查,而这也是Cloud Ready数据中心的基础。

  一切将变成什么样子?

  通过之前对用户方面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在企业用户眼中,一个数据中心架构是否有价值,最主要的指标是稳定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升级或建设新数据中心的成本问题也很受用户关注。

  理论上来说,设备整合、虚拟化和云计算都是可以有效解决用户这些问题的良方,而厂商们所最新提供的解决方案在各方面也确实再强调这一点;但从实际应用方面,用户的顾虑依然存在:不论成本如何,新技术一定可以保证数据中心的万无一失么?恐怕这本身就是个死命题。技术在发展,问题和需求也一样会随之发展。好在这个“死结”一样是推动厂商发展新技术的动力,或许对于用户来说,这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所谓良性发展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