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欲发布Windows HPC Server Linux用户是否“感冒”?

日期: 2010-04-26 作者:Bridget Botelho翻译:高朝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Linux占主导地位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微软的Windows可谓是出身卑微。但是,这位软件巨头正试图通过推出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互操作性的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操作系统,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分一杯羹。问题在于,Linux用户会给Windows机会吗?   自从2006年发布首个HPC操作系统以来,微软一直致力于使Windows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是这一努力收效甚微,微软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增加多少。

据IDC的数据显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Linux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5%,其次是Unix,而Windows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6%。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Linux占主导地位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微软的Windows可谓是出身卑微。但是,这位软件巨头正试图通过推出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互操作性的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HPC)操作系统,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分一杯羹。问题在于,Linux用户会给Windows机会吗?

  自从2006年发布首个HPC操作系统以来,微软一直致力于使Windows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是这一努力收效甚微,微软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增加多少。据IDC的数据显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Linux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5%,其次是Unix,而Windows的市场占有率只有5%~6%。

  在Top500.Org最新公布的超级计算机五百强名单中,超过78%(共计391个)的系统运行的是Linux,而只有1%(5个)的系统运行的是Windows HPC Server 2008。

  IDC技术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吴捷指出,“在高性能计算领域,Windows的影响还不够强大,大多数HPC用户都是忠实的Linux用户。因为Linux更加可靠,他们现有的应用程序都是专为Linux设计的。微软还要解决Linux用户这一根深蒂固的观念问题。”

  Windows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毫无优势

  长期以来,Linux一直以可靠性和稳健性而著称,大多数应用程序都是为在Linux上运行而开发的。而且,Linux价格便宜。但是,Linux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这些优势,Windows一项也没有,因而许多管理员不愿意尝试使用Windows。

  例如,一家数据中心的IT运营经理表示,他不会在其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上部署Windows,因为“与Unix相比,完成同样的任务,Windows似乎总是需要更多的硬件资源。”

  美国布朗大学计算与视觉计算中心副主任Sam Fulcomer表示,从历史上看,在计算软件的可用性方面,Windows一直落后于Linux和较早的主流Unix系统。另外,在对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的本地客户端支持方面,Windows目前还存在问题。

  Fulcomer在布朗大学去年年底购置的IBM超级计算机上部署了CentOS Linux系统。当时,他并不认为Windows是一个可行的候选操作系统。他还表示,使用Windows这样的“非主流”操作系统需要很大的勇气。

  英国一所大学的一名服务器群集管理员在内部部署了Windows HPC Server以备其需,但是他只在沙箱环境中运行Windows HPC Server。之所以没有在生产环境中部署Windows HPC Server,是因为大多数使用HPC系统的用户“希望而且需要运行Linux”。

  微软的HPC战略

  微软已经注意到了用户对Linux的这种忠诚度,采取了一种“识时务者为俊杰”的态度,于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测试版第2版,并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最终版本。

  微软在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中增加了一个混合选项,允许Linux用户运行Windows,而无需放弃其信赖的操作系统。用户可以同时在一个群集上运行Windows和Linux,或者在Linux节点与Windows节点之间来回切换。

  微软Windows HPC Server工程组组长Ryan Waite表示,“的确,在有些情况下,即使最忠实的Linux用户也希望运行Windows应用程序。现在,这些用户可以如愿以偿,而不需要卸载和更换其现有的Linux系统。”

  借助其大量安装的x86和桌面客户群,微软也可以赢得一部分客户。现有的Windows用户——尤其是在桌面上运行Windows 7的用户可能更愿意使用其熟悉的Windows操作系统。

  在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中,微软还增加了将Windows 7工作站作为计算节点重新使用的功能,从而使空闲的PC可以被添加到HPC群集中,以运行计算工作负载。微软表示,虽然这种可以远程运行工作负载的功能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是通过将这种功能集成到其群集管理软件中,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进一步增强了这种功能。

  Waite声称,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还将支持Visual Studio 2010,从而可以并行开发HPC应用程序。而且,这个新一代的HPC操作系统还可以与新的Excel 2010 HPC版本集成,而Excel 2010 HPC版本可以并行运行,能够显著减少处理数据所需的时间。

  吴捷表示,尽管尚处于测试阶段,但是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似乎已表现出更高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已经有更多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和独立软件供应商开始关注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并开发Windows友好的应用程序和产品。他说,“微软非常重视高性能计算领域,因为高性能计算领域比x86领域的发展更为迅速。微软正致力于使Windows成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用户的现实选择。”

作者

Bridget Botelho
Bridget Botelho

资深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