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从动态数据中心做起

日期: 2010-04-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来自咨询公司Gartner的调查显示,云计算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但在中国市场,人们对云计算的接受程度以及如何落地等问题的看法依旧存在差异。F5作为云计算的“使能”技术提供商,在云存储、云间的实时调度和切换、在云与云之间的数据传输安全、云的边缘感应以及中央的决策调度,都有用武之地。与此同时,云的应用方面,包括安全、动态服务扩展等也都是F5的长项。

  企业该在云计算道路上如何行走,迈向云计算的第一步该如何走?记者日前采访了F5中国区技术总监吴静涛。

  F5的思考

  作为一家应用交付网络提供商,F5在云计算中扮演什么样角色?“F5是云计算的‘使能者’。我们让云计算成为可能。很多客户使用了F5的很多技术实现了加速即服务、应用即服务、存储即服务。”吴静涛指出。“从云计算的资源池到后台的管理系统,以及资源池对用户的呈现等各个方面。F5在其中使得云计算成为可能,是一个表达层的技术和功能。F5在云计算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从云计算的落地来看,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表现和接受程度并不一样。“在国外,云计算是给一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从而降低成本。但进入到中国,由于中国并没有一个公信的云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因此云计算在中国大多成为了大企业建立私有云的过程。”吴静涛指出,“云计算在中国的落地过程和国外,特别是美国等地区,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中国的许多大企业,包括电信运营商都在搭建云计算,使其落地。”

  事实上,最终用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来基础设施的租赁,到现在的关注应用和应用交付的效果。用户希望可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业务中,而把交付的任务都交给厂商。

  云计算与用户的需求一样,希望把IT技术变成一个公有服务。实际上,应用交付网络和云计算是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用户可以把自己的精力、资金、人力等资源放在自己的业务上,而把复杂的技术交给其他厂商。

  让云计算成为可能

  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云计算当中,希望使云计算成为可能。“今后的发展,是使企业接受云计算,并通过云计算为其提供服务。”吴静涛指出,“使IT技术成为企业未来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同国外中小企业利用云计算节约成本不太一样的是,云计算为企业带来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快速反应。另一个好处是:高可用性。例如,以前企业面临压力时,需要进行物理扩容,但在云计算环境中,可以按需发展。在中国目前都是一些大企业关注云计算,因此私有云将成为主流,但是构建私有云并不一定会比构建一套传统的架构节约成本,因此云计算带来的最主要好处是灵捷和快速。

  “最为关键的是云计算的价值还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才能体现。节约成本只是其中一个目标,主要的是要使得企业能快速推出自己的业务,获得先发优势。”吴静涛指出。

  让云计算成为可能,安全问题成为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云安全主要分为3个部分,云的传输安全、应用安全和管理制度的安全。如果这3方面都没有问题的话,那么云计算可以达到‘可信’的程度。”吴静涛指出。

  在中国,云计算主要是私有云的建设,因此企业会把核心的数据和业务放在内部,而把业务交付的过程交给云服务提供商。因此,企业既可以保证自己最核心的价值,也可以保证自己数据的安全,并享受到云服务带来的便利。

  绿色也是云计算非常关注的话题。“节能减排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每个产品以低功耗的形式实现,二是实际服务的能力按需扩展和收缩。尤其是后者,至关重要。”吴静涛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建立按照实际业务的需求逐步扩展的动态数据中心,而不是一步到位。由此可以节省资源,不会导致浪费。”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实现云计算的第一步。吴静涛建议企业既不做IT的激进者,也不认为云计算和自己毫无关系。希望以动态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的第一步。在公有云还不具有公信力的运营商的时候,先把自己的动态数据中心建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