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软件:数据中心机房监控的现状和未来

日期: 2010-03-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数据中心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数据中心机房的环境设备(供配电、 UPS、空调、消防、温湿度、漏水监测、保安等)必须时时刻刻为计算机系统提供正常的运行提供保障。一旦机房环境设备出现故障,就会对企业的业务构成威胁。因此机房必须进行监控与管理,实现机房设备的统一监控,可以时时监测到故障的发生,并及时处理。我们带着以下问题采访了摩卡的相关技术人员,聊聊关于机房监控的这点事。

  1.机房监控在国内的现状是怎么样的情况,目前的机房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目前国内的一些大中型企业基本已经在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的同时,进行了机房监控系统方面的建设,例如一些银行、证券、电信、广电、政府的客户等。在这些大中型客户的机房监控解决方案中,基本比较全面的实现了机房环境、电源、空调、UPS等方面的监控,通过多种告警方式能够实现故障的提前预警。

  虽然有些大中型的企业有机房监控方面的产品了,但是从整个企业的IT管理角度来看,机房监控属于独立的一个模块,没有与企业的IT运维管理系统整合起来,例如报警系统都是机房监控系统自带的,如果查看机房监控的相关数据,需要单独登录到机房监控系统。这样对于管理员来说过于麻烦,而且也没法体现机房环境与其它IT基础设施的关系。

  但是国内的一些小型企业,本身的IT基础架构规模就比较小,由于资金、规模等因素,他们在机房监控这一块暂时还空白,虽然规模小但并不代表就不需要进行监控,因此对于这些小型企业来说,简单易用、可以快速部署的机房监控解决方案是他们非常期待的。

  2.未来机房监控的趋势是什么?

  机房监控的发展应该是向着统一化、网络化发展,网络化是指机房监控的数据最终都通过TCP/IP网络传输,这样有利于机房监控的整合,统一化是指机房监控不再是单独的一个模块,他与网络监控、服务器监控、应用监控、业务监控整合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企业IT管理系统。

  3.机房里都有哪些设备去监控,如何监控?

  • 机房中的环境参数,例如温湿度、烟感、浸水等,均通过对应的传感器进行监控。
  • 机房中的UPS、精密空调等,均通过协议转换器进行监控。

  4.大、中、小型机房监控的特点是什么?

  大中型机房监控普遍采用的是多用户分级管理、分布式部署。集中监控中心做为一级管理单位,集中监控和管理整个网络的多个机房,在集中监控中心下面在设置区域的监控中心,区域监控中心做为二级管理单位,集中监控和管理本辖区内的机房,每个机房还有自己专门的现场监控采集单元,负责本机房数据采集和二级管理单位的集中管理。

  小型机房的特点是部署快捷,简单易用,采用统一的数据接口,方便进行系统的整合。

  5.摩卡在机房监控方面的解决方案?

  摩卡软件在机房监控方面的解决方案的特点是充分利用现有的Mocha BSM产品,去整合各种厂家、各种类型的设备,来实现一种与硬件无紧密绑定、通用性好的机房监控软件。

  摩卡软件可以对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适宜的解决方案,例如一些小型企业,目前还没有机房监控的产品,那么我们可以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包括各种类型的传感器来实现机房基础数据的采集,统一的展现界面、统一的监控告警、完整的历史数据报表,同时利用我们的软件也可以实现企业中的网络监控、主机监控、应用监控。

  对于一些大中型企业,通过我们提供的通用机房监控框架,可以实现机房数据的整合,通过我们的产品来实现监控数据的阈值设定、历史数据的采集和报表输出,同时利用我们软件的统一展现,整合企业原有的网管等系统。

  摩卡软件的机房监控采用通用的模型配置,可以支持多种的数据来源,例如SNMP、ModBus、JDBC、文本等。通过图形化的方式展现监控数据,可自定义数据的监控阈值和报警方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