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数据中心建设承包商谈判?

日期: 2010-02-22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管理一个数据中心项目的总承包商(GC)和分包商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你如何选择承包商,承包公司应该独立于设计公司和建筑公司吗?在数据中心设计未完成阶段,你就应该着手考虑选择哪一家总承包公司,除了考察其以往的真实案例外,还应该在合适的时候使其参与到设计中来。   提前计划,协同工作   大多数建设项目都有一套约定的步骤和流程:需要评估,设计和投标等等。胜出的投标方将与项目发包方签订合同,但复杂的项目,如数据中心,都会在项目前期确定一个总承包方。   对于许多总承包方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总承包方为了拿到项目总会打出最低投标价,否则是不太可能获得项目总合同的,总承包方一般会将部分任务再转包给第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管理一个数据中心项目的总承包商(GC)和分包商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你如何选择承包商,承包公司应该独立于设计公司和建筑公司吗?在数据中心设计未完成阶段,你就应该着手考虑选择哪一家总承包公司,除了考察其以往的真实案例外,还应该在合适的时候使其参与到设计中来。

  提前计划,协同工作

  大多数建设项目都有一套约定的步骤和流程:需要评估,设计和投标等等。胜出的投标方将与项目发包方签订合同,但复杂的项目,如数据中心,都会在项目前期确定一个总承包方。

  对于许多总承包方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总承包方为了拿到项目总会打出最低投标价,否则是不太可能获得项目总合同的,总承包方一般会将部分任务再转包给第三方承包商,这些分包商必须以更低的投标价才能获得项目的分包合同。

  这就是为什么总承包商赚的钱总是最多的原因,虽然分包商的信用和工程质量可能会有问题,但在未完成阶段谁也说不清,如果最终完工时工程质量不能令人满意,那客户也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吞。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一个解决办法是聘请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对所有投标方案进行审查,将它们进行分级,但要项目经理评估和比较投标方案之间的细微差别负担实在太重。

  另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是让总承包商在项目设计阶段就参与进来,甚至可以成为设计团队的一部分,这样他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一切的成本和利润,在分包时也就更有把握了。让他们参与到设计中来有很多好处,并且只需要为他们增添一两把椅子而已,在设计阶段他们可以充当顾问角色,在设计过程中可以不断更新成本。

  虽然在评标时不会以最低价格作为唯一考量的因素,但你将会看到你的设计变更是如何影响低线,总承包商会基于一般条款,条件和利润率进行投标。

  总承包商投标和选择

  传统的施工招标一般会选择最低投标价格的承包商,经验和资质是次要因素,但在数据中心项目中,情况完全不同,投标价格成了次要因素,而建设经验和资质是主要指标,总承包商必须证明在过去有过成功的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并且需要提供一个近期完成的数据中心项目进行参观和考察,并且必须提供相关资质认证证书,有相关认证的工程人员可以参与到项目中来。

  一般总承包商如果想专攻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那么它一定会聘请MEP专家,以便对重要的地方进行把关,总承包商的MEP也应该与设计公司的MEP协作,尽早让他们俩参与到项目会议中能提前将潜在的问题挖掘出来,这就是经验的威力,任何意外出现的问题都可能影响你的建设进度和预算。

  不要忽视你的预算

  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的最终成本与位置,规模,功能,电力和制冷需求等有紧密联系,有关专家指出,在未经开发的土地上建设新数据中心的成本往往是可预知的。

  计划将预算的65%-75%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发电机,线缆,UPS单元,电池组,冷却器,泵,管道等等,以及安装这些设施的劳动力。

  数据中心的设计费用只有总预算的3%-5%左右,总承包商的费用将会占总预算的6%-8%,剩下的12%-26%将用于基础建设成本,如混凝土,钢材,土方挖掘和劳动力。

  在混合了设计和建设任务时一定要小心,让一家公司来处理所有事务虽然会有许多好处,但也最容易发生意外,因此有关专家建议,设计公司和施工公司一定要分开管理,不管本质上他们们是不是一家公司的人。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