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应走模块化与集成化之路

日期: 2010-02-0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据权威市场分析机构的调查,全球数据中心的平均寿命为10年,而目前45%的数据中心寿命都超过了10年,65%的数据中心存在供电和制冷方面的问题。APC全球英飞产品总监Robert Bunger表示,

  “据权威市场分析机构的调查,全球数据中心的平均寿命为10年,而目前45%的数据中心寿命都超过了10年,65%的数据中心存在供电和制冷方面的问题。”APC全球英飞产品总监Robert Bunger表示,“数据中心的升级换代迫在眉睫,而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效是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改善能效的目标是提高数据中心的可用性和质量,同时降低数据中心的整体拥有成本。”

  模块化与集成化

  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中国数据中心的平均寿命只有5~6年,更新换代的周期更短。中国数据中心用户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包括服务器的整合与集中,实现管理自动化,优化供电配给等。Robert Bunger表示:“现在正是改变数据中心设计、实施和运维方式的最佳时机。”

  传统的数据中心构建方式是,根据应用需要独立采购相关的产品,比如UPS或空调,然后再将各种组件拼凑在一起。各组件来自不同的产品供应商,而且是针对某种特定需要进行定制的产品,因此造成了机房的整体设计较复杂,产品的兼容性和集成性较差,给机房日后的扩展、管理和维护增加了难度。

  未来,模块化、标准化、集成化的机房构建模式将成为主流。标准化的机房构建模式基于预制的、嵌入式的结构,并且采用智能化设计理念,集成了所有与机房基础设施相关的组件。此种机房构建模式的好处很多,比如体系架构是标准化的,能够实现机柜级别的实时管理,而且构建流程也是标准化的,可轻易复制。

  Robert Bunger分析说:“采用标准化的机房构建方式,所有组件都是模块化的,供电、制冷、管理以及故障诊断都是以机柜为单位,方便配置、管理和维护,缩短了机房建设周期,升级扩展更容易。”

  流程与管理也要标准化

  APC英飞集成系统是一种遵循标准化机房构建模式的解决方案,集成了机柜、配电、环境监控、监控软件、管理软件、UPS供电和制冷等模块化的组件。有旧机房改造需求的用户,可以采取逐步完善的方式,比如采用模块化UPS,实现集中监控,采用行间制冷模式等。为了满足计算的需求,许多机房要部署高密度的刀片服务器,这就会在机房的某一个区域内出现一个高密度区域。为了解决高密度区域的特殊供电、制冷问题,APC建议用户采用“插入岛”的方式,即加入一个标准化的供电、制冷模块。针对新建机房的用户,APC可以提供“交钥匙工程”解决方案,帮助用户一次性完成机房的建设。

  Robert Bunger表示:“一个数据中心可以看成一个标准化的模块,这是最高级别的模块化。除了产品本身的标准化以外,机房构建流程也是模块化、可配置的,管理工具也是标准化的。”

  位于北京的微软技术中心机房采用了APC英飞集成系统,主要包括Symmetra PX UPS、InRow空调、APC中央管理器等组件。APC英飞集成中心管理软件(APC InfraStruXure Central)与微软的Microsoft 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2007管理软件实现了无缝集成,可以帮助数据中心管理人员有效地管理电源、制冷、物理空间等,并能够随时掌握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及相关应用的运行状况,从而提升数据中心的可用性和可管理性。

  APC的在线权衡工具(Trade-off Tools)基于Web应用程序,具备简单易用的接口。借助此工具,数据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对虚拟化、机房效率、供电容量以及其他机房设计问题进行假设情境的测试,从而优化数据中心的规划、监控、容量及变化管理,确保数据中心部署成功。

  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与标准化的机房构建模式是否存在冲突呢?Robert Bunger表示:“遇到这种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析用户为什么会有这种个性化的需求,而APC的标准化产品为什么不能满足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在很多时候,通过深入分析,客户会发现,采用标准化的产品有很多好处,比如节省投资成本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与企业的基础架构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企业的各个部门习惯独立采购,分散部署,这很容易造成信息孤岛。随着应用与数据的集中,企业的基础架构也会逐渐集中和统一。未来,企业会更倾向于采用标准化的思路来设计和运营数据中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如何全面地看待服务器能源效能基准这件事

    对于现代基础架构来说,服务器能源效能对于大多数企业数据中心来说很重要?还是说这只针对于大规模企业和主机供应商?

  • Galaxy VM:值得信赖的绿色动力

    Galaxy VM堪称目前施耐德电气UPS的王牌产品,无论是在基于基础设计的集成,还是基于用户原有设备条件的考虑,Galaxy VM都可以完美实现无缝集成。另外其还具有高效运行、灵活储能、全方位服务等优势。

  • 施耐德电气Life Is On为“绿”添彩

    数据中心的数量不仅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能源消耗和运营成本问题更加突出。其高能耗问题已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施耐德电气为CEO支妙招,围绕可用性、容量、灵活性和性能优化等方面提出能效改进建议。

  • 戴尔联手施耐德定制“高端”中小型模块化数据中心

    此次戴尔与施耐德合作,致力于从传统数据中心向模块化数据中心过渡,简化数据中心的设计,实施及运维流程,降低运维成本,构建最可预测、高可用和绿色的数据中心,给对于企业来说,将会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