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数据陈天晴:公用数据中心更要节能

日期: 2010-01-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同样的业务,用最少计算能力。同样的计算能力,用最少的IT设备。”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天晴一语道出了数据中心节能的根本。

  “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10日,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投入使用的北京数据中心一期面积达5.6万平米,其中机房面积1.7万平米,是国内已规模最大的已投产数据中心。正在为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企业在内的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场地环境资源外包、生产中心运行,灾备中心运行和业务持续管理等服务。”陈总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北京数据中心的运营状况和中金系统的发展规划。

  “除北京数据中心一期外,正在建设的还有北京数据中心二期、烟台数据中心一期和华中数据中心一期,广东数据中心也正在规划当中。其中,北京二期数据中心面积4.4万平米,建成后北京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将达10万平米,机房面积4万平米。烟台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外装修,即将于201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位而位于江苏省昆山市华侨镇的华中数据中心,一期也已经动工,将于2011年建成。”北京、烟台、华中三个园区建成后,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将达到66万米平,而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则将成为数据中心外包行业的超级航母。

  公用数据中心更加注重节能

  已经运行一年多的北京数据中心完全遵照国际TIA942标准T4级规划,完全容错的冗余设计,整体可用性达到了99.995%以上,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等级最高、配套设施最全的公用专业数据中心。IT运行区的平均供电密度达到1000千瓦/平方米,这也是国内已经投产的数据中心中提供用电量最高的。

  “每平米供电量1000千瓦,我们客户在安装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但如需在某一区域应用刀片服务器等高用电量设备,我们也能够满足用户更高供电量需求,比如单台机柜供电量达到5至6千瓦。当然总供电量必须按照用户租用面积提供,因为单个用户不能占有更多的资源。”陈总解释道,“根据TIA942标准的T4级要求,负载应留有余量,数据中心的实际负载不得超过规划的90%。所以中金数据建议客户按照900瓦/平方米的实际负载去部署,这样会更加安全。”

  的确,中金数据北京数据中心能够满足用户较高的用电需求,而由此产生的电费也是由用户承担,而作为提供基础设施、场地环境的服务商也不能无视由于规划不当带来的电能浪费和对环境的损害,当然,这一切都是在保证了用户设备及系统运行安全的前提之下。
节能型数据中心是规划出来的

  高等级容错型机房的设备和系统冗余设计充分,确保高安全系数的同时,耗能也非常可观。“中金北京数据中心在设计规划之初就非常重视节能方面的细节,虽然客户的设备不是我们考虑的范畴,但机房本身我们还是做了很多节能的工作。”陈总首先介绍了几个北京数据中心在规划设计中的节能亮点。

  第一、充分按照功能分区来设计的。中金数据北京数据中心的监控中心并不与机房坐落在同一个建筑中。机房有明确的规定,监控人员一般不允许进入主机房。人员的进出会造成冷空气的流失,也就是损失了能耗。另外,远程管理也提高了机房的安全性。

  第二、为用户做好设备摆放规划。中金的客户可能选择自带IT设备,也可委托中金代为采购。虽然用户自带的设备是否节能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畴,但中金的服务团队都会主动协助用户做出规划,建议用户将设备按功率均匀摆放。这样从制冷的角度来讲,效率将会更高。因为在数据中心只有保证供电和制冷相配套,才能避免冷空气的浪费和过热引发的宕机。

  第三、采用下送风、上回风制冷,设备根据冷热通道设计摆放。中金北京数据中心地板距地面架空60公分,并且在地板下没有布线,强电、弱电也都走在桥架上。下送风和上回风的空间都非常大,更加有利于空气的流通。而冷热通道的设计则更利于空气的流通,并防止冷热空气混合。

  第四、提高空调系统室外机的高度。

  第五、主机房不设计外窗。中金北京数据中心并没有设计外窗,只在门上留了观察窗,保持了机房里是密闭性,最大限度减少了空气的流动。这是于2009年的6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中A级机房的基本要求。当然,除了节能,更多则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行,数据中心的PUE值基本保持在2左右。按照现代机房的绿色定义我们基本上绿色的,至少是浅绿色。如果,能把PUE值降到1.5那就更好了。”

  陈总虽然笑称中金北京数据中心只是浅绿色,还没做到完全意义上的绿色节能。但从PUE值上来看已经达到数据中心设备能效的良好水平,而作为目的PUE值1.5则可能为中金的用户节省上千万电费。

  节能应始于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之初,但对于已经运行的数据中心来说,节能还是仍旧有法可循,而陈总认为首先就是节能意识的培养。

  大型数据中心节能 控制好源头

  在2009年下半年国内掀起了一股大型数据中心建设的高潮,一些总行级的银行系统、大型邮政、中科院计算中心等企业都在建设1万平米以上数据中心。部分用户在规划、建设中仍然缺乏相关的经验,并在国内很难找到相关的样本。而陈总正在大型、甚至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节能上有着独到的见解。

  第一、数据中心——特别是自用的数据中心,一定要做好IT规划。而什么是好的IT规划?陈总认为:“同样的业务需求,用最少IT的计算能力,同样的计算能力,用最少的IT设备,这是一个非常要重要原则。”国内很多数据中国心非常浪费,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系统,如果把它们整合一下,可能两台比较大的服务器就够用了。结果,因为我们没有规划好,可能有需要好几十台服务器才能做到。”

  第二、尽量选择绿色、节能的IT设备。

  第三、在保障可用性的前提下,尽量营造绿色的运营环境,也就是绿色的数据中心基础实施。

  第四,如果需要的计算能力比较小,或者服务器的数量不多的用户,建议采用公用数据中心。统一的设备和管理,能够节约更多的能耗,用户也不需要预留冗余空间和备份。而只有规模化、专业化数据中心能够做到真正的节能。

  “首先是源头,也就是规划绿色的计算。第二要有绿色的IT设备。第三营造绿色的运营环境。如果前三点不能实现,则应选择一个专业的、有规模的、高可用的公用数据中心。”陈总说。“中金北京数据中心的用户有一半用的是自己的IT系统,我们建议并帮助用户做好规划,另外就是从营造节能的数据中心运行环境下手了。”

  采访的最后,陈总强调:“我认为IT发展应该走产业化的道路。而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实践就是这条道路。我认为方向是对的,发展前景也比较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