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数据中心容量需求:整合、托管还是云计算?

日期: 2010-01-10 作者:Frank J. Ohlhorst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如今,IT经理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企业对于数据中心容量需求的增长。新技术的普及、安全威胁的出现及相关法规的出台都使许多IT高层不得不考虑一下数据中心的下一步出路——究竟是应该选择整合、托管、还是云计算?   过去,在预算、风险投入和业务增长投资充足的情况下,要解决数据中心过度利用问题很简单,新建一个规模更大或是设备更先进的数据中心就可以了。而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这种解决方法显然已无法实施。如今数据中心经理们发现,在企业CFO放松对IT项目投资(尤其是新数据中心的建设项目)之前,他们自己要想处理ROI(投资回报)和TCO(总体拥有成本)这些问题简直越来越难了。

  在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来解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如今,IT经理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企业对于数据中心容量需求的增长。新技术的普及、安全威胁的出现及相关法规的出台都使许多IT高层不得不考虑一下数据中心的下一步出路——究竟是应该选择整合、托管、还是云计算?

  过去,在预算、风险投入和业务增长投资充足的情况下,要解决数据中心过度利用问题很简单,新建一个规模更大或是设备更先进的数据中心就可以了。而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这种解决方法显然已无法实施。如今数据中心经理们发现,在企业CFO放松对IT项目投资(尤其是新数据中心的建设项目)之前,他们自己要想处理ROI(投资回报)和TCO(总体拥有成本)这些问题简直越来越难了。

  在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数据中心过度利用问题之前,企业IT管理层必须采用相应的措施来缓解这一问题,当然这需要长时间的分析和考虑。实际上,对于数据中心而言,有许多条路可以走。

  如果数据中心最大的问题是机房空间、热足迹或能耗问题,IT经理们就应该首先考虑整合。我们可不可以用刀片或是其它新技术产品来替代现有的服务器?能否实施虚拟化?能否将服务绑定到服务器上?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改进存储设备?所有的这些都充满变数。

  如果硬件问题是导致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IT专家们就应该考虑服务器虚拟化。对于服务器的虚拟化整合,许多应用都可以适应。原理很简单,如果一个独立的CPU未被充分利用,你就可以在上边部署多个虚拟服务器来降低数据中心对于物理服务器的需求,同时还可以推迟对主要部件的升级时间。此外,通过虚拟化服务器整合企业还可以提高自己的能耗效率,降低自己对于单独服务器的冷却需求。而当前一些数据中心或许还没有找到处理能耗和冷却密度上涨问题的办法。

  如果数据中心整合不是关键问题所在,数据中心经理们还有哪些路可走呢?幸运的是,这里还有几个方法可供他们选择。首要的选项是使用托管服务,将设备托管到其它数据中心。对于那些试图对原有数据中心进行拓展或替换的企业而言,托管服务有以下一些优势:

  • 带宽和初期成本:通常来讲,托管数据中心的设备冗余度较高,网络接入速度和质量都很好。尽管说可能需要为托管服务商支付一定的网络费用,但选择托管服务可以提高企业网络系统的冗余度。
  • 正常运行时间:与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相比,托管数据中心能够对停电等事故提供更好的防护。大多数托管服务商都可以提供“5个9”的可靠性、内部冗余电线、在线备用发电机、内部Internet连接等服务。此外,大多数托管数据中心还配置了在线备用设备,这可以大大降低设备故障的修复时间。
  • 所有权:多数托管数据中心都为客户提供了所用设备的所有权。这让企业可以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按需升级。
  • 搬迁:如果一家企业想搬家或变更办公地址,不会对托管数据中心产生什么影响,也就无需执行计划内停机。
  • 管理:多数托管数据中心都提供在线软硬件管理服务,企业就不必去专门部署全天候监管人员。
  • 安全:多数托管数据中心的安全防御措施都做得不错,在控制接入和安全产品的升级方面,他们做的要比企业自己好。

  对于某些企业来讲,托管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在选择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之前,数据中心经理应该考虑到以下问题:

  • 选址:要找到沟通方便、距离企业总部不远的托管数据中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距离的增加也就意味着成本的上涨。
  • 开支:托管数据中心供应商可能会要求你分期购买空间、硬件及软件设备。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其他费用,比如说对员工、能耗及带宽的租用等。用户可能会陷入长期合同的困扰,在行业内服务费用发生变化时也不能重新谈判一议价。
  • 访问:如果你选择了托管服务,想对设备进行物理访问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这项工作要靠托管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完成。

  和其它任何一项技术一样,托管服务既有优点也有缺点,这也就意味着IT经理们在做出选择托管服务的决策前一定要仔细权衡各方面的因素。当然,现在除了数据中心托管和拓展之外,还有一个方案可选,那就是云计算。

  对于企业而言,尽管说云计算目前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多,市场格局也比较混乱,但相比较传统的数据中心扩展方案而言,云计算的确是一个切实可行的选择。使用云计算服务,企业可以将应用运行在托管系统或虚拟服务器上,通过Web浏览器或其它本地客户端技术对其进行访问。此外,企业所有的数据和代码也可以放到云计算服务供应商那里,通过Web来对其进行访问。选择云计算有以下这些优点:

  • 快速启动:对于已经在云端激活的应用或现有的服务而言,企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其迁移到云中。
  • 可测量:大多数云服务供应商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对服务进行弹性的变更。对于企业的季度需求和项目需求而言,云计算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 敏捷:云计算服务可以迅速完成递交来满足企业需求,不需要经历业务流程再设计这个步骤。
  • 降低了基础设施费用:大多数云计算服务都是按实际使用量来计费的,这为企业免除了大量的初期资本投入。
  • 降低运维成本:云计算的运维费用都包含在了服务之内,企业不必再去选择专业的IT支持服务。
  • 降低用户开支:云计算服务对用户的设备要求只是一台装有浏览器的PC机而已。


  尽管说业内有好多专家一直在鼓吹云计算服务的各种优势,但IT经理们还是应该仔细考虑一下云计算相关的问题:

  • 对网络连接的依赖:用户只有依靠良好的Internet网络连接才能高效地使用云计算服务。
  • 可靠性:云计算服务或许不一定能提供与其它选项一样等级的可靠性。
  • 隐患:云计算服务在可行性和性能方面还存在许多隐患,因为它是靠公共Internet来递交的。
  • 安全:云计算服务要通过Internet来获取,因此势必会遇到拦截监听、混合攻击等安全问题。
  • 数据所有权:在云计算服务模式中,相关应用和技术的知识产权是一个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 应用迁移和部署:企业需要将再现应用迁移到云中去,或是在云上对其进行重新部署。  

  大多数数据中心经理发现,在选择云计算服务之前,有许多东西需要仔细规划和考虑。这从另一方面也显示,在做出最终的决策之前,云计算的确给IT专家们提供了一种选择。

  数据中心经理们最终会发现,企业的规模和需求不同,对以上提到的三种方案的认可度也会有所不同。例如,依靠快速的Web数据传输来运营业务的小型企业会从托管解决方案中受益,同时这也可能是最经济的方案。而一家大型企业或许会认为将Web应用放在本地更具有成本效益,前提是他们有很好的IT技术人员和服务器空间。另一方面,与通常的Web主机相比,对服务器性能要求更高的Web应用也更适合托管方案。最后,会有许多中型企业发现,与租用机房空间进行服务器重新配置和运营昂贵的数据中心相比,数据中心托管是一种更理想的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

  • 虚拟化容器令服务器整合技术卷土重来

    在过去的10年中,虚拟化已经在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掀起浪潮。但现在,容器将推翻已有模式,重新走向服务器整合方向。

  • 虚拟化需要什么样的硬件支持

    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的虚拟化策略,要考虑的重点是何时选择硬件。在做技术规格决定之前,请确定新硬件是仅用于虚拟化还是用于虚拟和物理混合的环境。

  • 追寻数据中心虚拟化的演进过程

    数据中心虚拟化和整合仍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经理人需要了解哪些情况才能充分利用这项宝贵技术。我们将一起讨论服务器整合在2012年的走势和面临问题。

  • 虚拟化最初的优势——安全可靠

    大家将服务器整合,提高利用率,降低硬件成本和生产厂商大力宣传的所有其他服务器虚拟化的各种优势都抛到脑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