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数据中心优化必备五项技术

日期: 2010-01-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Gartner研究副总裁David Williams认为,目前IT不仅仅存在网络、应用程序、服务器、台式机和存储之间的割裂, 同时,Linux服务器管理、主机管理、Windows管理和虚拟化管理之间也都是割裂的。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这种情况,并慢慢开始改变,比如建立跨领域的工作团队。2010年,IT组织将继续为更好的服务于业务做出努力。

  IT组织在2010年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在于文化的改变,甚至超出了技术改变。从打破独立作业,到改进IT服务以及更好的满足业务需求,数据中心在2010年面临许多艰巨的任务。由于越来越多的公司扩大虚拟化部署,并考虑采用云计算,导致IT环境普遍变得越来越复杂。2010年,对于企业IT经理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更新他们的技术知识储备,包括对IT环境的监控、管理以及优化技术。

  这里列出了在新的一年里五项可以优化IT服务及数据中心运营的技术。

  No.1:IT服务保证

  IT服务性能管理涉及众多技术。从先进的自动发现技术,到流量分析,以及交易监控,IT部门需要看到并掌握服务的整个路径 。

  IT服务保证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只不过是直到最近才较为常用,更多的被服务提供商所关注 。BMC,CA,惠普,IBM 和EMC等公司都在鼓吹能够提供到生命周期的IT服务。 用户对虚拟化、内部和外部云越来越大的兴趣及部署,增强了2010年对IT服务保证相关技术的需求。

  Forrester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Evelyn Hubbert认为,我们需要看看流量是如何在网络、系统、应用程序和数据库间流动的。IT机构意识到他们需要管理的是服务,而不是基础设施。

  No. 2:虚拟系统管理

  2010年,如果没有对异构虚拟系统和性能容量进行管理的先进技术,就不可能有良好的云管理。

  EnterpriseManagement的研究主管Andi Mann认为,虚拟化和自动化技术直接关系到云的应用。虚拟服务器组成了计算环境,而自动化有利于监控云、更好的管理云、保证云的安全以及法规遵从的执行。

  2009年,虚拟系统管理成为供应商必备的武器。而2010年,企业IT部门肯定会把管理多虚拟系统列为目标。 VKernel,Surgient,Fortisphere,ManageIQ,Embotics和Veeam公司在过去几年里都在致力于VMware的管理,但是相信这些新兴技术公司 将很快被大的系统管理厂商收购,以填补其产品组合的空白。

  IDC的研究主管Mary Johnston Turner 称, 预计今年将会有更多的收购案,特别是在虚拟化管理领域 。

  No.3 :IT服务目录 (IT service catalogue)

  IT部门会把IT服务放到易分类的网上IT服务目录,这一趋势在2010年将爆发。

  “服务目录是非常有用的,随着对云采纳的增多,服务目录成为一项基本的功能”EMA公司的Mann表示, “IT企业意识到,必须能够跟最终用户沟通让他们知道他们能获得什么,以什么样的频率,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很难想象一个用户没有IT服务目录,如何广泛的采纳云计算。”

  IT服务目录的提法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但行业专家认为过去一年的经济衰退可能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ITIL的最佳实践告诉了大家如何建立一个IT服务目录。BMC、Digital Fuel、newScale、Oblicore和PMG开发了相应的IT服务目录产品,以帮助IT部门建立目录。

  “人们在试图制定他们的服务目录,以便让他们的客户知道他们能得到什么、这些需要多少费用。这就使IT组织可以围绕着实际的需求组织他们的人员及工作 ”Forrester的Hubbert说。

  No. 4:IT流程自动化

  虚拟化和云计算对自动化技术的依赖非常严重,胜过其他任何技术。 IT流程自动化已成为企业部署虚拟服务器必备的强制性工具。没有自动化,云计算服务和IT机构根本无法运作。

  EMA的研究主管Jim Frey表示, 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做非常多的事,比如虚拟服务器的供应,审计环境,确保配置的一致性 。自动化才能够跟上虚拟环境的变化步伐,而人工操作的方式根本无法做到跟随虚机变化而做出快速反应。 “自动化技术甚至被用来帮助进行分析和发现潜在的问题,以防IT服务受影响。”

  一些没有直接进行相关管理软件开发的公司可能会进行一些收购。例如,微软最近收购了IT流程自动化公司Opalis。 供应商已经意识到2010年自动化对于IT来说非常关键。

  在自动化领域微软并不领先,此次收购使微软得以拓展Azure和其他云环境额自动化。云计算所需要的自动工作流程和业务流程水平是微软不可能在短期内凭自己完成的。所以收购是一个好办法。

  No.5:IT资源规划

  已经在使用虚拟化并希望探索云计算的用户还需要留意IT资源规划。结合容量规划、财务管理以及服务评估,IT资源的规划将有助于IT部门了解服务是如何进行的,并确保即使在最具变化性的环境中,他们能够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Gartner研究部副总裁Cameron Haight表示,“今天的容量规划是要确保你有足够的容量和内存周期,以应付工作量的需求。而虚拟化让你必须将新的变化考虑进来,而功耗仅是许多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对于IT资源规划(ITRP)有几个因素要考虑,这个过程在企业中必须变得更加富于战略意义。” 必须要考虑到业务需求、人力资本

  、财务指标,基础设施和电力、风险和遵从信息以及工作负载的位置。根据Gartner的报告,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配置管理,资产管理,变更管理,事件管理和绩效管理。

  “我可以想像有一天,IT资源规划会照顾到细致到任意一天的资源需求,并会考虑是否应转向内部资源还是外部供应商以获得最佳的整体价值……这不是脱离现实。IT组织需要针对具体情况,采用合适的工具来快速分析成本、质量和服务性能并且做出最佳选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关于数据中心优化的一些技巧

    一个数据中心不管规模有多大,可用空间有多少,总会有更多的地方能够完善和优化。也许有人会觉得当前没有什么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数据中心不需要进行调整。

  • 如何实现I/O虚拟化 优化数据中心运营

    大多数数据中心服务器不能在每时每刻完全利用网卡的最大能力。I/O虚拟化试图通过使更多的服务器访问每块网卡来更好地利用可用带宽。需要注意的是,I/O虚拟化……

  • 走向集成化数据中心管理——功率和散热规划

    不断增长的资源利用率和计算需求,给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带来更大的功率和散热挑战,特别是现在数据中心的高密度机架和刀片服务器更是将这一挑战推向了极端。

  • 数据中心的五维度评估法

    通过五个维度对数据中心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能综合分析出数据中心以往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为其优化改进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