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 数据中心OS厂商之争

日期: 2009-12-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已经40岁的Unix无疑是操作系统的一朵奇葩,它的使得一代人程序员思考编程的真谛,然而,我们却也不得不承认,Unix正在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Windows和Linux正在侵蚀原本属于Unix的市场,这究竟是为什么?而Windows和Linux的较量又会产生怎样的结果?09年的数据中心,OS们又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或者我们仍需要思考。

  Unix的昨天,Windows的今天,Linux的明天

  Unix诞生之初,简单易用就是其主旨,Ritchie 和Thompson在CACM的期刊中写道:“一个强大的交互式操作系统既不需要花费大量的设备也不需要大批的人力。我们希望我们操作系统的用户们发现Unix的最大特点就是简单,优雅并且容易操作。” 显然他们做到了。

  然而09年的甲骨文对Sun的收购,却让我们看到了Unix的暗淡未来,Solaris作为Unix的典型代表被广泛应用在金融、电信、工业,教育,政府等传统行业,其稳定性和可靠性被人称道,然而其高昂的费用也使其与X86时代的廉价精神相违,尽管其也曾放下身段,甚至不惜争夺桌面端用户,但结果我们有目共睹。一份来自Gartner Group的报告表明,持续的缺乏便携性以及相对于Linux和Windows在X86平台的移植成本都促使IT人员脱离了Unix。

  一份2009年的报告中说:“用户对于Linux服务器平台充满了热情,而Windows服务平台的使用率也在逐年上升,相比之下Unix最近几年一直都在下降。”来自Gartner的分析师George Weiss说“Unix有一个悠久的历史,但是目前它正在压力中苦苦支撑,Linux可以成为Unix战略上的伙伴。虽然Linux没有像Unix那样自身的背景,但是它在性能以及稳定性发面将会马上赶超Unix。”

  但根据国内的一份调查表明近期不会发生大面积的Unix用户系统迁移。通过对211位IT经理的调查:90%的经理人声称他们十分信赖Unix平台。超过百分之五十的经理人声称Unix对于他们是至关重要的。只有12%的经理人宣称将会在将来弃用Unix系统。节约成本与系统合并是其弃用的两项重要原因,想想看今年虚拟化的强劲势头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奋不顾身的弃用Unix了,因为当你想要整合这所有的元素,你就只能选择Linux或者Windows。

  如果说Unix昨日黄花,那么Windows就是当家花旦。事情的发展往往充满戏剧效果,如果说Unix让大家充分体验了动手的乐趣和探索的快感,那么Windows就是让人充分体验人性关怀,当你厌倦了为了一点点小事就要敲上一堆代码的时候,那么是时候享受一下单击鼠标的惬意了。不得不承认,如果说Unix让程序员开始思考,那么Windows就是让程序员停止思考,暂且不论对错,看看满城竞装Windows,就可以知道懒人还是占了大多数。还记得Windows Server 2008在08年发布的时候,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将将其定位为有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而随着微软的全面推广,Windows Server 2008也成为了数据中心新宠,而据IDC的报告,微软08年149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尽管Windows Server 2008的性能表现让人满意,但是微软的价格仍然让在经济危机下挣扎的用户们苦不堪言。也因此给了Linux一次美好的展示机会。如果说09年一定要定一个年度代表,恐怕非Linux莫属,从备受争议的桌面端Chrome到备受推崇的服务器端红帽KVM的推出,Linux似乎成为经济危机下最大的赢家。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报告称,用户2009年的Linux开支预计将比2008年增长21%,超过整个软件市场的增长速度。整个软件市场2009年的增长率是2%。2013年全球Linux市场的销售收入将从2008年的123亿美元增长到35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6%,而虚拟化是推动Linux增长的一个重大因素。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似乎站在岁末年初说这样的话很应景,但是这也确实代表了目前IT业界的发展现状,经济危机初步缓解后的明年,必将是服务器部署之年,那么无论是即将没落的Unix,还是势头正劲的Windows,亦或是羽翼渐成的Linux都将在2010年有个全新的开始,IDC公司系统软件市场调查副总裁Al Gillen表示2006年Linux系统的市场价值达到180亿美金,而到2010年,则可以达到400亿美金。而对于Linux系统中不同的种类,根 据IDC的数据显示,付费的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如红帽企业版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和免费的Linux系统(如Debian 和Fedora)各占Linux系统的半壁江山。相比较Linux的增长势头,Windows Server 2008也将迎来爆发之年,毕竟微软一年的推广期足够让Windows Server 2003的 用户转投Windows Server 2008的怀抱,更何况,虚拟化技术的普及,让交叉部署变得更简单了,如果红帽都可以与微软兼容,还有什么不可能呢?当然了,对于老牌即将改名的Sun,我们则更会更加关注Solaris这款操作系统的未来,只是现在仍然未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商业Unix平台集锦之Solaris

    Solaris 10最初发布于2005年。版本更新发布则依据年与月份命名。最新更新,也被称做Update(U8),是Solaris 10 10/09版,发布于2009年10月。

  • 商业Unix平台集锦之HP-UX

    HP-UX 11i最早发布于2000年,最新发行版为HP-UX 11iv3(11.31),发布于2007年。11.31的最新更新(6th)发布于2010年3月。

  • 商业Unix平台集锦之IBM AIX

    即使是在开源与Linux日益流行的今天,商业Unix平台依旧在许多分数据中心占有重要地位。Unix中应用广泛的有IBM AIX、Hewlett-Packard HP-UX与Solaris……

  • 数据中心Linux选择与应用指南

    多年来,Windows和Linux一直是数据中心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主流之一。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的安装较为复杂,需要有更多的专业知识。但通常来讲,Linux要比Windows更稳定更安全,它所使用的内核版本的稳定性长期以来已经得到了足够的证实。在Linux市场上,也有Red Hat、Novell乃至Oracle等多家厂商。对于Linux是否应该收费,至今仍有很多争论。你是否需要为所有的Linux支付费用?Linux付费版与免费版都能为您带来哪些好处?为什么有些用户愿意为Linux支付费用,而另外一些用户则不愿意?本技术指南对数据中心Linux操作系统的选择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