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收购Sun背后 Solaris前途未卜

日期: 2009-11-17 作者:Bill Claybrook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Oracle收购Sun之后,Solaris还能否在x86平台上继续生存呢?作为一名IT经理,你应该意识到,Oracle收购Sun很可能导致Solaris系统退出x86平台。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目前的x86平台中,Solaris在市场份额和ISV的热情方面远远落后于Linux系统,而且Oracle已经在它的Unbreakable版Linux和企业版Linux身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不过另一方面,Oracle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放弃Sparc Solaris,因为目前安装使用它的用户群体还比较庞大(超过了AIX与HP-UX的总和),而且这部分用户也运行着很多Oracle的应用。   Solaris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Oracle收购Sun之后,Solaris还能否在x86平台上继续生存呢?作为一名IT经理,你应该意识到,Oracle收购Sun很可能导致Solaris系统退出x86平台。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目前的x86平台中,Solaris在市场份额和ISV的热情方面远远落后于Linux系统,而且Oracle已经在它的Unbreakable版Linux和企业版Linux身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不过另一方面,Oracle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放弃Sparc Solaris,因为目前安装使用它的用户群体还比较庞大(超过了AIX与HP-UX的总和),而且这部分用户也运行着很多Oracle的应用。

  Solaris vs. Linux

  那么,在x86平台上Solaris与Linux的竞争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从订购成本来说,Solaris和商业用Linux的定价水平基本相当。随着每个服务器使用CPU数量的上升,Solaris的成本会比Linux略微昂贵一些,但这并不能成为购买决策中的决定性因素。至于ISV的热情,与Novell和Red Hat这两大Linux厂商(不久我们会看到Ubuntu也会跻身于前三之列)相比,Solaris可算是输得彻彻底底了。

  据Gartner集团2009年4月份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认证与支持的应用数量和ISV热情方面,Red Hat的企业版Linux和Novell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远远排在Solaris之前。

  我们再说硬件灵活性,如果比较它们各自所支持的硬件平台数量,Linux系统也要远远多于Solaris系统。Linux能在几乎所有x86平台的硬件和IBM的所有硬件上运行,包括大型机。Solaris只能在戴尔、惠普和IBM公司Intel和AMD服务器上运行。多年以来,在Sun的x86服务器上运行的Linux数量比Solaris还要多,这对Sun来说无疑是个很尴尬的处境。

  Solaris试图在虚拟化方面赶超Linux。在过去的一年里,Sun发布了Sun xVM Server和Sun xVM Ops Center虚拟软件。大多数虚拟化软件厂商都支持各版本的Linux作为子操作系统,比如Citrix、微软和VMware。然而,唯有VMware支持Solaris的子操作系统。由于Sun进入虚拟化软件业务相对较晚,所以Solaris在服务器虚拟化中要想成为主机平台还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由于Solaris缺少hypervisor软件厂商的支持,这对它在迁移任务中成为目标操作系统也产生了不小的制约。目前,Oracle已拥有三套虚拟化软件产品(分别来自Oracle本身、Sun和Virtual Iron),至于Sun虚拟化软件产品会不会在收购之后继续存在还不太清楚,因为Oracle正在开始削减产品量以节约成本。

  Solaris生存于x86平台的艰难险阻

  每年,几十万的RISC/Unix平台迁移到Linux和Windows系统上,少数其它平台迁移到其它Unix。从RISC/Unix平台迁移到Solaris的少之又少,甚至Solaris-on-Sparc用户也不迁移到Solaris。据Gartner集团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50%的Solaris-on-Sparc用户表示他们不会迁移到Solaris。戴尔、惠普和IBM等都有自己的Solaris-to-Linux的迁移项目,也就是将 Sparc Solaris迁移到他们x86服务器的Linux平台。同样,Novell和Red Hat也分别有类似的项目将Solaris迁移到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和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与Linux相比而言,Solaris在x86平台的市场占有率较小,这让它的“求生”之路更加艰难。在x86服务器中,Linux系统占有24%的比重,而Solaris只占4%。2007年时,Solaris的比重更低,仅占1.6%。

  Solaris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用户和ISV对它兴趣和喜好不足。原因之一在于Sun当时没能迅速地决策是否开源Solaris,尽管Sun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大型开源软件贡献者。此外,Sun当时在吸引ISV方面也做得太慢,因为它以为凭借多核多线程Sparc新技术,Solaris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尽管只有卷Sparc服务器在x86服务器中的定价和性能方面和有竞争力。

  如今,x86 Solaris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与Linux或Windows抗衡。一定程度上,Solaris的生存只能依靠Sun之外的OpenSolaris开发社区提供一些创新性技术了。在这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进展。没有了市场份额,ISV和IHV就没有足够的热情去支持Solaris。没有来自于OpenSolaris的强大、热情的开源支持,x86 Solaris会日渐衰退。因为,Oracle不会继续像Sun那样投资Solaris的开发工作。

  作为一名IT经理,你应该做些什么呢?考虑到其他IT经理都对Solaris没什么兴趣,所以你在选择Solaris作为应用的运行平台时一定要非常小心,哪怕你的应用是Oracle的应用。缺乏ISV的兴趣是另一个谨慎考虑Solaris的原因。几乎所有的应用都是在Linux和Windows系统下开发的,只有极少数是在Solaris上完成开发的。这样的状况意味着Linux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而Solaris则会越来越少,二者的差距日益扩大。由于多数应用时部署在x86硬件上的,所以Sun或Oracle不太可能在Sparc/x86上把Solaris打造为一个长期的优势竞争产品。

  如果Oracle在收购Sun完成之后更加关心Linux,那么你会预料到Solaris在x86平台将遇到严重的生存危机。而且,Oracle更支持Linux会导致用户对Solaris的热情下降,最终影响到Sparc平台上的Solaris。我们相信,从目前的市场和用户情况来看,Oracle更可能的是将Linux系统作为一个长期的重点,而不是Solaris。

相关推荐

  • 企业服务器Linux发行版横向对比

    主流Linux发行版都可以在企业服务器上运行,但对于企业来说从挑选到采购仍不是一个轻松的课题。这里比较了Red Hat、SUSE、Ubuntu以及Oracle Linux操作系统,总有一款适合你的企业。

  • Oracle自称购Sun是错误?

    Oracle公司日前决定采用一种激进的策略来应对在与惠普的Itanium服务器销售竞争中,Sun Sparc服务器的不利境地。

  • HP动能服务器痛失Oracle 焉知非福?

    2011年3月23日,Oracle宣布停止一切面向英特尔安腾(Itanium)处理器平台的软件开发,这意味着惠普的动能服务器(Integrity)日后将与Oracle新品无缘。

  • 后三国记:2011年小型机市场回顾

    记得一年前的时候写过一篇《新三国记》,记录了2010年小型机市场的种种变化。未曾想到仅仅时过1年,就要开始写下魏国IBM、吴国惠普和蜀国Oracle的后三国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