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 VS. KVM: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日期: 2009-09-21 作者:Pam Derringer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2008年的Red Hat峰会上,Red Hat宣布未来的系统开发将全面采用基于内核的虚拟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KVM,而此前Red Hat的虚拟化管理程序一直采用的是Xen,之后不久Red Hat就以1.07亿美元收购了KVM的老东家Qumranet,从此获得了全面的开发控制权。   虽然Red Hat向客户承诺将会在操作系统中保留Xen,至少在RHEL 5生命周期内都会一直保留,但今后Red Hat将会把重心转向KVM,在前不久发布的RHEL 5.4中,同时包括了KVM和Xen,用户在安装系统时可以自由选择其中一个管理程序,其实Red Hat是希望用户勇于尝试新的KVM。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2008年的Red Hat峰会上,Red Hat宣布未来的系统开发将全面采用基于内核的虚拟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KVM,而此前Red Hat的虚拟化管理程序一直采用的是Xen,之后不久Red Hat就以1.07亿美元收购了KVM的老东家Qumranet,从此获得了全面的开发控制权。

  虽然Red Hat向客户承诺将会在操作系统中保留Xen,至少在RHEL 5生命周期内都会一直保留,但今后Red Hat将会把重心转向KVM,在前不久发布的RHEL 5.4中,同时包括了KVM和Xen,用户在安装系统时可以自由选择其中一个管理程序,其实Red Hat是希望用户勇于尝试新的KVM。

  Xen对KVM

  因此有人要问了,它们如何分出胜负呢?数据中心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三个知名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KVM没有老的Xen管理程序成熟,但它正在迎头追赶。首先,Xen已经铺平了道路,占有了一大片市场,其次,Xen要作为一个完整的,独立的管理程序需要做很多工作,而KVM只是简单地吸收了需要的组件和Linux内核中的驱动,第三,KVM在某些方面比Xen更具有优势,它更小,包括了最新的驱动,如最新的Intel和AMD芯片的驱动已嵌入在Linux内核中。高级分析师Chris Wolf认为KVM非常有潜力,而且会从开源项目获得不少好处。

  尽管如此,KVM还是存在问题,根据Wolf和其它分析师的说法,KVM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管理程序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还很小,目前市场的三大主要竞争产品是VMware,Microsoft Hyper-V和Xen,KVM目前缺乏的是第三方厂商组成的管理和支持服务生态系统,它仍然处于体验阶段,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在生产环境中的性能。

  Gartner研究副总裁George Weiss去年曾批评过Xen不够成熟,但现在他认为Xen目前已经很强大,扩展性良好,有一个坚固的支持环境,Xen的缺点是它的代码太多了,可能在今后会在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方面带来问题。

  Weiss说:“目前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其中一个管理程序比另一个管理程序的性能要高出很多,问题在于市场问题和厂商生态系统”。

  从数据中心的角度来看,对于高度分布式负载Xen可能是最好的选择,或者选择Hyper-V或VMware也不错,而KVM对于基于一个单一的,垂直的系统可能是最佳选择。

  KVM能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吗?

  和Citrix收购Xen一样,Red Hat购买KVM后,KVM的保护伞更大了,Red Hat也加大了对KVM开发的支持力度。

  Weiss说:“这取决于Red Hat如何领导ISV,Red Hat必须证明它能建立起生态系统”。Ideas International公司的高级分析师Tony Iams也同意Weiss的意见,Iams说“Red Hat凭借其庞大的市场占有率,要建立其良好的生态系统并不难”。

  其实切换到KVM对于Red Hat来说是一种倒退,因为它之前在Xen开发已经投入了很多,现在又要重新追赶,要面临许多的x86硬件测试,此外,Red Hat必须赢得虚拟化管理和监视厂商的支持,它们的产品可以帮助用户获得预期的ROI。

  Red Hat还必须证明KVM能在除RHEL外的其它系统上也能很好地运行,同时还需证明KVM能够处理I/O密集型负载。

  在2009年的Red Hat峰会上,Red Hat官员对KVM持乐观态度,甚至都没有回头看一眼Xen。

  Red Hat工程副总裁Tim Burke说Red Hat已经在它自己的基础设施中运行了很多次,包括邮件服务器和文件服务器,目前正在努力促进主要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合作伙伴和供应商。

  Red Hat CTO Brian Stevens指出它在峰会上的演讲主题是深入Linux内核与KVM,Red Hat用户不再需要选择虚拟化哪个应用程序,虚拟化将无处不在,管理应用程序就象管理虚拟客户机一样简单。

  在Red Hat峰会上询问Red Hat用户如何看待切换管理程序时,所有人都表示愿意给KVM一次机会。

  系统和技术国际协会的系统管理员David Pullman说:“我们正在使用Xen实施一些小规模的虚拟化,但KVM确实很有吸引力,对于Red Hat切换管理程序一事,我觉得自己没有被出卖”。

  Pearson Education的系统工程师Eric Wilbanks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他计划搭建一些KVM集群,看看它们是否工作得很好。

  Wilbanks说:“切换到KVM肯定会带来很多挑战,但我更喜欢KVM,它更自然,虽然它仍未成熟,但在未来一定会成熟”。

  不管KVM的优点如何,Burton Group的Wolf说:“当涉及到第三方支持时,KVM还处在末尾,必须克服这个艰难的障碍才行。Citrix,Novell和Oracle都拥抱的是Xen,要打破这种局面难度可不小,Red Hat现在可是一个人在孤独地前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