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集中管理还需软硬结合

日期: 2009-08-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从最早的大型机时代,到随后各个分支机构各自的信息中心,再到现在的数据中心大集中、大整合,我们可以看到,随着IT技术的发展,企业级数据中心经历了“集中——分散——再集中”的演化过程。推动这个演化过程的原动力有两个,一个是用户需求的变化,另一个是IT技术的更新换代。

  但是,无论数据中心如何发展,用户对于数据中心集中管理的需求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通过管理来保障数据中心稳定可靠的需求。

  现阶段,用户的数据中心正在经历由各地分公司的数据中心向公司本部数据中心整合的过程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用户分布在各个分公司的数据中心还在运作,而公司本部的数据中心为了取代分布在各地的分公司的数据中心,正在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保证数据中心的稳定可靠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有几方面的挑战摆在了IT管理人员的面前。一方面,由于数据中心经历了一定的发展过程,所以数据中心内服务器、交换路由等网络设备数量众多,品牌型号繁杂,平台也多种多样。另一方面,IT管理人员人手不足,很难做到及时地管理。再者,某些单位对于数据中心的管理缺乏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得管理人员的责权分配不科学,不合理,造成了重复事故的多发。最后,由于很多单位的数据中心并不在公司本部,所以一旦出现了数据中心故障,就会造成管理人员的反复奔波,花费了大量的差旅成本,且问题处理得并不及时。

  所以,IT管理者需要方便且集中的管理手段,通过这样的管理手段使得数据中心能够更加的稳定可靠,这样的管理手段就是数据中心的集中管理。而且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用户需求背景,KVM等管理工具无论是在市场还是在技术层面,都得到很大幅度的攀升。


  近日,全球数字信息分享厂商——宏正科技推出了一系列远程电脑管理解决方案。在这套解决方案中,除了有传统的KVM产品(KN4140v系列等相关产品)还有与KVM产品相配合的软件管理系统——CC2000(Control Center Over the Net)。

  KVM产品我们都不陌生,它是Keyboard/VGA/Mouse的简写,通过KVM产品我们可以集中管理多台服务器。此次宏正科技推出的KVM产品KN4140v最多可以同时管理40台服务器,而且通过两层堆栈串接,可以访问多达640台服务器。不仅如此,KN4140还可以对交换路由等网络设备进行管理维护。

  与KN4140v同时推出的CC2000管理平台也是此次宏正解决方案的亮点之一。这套管理平台软件的作用是对IT管理者进行认证和授权的管理平台。通过CC2000,可以让IT管理者的管理工作更加有针对性。

  CC2000管理平台采用B/S结构,IT管理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任意有浏览器的电脑登陆CC2000。用户可以把CC2000看成是KN4140v等KVM产品的操作平台,不同的是,只要网络中有KN4140v KVM产品,同时在网络中有CC2000平台,用户就可以通过CC2000对KVM产品进行操作,从而完成网络设备的远程管理。通过超级管理员对不同管理者的权限设置,不同的IT管理者就可以在自己的权限范围之内针对数据中心服务器、交换路由等网络设备的安全、设置等方面进行管理。

  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当网络中的服务器、交换路由等设备达到了一定的数量级的时候,单台KVM肯定无法同时管理,这个时候,在网络中可能会出现多台KVM产品。如果没有CC2000这样的管理平台,IT管理者必须清楚每一台KVM究竟管理者那些设备,一旦管理者混淆了KVM与被管理的网络设备之间的对应关系,那将为网络管理带来很大的不便。但是CC2000这样的软件平台打消了这样的问题,因为CC2000就是所有KVM产品、串口管理产品以及电源管理产品的总体控制平台,管理者可以通过CC2000对任何一台网络设备进行直接管理,无需再关心KVM和网络设备之间的对应关系。

  我们把话题回到文章开头,数据中心经历了集中——分散——再集中的过程后,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复杂程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的KVM产品已经很难适应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的管理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类似CC2000这样的管理平台来辅助管理员进行网络管理。但是,如果只有CC2000而没有KVM产品的话,CC2000智能是一个空壳子,无法把管理落到实处。所以说,数据中心集中管理需要软硬结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