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ITIL来提高数据中心效率?(上)

日期: 2009-08-27 作者:Dave RosenbergTony Ulichnie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乍一看,把ITIL(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库)和能量效率放在一起讨论好像有点荒谬。ITIL是一套关于IT管理以及变更管理、问题管理、资产和容量管理等的最佳做法。企业在推出新应用、进行维护、安装服务器、虚拟化以及对故障和威胁做出响应时,ITIL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确保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的方法。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ITIL还是IT文化的门道。

它提供了一种员工可以使用的IT语言。这就是ITIL的意义之所在。如果能够将ITIL语言和框架应用到数据中心的各个方面,包括IT部门和设备部门,那么它将有助于IT部门与设备部门的沟通,消除IT与设备之间的隔膜。   IT注重的是旧应用的维护和新应用的推出,确保变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乍一看,把ITIL(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库)和能量效率放在一起讨论好像有点荒谬。ITIL是一套关于IT管理以及变更管理、问题管理、资产和容量管理等的最佳做法。企业在推出新应用、进行维护、安装服务器、虚拟化以及对故障和威胁做出响应时,ITIL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确保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的方法。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ITIL还是IT文化的门道。它提供了一种员工可以使用的IT语言。这就是ITIL的意义之所在。如果能够将ITIL语言和框架应用到数据中心的各个方面,包括IT部门和设备部门,那么它将有助于IT部门与设备部门的沟通,消除IT与设备之间的隔膜。

  IT注重的是旧应用的维护和新应用的推出,确保变更和问题不会中断服务。所以,IT部门可能不会意识到耗电功率、冷却或房屋空间已达到最大限制,除非问题已经出现了。另一方面,设备组通常会非常注意电力、空间和冷却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一个IT部门与设备部门沟通不够的企业,通常会出现二者相互抱怨的情况。供电不足了IT部门抱怨设备组,设备组则回击说IT组从来都懒得过问一下。如果两个团队都不相互沟通一些最最重要的资源问题,数据中心效率又从何谈起呢?

  IT组与设备组的隔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称作是实现数据中心高效率的绊脚石。据McKinsey报告(《数据中心效率的变革》)称,只有将设备划分到CIO的管辖范围,让IT部门直接负责数据中心的能耗账单,数据中心效率问题才可能得以解决。目前,IT设备的能耗问题根本不是CIO考虑的最首要问题。

  ITIL最佳做法为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个框架体系,这个框架体系可以拉近IT组与设备组的距离,促进它们有效沟通、齐心协力提高数据中心效率。下面,我们将具体地讨论ITIL中的变更管理和容量管理这两个部分。

  基于ITIL的变更管理与设备

  变更管理过程是关乎IT部门的生死存亡的事情。如果这些过程运作的不好,导致的冲突和停机将可能结束IT经理们的职业生涯。

  其实,设备组也会用到变更管理。在ITIL变更管理最佳做法体系内,这些共用的经验技能可以收到很大效果。例如,大多数IT部门通常会召开变更会议以确保请求的变更不会引起故障或停机。在这样的会议中通常不会提及设备。但是,试想一下,如果设备组也有人参加,会有什么好处呢?如下是设备组可以在会议中提上桌面的一些问题:

  • 提议的变更是否与UPS设备、继电器或冷却设备等的维护有重叠部分?风险会不会太大?
  • 有没有足够的空间和电源来支持提议中需要安装的设备?供电和冷却会不会受到影响?
  • 以目前的消耗速度,机房空间、冷却能力或供电能力何时会达到极限?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更管理问题只有通过共同的语言和清楚的度量才能得到有效的沟通。设备组应该利用这门共同的语言来提出这些重要但经常被忽略的问题。

  • 设备维护日程安排
  • 可用的电能、空间和冷却能力
  • IT消耗电能、空间和冷却能力的速度
  • 以目前的消耗速度,容量使用的极限
  • 以目前的消耗速度,电能、空间和冷却成本(总体拥有成本)

  这些度量不仅有利于更清晰全面的认识变更问题,还可以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数据中心操作和成本的总体情况。

  在本文的下半部分中,我们将继续为大家介绍基于ITIL的容量管理对于提高数据中心运营效率的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