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对于高可用性的意义

日期: 2009-06-17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王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数据密集型业务来说,每宕机一小时所带来的网络接入丢失或用户生产率下降都很容易造成六位数的损失。这个古老的定律对于现今的企业仍然适用。长期依赖于高可用性架构获得性能冗余的数据中心需要尽量避免操作系统的混乱、服务器故障以及其它基础架构问题。如今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允许多个虚拟机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独立的运行,这使业务风险大大增加。

虽然虚拟化技术支持庞大的数据中心整合,但同时也增加了相关机构的风险。采用了服务器虚拟化的公司需要重新评估他们的高可用性措施,在继续依靠传统网络架构的同时,利用虚拟化平台来增加业务的灵活性。   要了解在虚拟化服务器环境中改进高可用性(HA)的可能性,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数据密集型业务来说,每宕机一小时所带来的网络接入丢失或用户生产率下降都很容易造成六位数的损失。这个古老的定律对于现今的企业仍然适用。长期依赖于高可用性架构获得性能冗余的数据中心需要尽量避免操作系统的混乱、服务器故障以及其它基础架构问题。如今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允许多个虚拟机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独立的运行,这使业务风险大大增加。虽然虚拟化技术支持庞大的数据中心整合,但同时也增加了相关机构的风险。采用了服务器虚拟化的公司需要重新评估他们的高可用性措施,在继续依靠传统网络架构的同时,利用虚拟化平台来增加业务的灵活性。

  要了解在虚拟化服务器环境中改进高可用性(HA)的可能性,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传统高可用性在非虚拟化环境中的特性及兼容性。在基本的高可用性形式中,它通过提供冗余度来消除单点故障。例如,一个高可用性设备可能包含两个相同的服务器,从而使两个独立的以太网交换机互相连接。反过来,这些服务器可能与两个独立的光纤通道存储区域网络相连,而这两个光纤通道存储区域网络又与两个冗余存储设备相互连接。每一个设备由不同的配电电路提供电能,而这些电路则是由独立的UPS系统所支撑。通过冗余健康检测或“心跳”信号,冗余服务器也可以彼此相连接。

  服务器通常会包含一些本身的弹性设计特征,其中包括多处理器内核、大容量内存、冗余电源、网络/存储连接等。就像包含Windows Server 2003群集服务器、Sun的Solaris系统集群以及IBM AIX PowerHA(HAMCP)的平台产品一样,每个服务器都有备份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以及高可用性故障处理软件。服务器也可以使用跨平台的产品,比如说Symantec的Veritas Cluster Server或IBM Tivoli System Automation。健康检测信号中断说明服务器有问题,这时故障处理软件会自动切换到一个备用服务器,如果几乎没有中断的话,SAN和局域网的接入仍然会继续。冗余局域网交换机,SAN交换机以及备份的SAN存储可以确保在外部服务器经历任何中断故障时系统都能找到合适的备用路径来继续业务的运作。

  一旦对故障设备进行隔离维修,系统则会自动恢复到出错前所备份的初始配置中。这通常被称为“主动/被动”配置。在“主动/被动”配置中,第二个服务器与第一个串联运行,而不是作为一个备用服务器运行,这样可以提供更大的处理能力。但是,当其中一个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另一个服务器还能继续在一个较低的层面运行。随着这一基本方案的不停变化,集群本身也可能会拥有三、四个或者更多的服务器。

  当然,传统的非虚拟化方法对于高可用性则意味着高昂的成本。冗余服务器、局域网联网、SAN联网和存储、以及OS或应用软件许可制度的推行将大大提高企业高可用性应用部署的费用。

  根据Va.州Fairfax Evolve Technologies公司CEO Dave Sobel的观点,确定可用性需求是企业要做的第一步。Sobel表示,企业管理层要根据业务需求及预算情况来确定运作时间。业务需求推动着技术发展,但高可用性技术的高额成本却限制了受保护应用程序的数量。结果,只有少数几个应用程序得到高可用性的保护,而对于其它应用程序只能进行到定期备份。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翻译

王霆
王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