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服务器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

日期: 2009-06-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Garnter的报告显示,到2009年,企业每年的IT消费大概在335亿美元,IT经理们也大多倾向于投资那些能够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能效的产品领域。而刀片服务器正是符合了这么一个要求,相对于单台服务器来说,它可以提升服务器部署的灵活性,提高扩展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刀片服务器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2008年,它将会受到厂商和用户的热烈追捧,就不足为怪了。

  不过,这个新兴的市场,将注定会发生很多故事,在2008年也会多场大戏上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2008年,也是刀片服务器领域竞争的决胜之年。哪个厂商将是最终的主角,就看今年这几场大戏,各自唱得如何了。

  标准化推进积极

  现在占据刀片服务器出货量绝对领先优势的是IBM和HP这两家厂商,据统计,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IBM与HP占大概拥有70%的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

  对于这两家厂商来说,并没有特别的积极性推动以“混插”、“通用模块标准化”为目标的“刀片标准化”,他们各自都在拉拢联盟,以各自的产品为主,打造一个贯通上下游的产业联盟。

  比如说,IBM公司的Blade.org就拥有从芯片厂商到应用软件厂商在内的多层次的厂商联盟,可以说HP和IBM都试图将自己的标准转化成实际的刀片标准——从市场利润的角度来说,他们缺乏一定的动力。因为PC标准化的前车之鉴年代并不久远,因为标准化将会降低入行门槛,从而降低利润率。

  但是对于一些新兴的厂商而言,比如说中国的国产服务器厂商,将会进一步推动刀片服务器标准化的建设。曙光公司的国产刀片服务器标准会在国家高标委的旗帜下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和发展;而以Intel为首的SSI刀片服务器规范已经在今年1月初发布了新品服务器,宝德、浪潮、联想也都据此规范发布了各自的新品刀片服务器加入竞争。

  另外,据传富士通西门子也在联合多家厂商推出一个刀片服务器机箱的通用标准。多种标准的出现,将会各自聚集一批拥趸,在炒热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同时,也会促进真正通用标准的产生。

  SMB力度加大

  早期的刀片服务器应用,部署最多的领域是高性能计算,不过这种现象早已经被打破,开始步入中小企业市场。随着2007年度IBM公司和HP公司分别发布针对SMB市场的刀片服务器,在2008年的SMB领域,刀片服务器的部署力度将会加大。IBM的Blade Center S和HP的BladeSystem c3000都强调灵活性和部署的方便,特别是都无需复杂的环境,甚至不需要专门的数据中心就可以部署,也能够利用市电进行供电,适用于SMB的计算环境。

  在今年1月份,Intel基于SSI规范之下所推出的“模块化服务器”也是针对SMB领域,都希望从该市场打开一个更大的突破口,将刀片服务器的出货量继续提升。

  不管是IBM、HP还是Intel,都强调部署刀片服务器,将能够降低企业的总拥有成本,只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到底哪一家的产品更受用户青睐,则很难说的清楚。

  竞争趋于白热化

  由于刀片服务器的架构,使得其部署服务器虚拟化更为方便。同时由于多核服务器芯片的采用,单个刀片的计算能力也大为提高,这使得刀片服务器与虚拟化的市场结合将更为紧密。在虚拟化市场大热的同时,刀片服务器将会迎来更多的竞争。除了以上所说的HP、IBM和Intel,Dell公司也在近期发布了新的刀片服务器机箱,扩大了在刀片服务器领域的竞争。

  根据Dell公司的一贯表现,也由于Dell占据着巨大份额的服务器出货量,可以想见,在Dell推出具有竞争力的刀片服务器之后,将会撼动目前HP和IBM两家独大的服务器市场。

  Sun公司基于AMD和Intel的x86芯片,也发布了多款刀片服务器机箱,配合其Solaris 10操作系统,将会牢牢占据一部分市场。

  在国内市场,曙光公司由于其自主研发的优势,将会在刀片服务器市场获得更多的份额,尤其是曙光引以为豪的HPC市场,由于每套HPC产品都会包含多套系统,其刀片服务器的出货量将会迅猛攀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