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的成本和意义分析(三)

日期: 2009-06-02 作者:Bridget Botelho翻译:喻英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本文的第二部分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对服务器虚拟化成本进行评估,接下来我们将分析具体的虚拟化成本类型。   有形的TCO/ROI因素   每个成功的TCO和ROI分析都是从对有形和无形成本的理解开始。很多有形的成本是显而易见的,常见的包括硬件、软件和完成服务器虚拟化工作所需的人力。   服务器硬件成本:新的服务器可能是最容易辨认的有形商品。

成本应该包括获得设备的初始采购费用,如CPU、内存、I/O和网络连接装置等;同时还包括完整的安装费用、预期的电力成本、系统使用期间的维护和服务合同及未来可预测的合理升级,如内存或CPU扩容等。   对你预期的硬件成本节约要实事求是。“更少的服务器投资费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本文的第二部分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对服务器虚拟化成本进行评估,接下来我们将分析具体的虚拟化成本类型。

  有形的TCO/ROI因素

  每个成功的TCO和ROI分析都是从对有形和无形成本的理解开始。很多有形的成本是显而易见的,常见的包括硬件、软件和完成服务器虚拟化工作所需的人力。

  服务器硬件成本:新的服务器可能是最容易辨认的有形商品。成本应该包括获得设备的初始采购费用,如CPU、内存、I/O和网络连接装置等;同时还包括完整的安装费用、预期的电力成本、系统使用期间的维护和服务合同及未来可预测的合理升级,如内存或CPU扩容等。

  对你预期的硬件成本节约要实事求是。“更少的服务器投资费用好像可以获得即刻的收益”,Zuk说,“然而,更少的机器可能花费更多成本,因为它们必须更加强大以处理更多的工作量”。 

  在另一些案例中,服务器的冗余可能抵消大部分——即便不是全部——节约下来的资金。现有的服务器当然还是虚拟化的,但他们几乎不具备最适合于虚拟环境的计算能力和冗余特征。当新的服务器引入该环境,现有的服务器通常用来处理次要或非关键的业务,重新放置到远程办公室或重新配置成备份/DR机。

  软件成本:虚拟服务器也需要一个虚拟化平台。有众多产品可供选择,其中包括Citrix XenServer 5,VMware Infrastructure 3,Ericom PowerTerm WebConnect和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8 R2。除了虚拟化软件外,组织机构通常使用有助于管理基础设施的工具。这些工具有客户中心产品如Citrix Workflow Studio和VMware vCenter Server,还有第三方管理产品如AppSense Management Center和来自如Kaseya等其他供应商的产品。

  你可能需要其他一些具备一定特性的软件,如高可用性、群集、故障切换和VM迁移/备份。每个组织机构的需求各不相同。不考虑被选择的实际产品,软件成本应该包括初始采购和授权价格以及年度维护费用。认真仔细的管理对保证VM授权成本的可控性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管理,VM授权成本可能增加”。Zuk说。“另一方面,行政管理费应该减少”。

  报废成本:鉴别新的有形成本相对容易,但在报废陈旧设备时也会产生经营成本。这主要包括旧服务器以及未用的或少量服务器不需要的老式冷却和电源处理/分布设备。这些退役的设备可能在服务合同的范畴之内,合同中规定不用的部分可能会增加拆撤成本。

  人工成本:TCO/ROI计算中的最后一个有形成本是人力,它通常被分解成实施、管理和维护三个部分。别忘了测试机构在作出购买承诺前,经常会在实验室环境中测试软硬件以确保两者的互操作性。“用于VM解决方案的故障切换软件也需要与现有的工具相结合来维持灾难恢复能力,”Zuk说。

  ROI计算中经常遗漏测试所需的人力支出,但它在培训和进程改良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无形的TCO/ROI因素

  服务器虚拟化成本不仅仅包含有形因素。还有很多潜在的其它成本,它们中的一些通常只到项目已经开始进行了才被人们认识到。

  网络升级成本:服务器虚拟化和整合项目也应该考虑网络和存储,这是TCO/ROI计算中经常被忽视的有关IT基础建设的两个关键要素。

  将多VMs迁移到一个单一的物理服务器上可能需要额外的NIC(网络接口卡)和交换机端口来支持增加的带宽需求。

  存储升级成本:服务器整合项目掩盖了对存储网络的关注。Cyberklix的Perkins指出:“人们没有充分考虑存储、存储的网络连接以及网络连接中虚拟机的冗余。当你的数据大量集中时,存储的网络连接就是你的生命线。”

  任何服务器整合项目的计划和测试阶段都应该检查存储需求和接入性能。重大的整合项目可以提高SAN的性能,增加存储容量也是必须的,但是,诸如自动精简配置这样的技术也必须被使用来容纳更多的逻辑单元,同时还可以推迟存储容量的递交,直到真的有空间需求。

  安全成本:虽然通常都是在单台服务器上部署安全产品但在两个VMs间安全部署安全产品却还处在起步阶段。每个组织机构必须对VM安全的需求进行衡量,并在合适的地方部署适当的产品来满足一定的安全法规。

  “你应该在VMs上安装主机入侵防御系统,”Perkins补充说,内部VM的安全漏洞很少,可以使用主机入侵和软件防火墙产品来预防。

  培训成本:对于虚拟服务器架构的支持不同于单纯的数据中心。这其中的行政和管理技巧存在细微差别。

  相关的管理工具使批量创建和删除VMs变得更加容易。需要的人员也更少,但却要求他们对这些工具和业务流程有更多更深的了解。“你需要以不同于物理服务器的视角来看待虚拟服务器。”Perkins说,“尽管它们也需要生命周期管理。”

  停机或系统中断成本:系统的可靠性在虚拟环境中是相当重要的。物理服务器的一个故障可能导致众多VMs及其所有用户服务的中断。当你将业务从一台传统服务器迁移到一台虚拟服务器时,要尽量缩短停机时间,一旦实施了虚拟化,就要确保系统有充分的冗余或故障切换能力。

  由停机或性能不佳导致的生产力流失是一个无形成本,很难确定,但是它却可以反过来影响项目的ROI。例如,不恰当的负载均衡可能对物理机上所有的VMs造成性能损害。然而机器对于负载均衡的适应度是有上限的,正常工作的时候,你需要在不影响宕机服务器恢复时间的同时尽快将任务转到其他机器,这一点很重要。

  工作流程变更成本:服务器虚拟化将改变企业服务器资源的创建和分配方式。例如,服务器虚拟化对企业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DR)计划的改变。“DR计划更新和测试费用非常高,主要是因为相关机构不定期更新本该更新的DR计划,”Zuk说。

  要牢记,工作流程变更成本的变化最终会为公司节省开支。

  管理成本:理想状况下,虚拟服务器环境中的管理成本应该减少——主要原因是VM管理工具拥有自动化功能。但是实施自动化管理时一定要注意工作流程的变更,这决定了VM的生命周期,同时还会限制VM的蔓延。

  “一旦你不够小心,管理成本就可能会增加,”IDC企业虚拟化软件的研发经理Gary Chen说,“如果你在服务供给和VMs追踪方面做的不够好,必然会将虚拟化本身所节省的资金耗尽,”他说,“你有可能还会花费更多资金。”

  在本文的第四部分中,我们将介绍如何计算服务器虚拟化的ROI和TCO。

作者

Bridget Botelho
Bridget Botelho

资深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