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读云计算(二)

日期: 2009-03-29 作者:邹大斌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本文的第一部分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计算的概念及其早期发展历程,那么云计算为什么会“会”在当下,本文将为你给出答案。

  为什么“火”在当下

  正如前面提到的,云计算的思想其实孕育了很久,从10多年前的“网络就是计算机”到“像用水用电一样用IT”的网格计算,其本质也就是云计算今天倡导的“按需使用”。这么多年来,“网络就是计算机”的提法早被淹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如果不是云计算只怕没有几个人还能记起来,而网格计算从提出到现在一直不温不火,始终没有走出科研和教育的圈子,反观云计算,从2007年年末一面市就一飞冲天。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到2012年,与云计算相关的花费将增长到420亿美元,从2011到2012年云计算的投资净增长将达到25%,而2012年到2013年年增长将达到30%,考虑到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这个数据更是让人惊讶的。Gartner认为,云计算尽管有炒作成分,但确实已成为产业新潮流,所有企业用户都需认真对待。Gartner预计,到2012年时,在全球财富1000强企业中,80%会通过不同方式使用云计算服务。

  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云计算走红的?

  显然每一项技术的流行都是有原因的,对云计算来说,原因有两个方面—技术成熟加上用户需求的推动。

  应该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是云计算流行的前提。互联网的发展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比如网络带宽; 另一个则是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传统思维习惯,比如人们从习惯于一切自建到习惯于付费到网上订阅服务。

  “我觉得云计算现在被接受有几个重要原因,一个是互联网的普及,如带宽的保证,不仅是带宽越来越富裕,而且保证24小时不间断的连接; 另一个是存储成本下降非常快。” Google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刘骏说。

  除了与计算相关的成本降低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外,分布式处理技术和虚拟化技术的进步也功不可没,特别是在以VMware为代表的虚拟化技术供应商们的大力推动下,x86平台的虚拟化技术逐渐成熟并普及,使得数据中心的整合不再成为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这也为云计算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条件。

  不过,与技术的保障相比,用户的需求或者更重要些,需求才是云计算“火”起来的真正推手。用户无需购买服务器、存储设备,也无需建设数据中心,根据使用收费,想用多少就用多少,这些好处对用户无疑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实际上,随着IT技术的普及,今天已经很少有企业完全不用IT技术,稍微大一点的企业都会有一个数据中心。而对普通中小企业而言,数据中心的负担是相当重的,且不说用地、耗电的问题,其日常的维护和管理都是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随着季节变化和由于其他原因业务量变化很大的企业,其数据中心的利用率就一直困扰着管理者。而云时代的到来给这些企业带来了福音,它们可以根据需要租用别人的服务,而自己专心于业务的创新。

  云计算不只是对中小企业有用,对大企业同样有意义。“数据中心不能无限制扩展,一方面电费非常贵,更为主要的是,大型数据中心的管理非常复杂,需要比较简单、灵活、简便的建设和管理模式来支持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营,而云计算正是这样的平台。”IBM朱近之对记者表示。

  基于这个原因,IBM提出大企业可以建议私有云。她说,“大企业可以按照云计算的架构搭建私有云,从而面向内部用户和外部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这时,企业对基础架构拥有完全的自主权,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改进服务,进行自主创新。”

  在本文的第三部分中,我们会为大家介绍云计算对于相关产业的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