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携手环保中心 凿开绿色之“源”

日期: 2009-02-2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全社会都在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今天,在奥运圣火携带着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在世界各地传递的2008年,一项响应国家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号召,顺应时代节能环保发展潮流的重要工程——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节能环保改造项目之一的“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戴尔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已经悄然启动。

  全球权威机构Gartner曾经对IT业的碳排放做过一项调查,得出的数据显示,IT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和航空业的比重类似。这其中,数据中心毋庸置疑扮演着能耗巨头的角色。对数据中心进行节能环保改造,既是IT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的热点。今天,“绿色数据中心”已然成为一种新的变革潮流。

  一方是以节能环保为己任的专业节能环保机构,另一方是IT行业“绿色IT”浪潮的主流倡导者和实践者,可以说,在绿色环保的理念上,戴尔与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有着深度的契合。基于这种契合,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和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提出了将该中心办公大楼机房打造成“绿色数据中心”的构想。

  项目启动之初,双方对“绿色数据中心”这一理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将“绿色”理念细化为“节能”、“环保”与“节地”三项原则,依此原则选择了戴尔提供的溶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绿色数据中心”一体化项目实施方案。该方案将“节能”、“环保”、“节地”三大原则,全面贯穿于机房的所有环节。整体而言,这项工程可分为核心系统和基础工程两大部分。前者是指由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为核心的计算设备部分,而后者则是指机房的制冷、动力、土建、监控及消防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核心系统部分,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应用了戴尔的智•能服务器、存储设备和KVM切换器等设备,这些设备采用了先进的节能技术、环保材料和高密度设计。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戴尔的“Energy Smart”节能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使得戴尔的服务器不仅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而且提升了部署密度。在环保和节地方面,这些设备不仅符合ROHS、 CECP等认证标准,还通过采用高密度设计、密集型部署等方法来节约设备的占地空间,绿色特性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戴尔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方案中,即在戴尔的服务器上配置了微软首款具有虚拟功能的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8,此举使得“绿色数据中心”具有更高的绿色含量。

  至于基础设施建设,戴尔要求数据中心的土建、动力等工程,从墙面的装修、通风管道的整改等,到线槽的安装、设备的装置等,均要体现出“节能”、“环保”、“节地”的特点。比如机房的动力设备要有节能特性、各种基建材料必须达到环保标准等。另外,戴尔还运用了自身从事节能环保研究的实践经验及技术,例如在土建方面,戴尔就提出了对机房做整体保温处理的方案,以避免大楼其它房间较高温度对机房的影响,减少不必要的制冷能耗浪费。

  总之,面临“绿色IT”正在蓬勃兴起的时代潮流,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此番与戴尔成功共建的“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戴尔绿色数据中心”,具有一定的实践示范意义。尤其是在当前部分社会人士仍旧对“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效果和应用价值持犹疑观望态度的情况下,该项目的建成和运营,无疑会对今后政府行业信息化的建设、各相关行业IT技术的应用,以及环保事业与科技产业的进一步结合,产生具有示范性和表率性的积极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