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自动化的优劣势分析

日期: 2008-12-28 作者:Jasmine Noel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自动化的概念很好理解,它就像计算资源的一个水龙头。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资源,只需拧开这个水龙头即可。如果一项业务可以实现自动化计算设施供应与变更,那么资源将总是根据业务的实际需求进行分配。自动化的概念可以应用于服务器、虚拟机、软件、网络带宽、存储容量、数据库以及其它所有计算相关资源。

  计算机行业用了很长时间才完成服务器、软件、存储和网络等方面技术的执行。十年前,一个公司要部署一台服务器可能要花上好几个星期。IT管理员需要等采购部门购买新服务器和软件许可,然后等待设备、CD以及安装指南被运送过来,然后才能手动安装软件、手动匹配现有执行与硬件、软件、网络和访问权限等配置,最后将物理服务器部署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IT自动化的概念很好理解,它就像计算资源的一个水龙头。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资源,只需拧开这个水龙头即可。如果一项业务可以实现自动化计算设施供应与变更,那么资源将总是根据业务的实际需求进行分配。自动化的概念可以应用于服务器、虚拟机、软件、网络带宽、存储容量、数据库以及其它所有计算相关资源。

  计算机行业用了很长时间才完成服务器、软件、存储和网络等方面技术的执行。十年前,一个公司要部署一台服务器可能要花上好几个星期。IT管理员需要等采购部门购买新服务器和软件许可,然后等待设备、CD以及安装指南被运送过来,然后才能手动安装软件、手动匹配现有执行与硬件、软件、网络和访问权限等配置,最后将物理服务器部署到网络中。

  如今,情况已截然不同,一小时内完成一台应用服务器的部署已成为可能。IT界之所以取得如此进步,还得益于刀片服务器、虚拟机、网购、软件下载和软件配置模板库等技术。这些加快了技术获取,实现了供应过程自动化,大大缩短了平均变更等待时间(MTTC,即mean-time-to-change)。这样,计算基础设施就变得如同一片大海,广阔而且永不停息地流动。

图1:IT自动化缩短了MTTC
 
IT自动化

  IT自动化有何好处?

  无论是对业务单元还是IT企业来说,“自来水式的计算资源”无疑是极具诱惑力的,它可以在很多方面提高改善生产,快速完成平常的各种供应任务,让业务需求直接控制设施变更。例如,当在线需求达到高峰时,可以通过增加应用到该服务的资源来迅速满足需求。这样,业务就更具灵活性,IT资源也更加与业务目标相匹配。

  同样,技术技能也不必再浪费在这些日常的琐碎任务上了。由于高级的技术技能更多地应用到决策性工作上,而不是服务器安装这样的琐事,运营成本也会有所下降。随着更多的时间花在实时容量分析、配置和资源分析上,IT企业可以积极主动地管理业务资源。此外,应对服务崩溃的特别变更的情况也会减少,因为高级员工将有更多的时间分析关键性能指示器、服务瓶颈的前提条件,确定增加资源是否会影响其它应用。

  自动化的任务每次都是以相同方式完成的,因此,做重复变更的风险就会降低,从而缩短业务服务的总体停机时间。此外,由软件完成的任务可以被清楚地记录到日志文件和跟踪,简化了审计工作。这降低了遵循行规和法规所产生的成本。

  IT自动化有何难题?

  以前IT企业曾预期IT自动化解决方案会带来很多好处,然而至今还没有完全实现所预期的好处。IT自动化的表现为何总是不尽人意,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动态的架构影响了动态的供应。这是IT管理上最有趣的一个矛盾,架构越容易变更,要控制变更就越困难。

  例如,如果服务器部署一个月只进行一次,管理员可以早上通过扫描找出运行某一特定Windows版本的物理机,然户安排晚上的补丁安装。然而,服务器环境虚拟化之后,随时可以提供新的虚拟服务器,上午扫描的服务器清单下午就可能发生变化。由于服务器清单不准确,补丁自动化程序就很可能出现许多失败的尝试,管理员也就无法充分利用补丁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优点。

  如果IT企业只顾加速MTTC而忽视其它管理任务,就很难充分获利于自动化。

  缺乏协调性。IT企业还有一个通病就是一步步地实行自动化,为每个IT任务单独购买自动化工具。这样的方法很不好,因为变更的因素太多了,这些变更往往会相互冲突。

  例如,某个服务遇到容量瓶颈,从而导致性能不好。解决这个问题通常会涉及到增添一系列的软件。问题解决跟踪或是IT帮助台解决方案会带来变更需求。如果有安装脚本被创建,IT管理员必须找到并应用该脚本,希望该脚本不要自动部署过期配置。同时,还有其它IT管理员要对其它变更需求做出反应,并使用不同的自动化工具。

  如果这些不同的变更任务和工具之间没有协调,配置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这种零碎的IT自动化会加速变更需求和执行的频率。由于有太多的变更需求,所以架构配置变更成为业务服务可用性和性能问题的首要原因也不足为奇了。

  脚本的方法太脆弱。另外一个问题是,许多特定任务自动化产品去掉虚华的界面后只是一个脚本引擎。在很多情况下,这个脚本引擎必须一次再一次的重建同样的工作流(workflow),因为脚本太脆弱了。很多事情都可以中断一个脚本:更新、补丁、特定的配置、任务次序变更、地址变更或密码变更等等。每次都重新建立是很浪费成本的。

  此外,脚本还是一个黑盒,没有太多记录,不易于被虚拟化、编目或审计,所以很难再次使用。例如,很多手动建立的自动化脚本和自动化工具都会假定设备的物理地址不会发生改变。然而,如今的情况并非如此。VMware的VMotion可以移动虚拟机。惠普的Insight Dynamics VSE使用了逻辑服务器的概念,使得物理服务器间的软件栈移动更加容易。这样的可移动性都破坏了很多现有的IT自动化系统。

  脚本的方法在同类的环境下最好用,因为同类的环境变更较少。有些脚本写得倒是很优美,但脆弱得如同夏日里的冰雕。因为它们将地址信息、任务次序信息、配置信息和特定设备信息等全搅和在一起,如果某些信息发生变化,很难将这些信息解开。没有哪位管理员会为了便于解开这些信息而记录他们的脚本。因此,最后你只好重新写所有的内容。如果你想再利用某个脚本中的一个脚本,你不得不改动两个脚本。

  用自动化贬低IT员工的价值。许多IT管理员在实行自动化的时候会感到担忧和怀疑。他们的担忧是自动化会不会取代他们自己的工作。考虑到企业常常会把IT视为成本中心,自动化解决方案可以改善IT生产效率,他们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有些企业在实行自动化后将员工的工作转向决策制定,它们会发现自动化会处处碰壁。

  不信任是指管理员不相信解决方案可以准确辨别和处理纷杂繁多的错误确定(false-positive)的情况,不相信自动化过程可以完全不需要人为干预,一个过程一旦实现自动化就永远不会改变。由于管理员所处理的环境总是时刻变化着,目前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又无法适应变化的环境,所以我们也不难想象为什么他们会对自动化解决方案心存疑虑。

  在下一部分中,我们将介绍如何使用IT自动化。

相关推荐

  • IT运维机器人的崛起

    机器人真的以软件形式来到IT世界了吗?很有可能。机器人,以某种有效方式模拟人类技能或人类功能特性,是一种自动化实施方式……

  • 因地制宜:为企业数据中心添加自动化

    如今,自动化是很多数据中心的建设重点,这个术语已与云计算融合。人们都在宣扬自动化,在某些情况下,IT人员甚至不确定什么是自动化或为什么需要自动化……

  • 系统宕机:设备和应用不再是大问题,人为错误是关键

    实际上与几年前相比,现在的软件更具弹性,无论是商业软件还是开源软件出问题的几率都比较小。而系统宕机最常见原因不再是设备或应用程序故障,而是人为因素……

  • 多云环境带来管理挑战

    根据Gartner的数据,接近半数的大型企业将在2017年末之前运行混合云架构。灵活性、可伸缩性和节约成本的可能性是促使IT部门混合使用公共云服务和内部管理数据中心的关键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