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也谨防绿色越俎代庖

日期: 2008-09-10 作者:宋家雨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不论是NGDC(下一代数据中心),还是NEDC(全新企业级数据中心),有关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定义,我相信还会纠缠不清,唯有如此,倡导者们才能够谋求到相应的利益。


  对于用户来说应该怎么办呢?我个人认为有一种倾向应该谨防,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标签化。例如,不要把新一代数据中心简单理解为绿色数据中心,也不要把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归结为一个刀片服务器的应用问题,也不仅是虚拟化整合的问题。


  有关新一代数据中心,美国《Network world》的定义是:“通过自动化、资源整合与管理、虚拟化、安全以及能源管理等新技术的采用,解决目前数据中心普遍存在的成本快速增加、资源管理上的日益复杂、信息安全方面的严峻挑战,以及能源危机等尖锐的问题,从而打造与行业/企业业务动态发展相适应的新一代企业基础设施。”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绿色也好、资源整合虚拟化也好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我看来,大可不必纠缠于概念和定义,用户还是应该根据实际需要来考虑问题,以绿色节能为例,刀片服务器是一个好的选择,比同等数量的机架式服务器更加节能,但是它也有一个前提,就是要考虑其应用环境和布局。例如你不能够把满配刀片服务器的机柜集中摆放,一定要分散部署,否则会导致局部过热,增加散热的压力。因此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于绿色节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标准,要一个判定的标准,而不能够笼统的说,哪个数据中心更加节能。按照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协会(The uptime institute,UI)的划分标准数据中心可以划分为T1、T2、T3和T4共四个等级,它们的可用性和安全性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如果不注意这一点,笼统地谈论节能,那么对于等级级别高的数据中心是不公平的。换句话说,T1级数据中心一定必T4级节能,但是你不能说T1 级比T4好,但是你也不能够笼统地说T4级比T1级先进,这是因为T1级也好,还是T4级也好,它是针对不同的应用级别的需要设计,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不好一概而论,对于有些行业、有些应用而言,T1级就可以了,不要盲目的追求T4级。


  谈论绿色应该有一个前提,有一个标准,这样才是可行的,在国外,标准比较成熟,用户也比较了解。但是在国内,缺乏这样的标准,用户对于国外的标准也缺乏了解,容易造成认知上的混乱。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从实际需要出发,谨防混淆视听,更不能够越俎代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