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类线将一统KVM天下

日期: 2008-07-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自从数据中心成为了每一个企业的核心资源之后,不仅仅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那些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管理的管理员们的工作也出现了变化,现在,他们面对着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交换设备,每天处理着不同的问题,应对着一个又一个对于数据中心的升级、改变和保证顺利运行的挑战。慢慢地,原本看似清闲的机房管理员的工作就越来越繁重了,那些管理员们成为了公司第一个来上班,却最后一个下班,经常牺牲节假日的颇有些无奈的“优秀员工”。


  虽然机房管理员们大多是任劳任怨,慢慢习惯了自己的工作,接受了目前的模式,但问题是,他们所习惯与接受的,是否是可以改变的?有没有办法能够让他们的工作变得轻松、高效起来?


  答案是肯定的,一个看似简单的线材上的改变,却能为你的数据中心带来管理上的巨大的进步。


  这个改变,就是Cat 5(五类线,就是基于普通网线)KVM的出现。


  Cat 5线缆优势明显


  事实上,对于机房管理员来说,使用Cat 5 KVM最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空间上的极大进步。我们知道,机房管理员通过KVM来管理整个数据中心中的数十甚至数百台服务器,而每一个数据中心因为其建设年代和理念的原因,总会在噪音、温度以及空间布局上存在诸多问题,于是一个问题显而易见的摆在了每一位管理员的面前,如果KVM的线缆不够长,那么他是否要不停地移动位置而去迁就那些“不够长的KVM切换器”呢?


  很显然,我们不会让也不能让管理员们成为不断移动的管理平台,用他们的双脚来解决KVM线材不够长的问题,因此,对于管理着大量服务器,尤其是当这些分散在各处时——这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是很常见的情况,他们需要一种可以将KVM的管理延伸到他的脚下的方法,而这个解决办法就是Cat线材。


  单纯从距离上来说,使用Cat 5连接线,可以将连接距离延伸到300米以上,机房管理员完全可以将所有的KVM连接到他的脚下,进行统一的管理控制,同时,整体线材的灵活性也大大增强,对于传统的三并线来说,其长度无法任意变更,线材所占空间也较大,但Cat线缆具有材质软、体积小和弹性高等特点。举例来说,三并线常见的长度如1.8米、3米或5米,若是KVM与服务器距离并非刚好,就必须购买多余长度的线材以符合应用环境,但Cat 5线材则可以按需求自由裁剪成适合的长度,就不会有多余线材整理不易,又占用机房空间且影响散热等问题,也便于在不同机柜之间布线。 


5类线


  线材的一小步 管理的一大步


  在美国人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的那一刻,他说了一句至今为人乐道的名言:“这只是一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整个人类的一大步”。对于KVM来说,Cat看起来虽然只是线缆上“一小步”的跨越,但是对于机房管理员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对于机房管理员来说,他们或许都体验过传统KVM线材的抗干扰性差、信号衰减较大的“特性”,在越来越多的机房管理员倾向于界面更直观更清楚的年代,传统KVM的信号承载能力已经几乎达到了极限。因此,采用Cat 5线材确保服务器与控制端距离较远时保持最佳的视频分辨率成为了许多机房管理员的新选择——举例来说,以网络线传送1280×1024分辨率的画面讯号,在300米以内都能保证视讯质量,足以连接独立办公大楼各楼层间的服务器。


  对于Cat 5线材来说,除了简单的通过线材的距离延伸进行集中管理并带来了强大的长距离优势之外,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未来趋势:就在前不久,宏正电子推出了两款针对中小型企业所设计的经济型8端口/16端口Cat 5 KVM Over the NET远端电脑管理方案KH1508i及KH1516i。我们看到,通过Cat 5线材,这两款产品不仅仅可以通过菊花链(Daisy Chain)串接方式,使用单一控制端(键盘、屏幕、鼠标)即可管理多达256台跨平台服务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TCP/IP通讯协议,机房管理人员无论身处全球任何地方,只要使用一台连接LAN、WAN或Internet的电脑,即可直接管理8或16台服务器,这也就表示,从此以后,所有的机房管理员都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管理所有的机房了——所有的管理都已经在他的脚下了。


  当然,面对更多的情况,Cat 5也能应付,在向宏正公司的行销推广部经理张子奇先生提起Cat 5线材时,他提到了一个更“麻烦”的管理问题:多人管理多台服务器。对于这个问题,他表示,大型数据中心或多服务器的企业在管理上需要多人同时管理多台服务器,这也就对KVM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对于传统线材的KVM来说,往往虽然能是提供几个管理端,但是不仅仅管理的数量少,而且难以实现Cat 5eCat 5线材后的更多的功能,而对于应用了Cat 5线材的KVM来说,产品可以轻松实现对菊花链、堆叠模式及多人管理的支持,可以使相较传统线材KVM的环境让更多的人同时登录,且能够同时控制服务器,以宏正的Matrix矩阵式Cat 5 KVM多电脑切换器为例——当然,不仅仅是这一款,ATEN有着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就提供网管人员控管多服务器的能力,管理员可同时通过多达8个端口控制端独立的管理所连接的服务器。除此以外,据了解,我们刚刚所提到的那两款KVM更支持,最高可达32位使用者同时登入。此外,登入的用户可使用讯息板(Message Board)功能进行即时沟通,并且让一位使用者能够拥有KVM功能的专属控制权,减少多人登入造成的存取冲突问题。


  除此以外,为了增强Cat 5 KVM的实用性,ATEN一些的Cat 5 KVM更结合了Over IP技术,使之具有的分割画面显示(Panel array mode)功能,网管人员可通过单一屏幕显示,同时监控多达8或16台服务器状态,有效提升服务器运作监控能力。


  不过,这还不是Cat 5线材带来的全部好处。


  何以成为未来趋势?


  对于Cat 5 KVM来说,很多人都将其推崇为未来KVM的一大趋势,甚至有人认为,未来的KVM将全部基于Cat 5线材——当然,很多人看到KH1508i及KH1516i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功能之后也颇为认同。但是,如果仅仅是上面所说的那些优点的话,Cat 5 KVM是否还只能算是优秀而难以称为“趋势”呢?


  对此,一位机房管理员向我们谈到了更为现实的另一个问题:跨平台。这个问题不实现,恐怕Cat 5 KVM永远也成为不了主流产品。


  在这位机房管理员所管理的数据中心内,同时存在着Unix、Windows、Linux三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其中Unix系统和Linux系统又包括这Solaris、HP UX、RedHat等多个不同的版本,以往KVM的跨平台性令其非常头疼,往往为此要多购置一台甚至几台,而且,这个问题在他的数据中心扩容时显得尤为严重——要是不能整合这些平台,KVM,这个被称为多电脑切换器的产品,岂不是有些名不副实?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如宏正等许多KVM厂商都已经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这些产品以Cat 5线材透过控制端与计算机端模块,可弹性支持各种接口组合,提供了对异构服务器的良好兼容性与连接支持。


  在对跨平台的需求之外,KVM系统的扩充性是一项重要考虑,具有更好扩充性的产品,能够让企业连接更多的KVM切换器,从而达到两方面的目标:第一是对不停保持增长的服务器进行集中化管理,确保可以管理到每一台计算机,而不会因为KVM无法扩充而割裂这种集中管理;第二,能够无限扩充的KVM能够帮助用户达到一个KVM平台的尽可能的延续性,从而能够尽可能的保护用户在KVM上的投资——如果为了统一管理所有的服务器,却需要更换原有的KVM,想必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艰难的选择。


  Cat 5 KVM的出现恰恰带来了更好的扩充性。由于Cat 5eCat 5线材已经在数据中心中普遍采用,再加上其可获得性、经济性、占用空间小、布线简易以及在长距离传输中信号衰减很少的特性,Cat 5eCat 5 KVM能够真正满足在扩容时对于KVM线材的诸多要求,因此,我们才能够看到,即使是在宏正的经济型Cat 5eCat 5 KVM解决方案——KH1508/KH1516上,我们依然能够通过菊链专属串接端口可另外串接31台KVM,即可管理多达512台服务器,这样的扩容特性足以满足企业数据中心的扩容压力下对KVM的要求。


  在满足了数据中心扩容的要求之后,上面的那位机房管理员又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那就是KVM应具有远程管理功能,于是,KVM Over IP技术应运而生,这项诞生不到五年的技术令KVM开始具有基于TCP/IP协议的通过互联网进行连接服务器并进行管理的功能,机房管理员可以摒弃原有的任何距离限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对数据中心进行管理——而Cat 5eCat 5线缆则正在帮助用户们实现这一可能,因为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在我们的家中还是机房中,Cat 5eCat 5线缆都是我们接入互联网的最好的有线载体。


  由于具有良好的跨平台性、扩充性,并为KVM Over-IP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看到,无论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平台、架构是属于哪种类型,KVM都可以持续的应用下去,这对于那些处于建设初期的数据中心尤为重要——从建设初期到发展中期,再到整体扩容的时候,用户就会发现对于整体架构具有优秀兼容性的KVM产品的优势了,而在管理中,KVM Over-IP所带来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竞争激烈 KVM厂商的技术竞争


  在看到Cat 5eCat 5 KVM市场的未来大好前景时,我们不能忽视市场将会出现的激烈竞争,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市场的时候,仅仅拥有那些原始特性是远远不够的。对此,宏正公司的行销推广部经理张子奇先生表示了认同,他谈到,KVM虽然产品很小,但是技术含量一点也不低,以宏正为例,其拥有:VGA自动讯号补偿功能技术(用以确保远距离仍能维持最佳视频分辨率)、自动检测视频传输线长度的电路装置技术(无须手动进行传输线路的长度测量)以及宏正最引以为傲的虚拟媒体(Virtual Media)的功能。


  据介绍,虚拟媒体的主要功能是由远程传输信息至服务器,管理员因此可进行远程作业管理,完成企业对真实的服务器应用的需要。以宏正自动科技新推出的Matrix矩阵式Cat 5eCat 5 KVM多电脑切换器-KH2508/KH2516为例,其具备支持虚拟媒体的功能,使用者可透过KVM多计算机切换从远程传送频外数据至任何服务器,以进行虚拟的计算机状态诊断、下载档案、安装程序或执行系统修复等作业,就如同实际置身机房进行管理,可大幅节省网管人员往返机房进行服务器维护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且能确保作业流程安全无忧。


  当然,在我们谈了很多Cat 5eCat 5的优势之后,或许会有人会有如下的疑问:拥有一个Cat 5eCat 5 KVM是不是大型企业的专利呢?答案是否定的,对于Cat 5eCat 5 KVM来说,虽然其拥有了更优异的性能和可管理性,但是在技术进步促进新应用普及的今天,Cat 5eCat 5 KVM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像宏正等KVM主要厂商就推出了面向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不同类型的Cat 5eCat 5 KVM,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也能够拥有经济型的Cat 5eCat 5 KVM解决方案。


  在谈了如此多关于Cat 5eCat 5这个小小的线材的改变之后,我们不由得再次重复阿姆斯特朗那句“这只是一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整个人类的一大步”的名言。我们看到,Cat 5eCat 5 KVM因其传输距离远、便于管理、适应数据中心增长与真实业务需求等优势,已经成为了KVM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从宏正将Cat 5eCat 5 KVM,甚至是Cat 5eCat 5 KVM Over the NET产品推向中小企业用户市场的举措来看,Cat 5eCat 5 KVM的市场已经成熟,正在逐步的从高端市场步入“寻常人家”,而Cat 5eCat 5 KVM越来越受欢迎的情况也告诉我们:Cat 5eCat 5 KVM的时代真的到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